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市统计局公布近五年全市人口婚姻状况-

  重庆市民的婚姻状况怎么样?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给出了答案。市统计局日前根据1%人口抽样调查汇总数据,同时结合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分析出了5年来全市人口婚姻状况的特点和趋势——

  离婚人口城市高于乡村

  现状:离婚指曾经结婚但目前已与配偶解除婚姻关系,并且到调查时仍未再婚的人。

全市离婚人口占1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5%,与2000年相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从城乡差别看,城镇人口离婚比重大大高于乡村。城镇离婚人口比重为2.4%,乡村仅为0.7%。

  分析:此现象表明离婚受思想观念的影响较大,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由于所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的熏陶不一样而产生出了较大的差异。

  法定婚龄的人正在减少

  现状:我国的法定婚龄为男22周岁及以上,女20周岁及以上。全市达到法定婚龄人口占1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91.1%,比2000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分性别看,男性法定婚龄人口比重较2000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女性法定婚龄人口比重下降了0.7个百分点。男性下降速度略快于女性。

  分析:达到法定婚龄人口比重下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与我市人口流动加剧有关;二是受人口老龄化加快的影响;三是受计划生育影响。

  未结过婚的人越来越多

  现状:未婚人口指从未结过婚的人。我市15岁及以上的常住人口中,未婚人口所占比重为14.7%,比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上升了0.4个百分点。

  这些未婚人口中,男性未婚人口占男性1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8.8%,女性未婚人口占女性1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0.7%。男性未婚人口比重比女性高。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与2000年相比,男性未婚人口占男性人口的比重下降了0.1%,而女性则上升了1个百分点。

  分析:我市未婚人口比重上升,主要是15岁及以上人口中,未达到法定婚龄的未婚人口比重上升。

  有配偶的人口比例下降

  现状:有配偶的人口指已结婚并且调查时配偶尚在的人,包括初婚有配偶和再婚有配偶。全市有配偶人口占1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76.7%,比2000年下降了0.7个百分点。在有配偶的人口中,初婚有配偶占有配偶人口比重较2000年上升了0.2个百分点。

  分析:初婚有配偶人口比重上升,表明市民的婚姻基础相对较稳定,婚姻关系相对较牢靠。

  丧偶人口比重继续上升

  现状:丧偶指曾经结婚但目前配偶已去世,并且到调查时仍未再婚的人口。全市丧偶人口占1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7.1%,比2000年上升了0.14个百分点。丧偶人口比重继续上升。

  分析:此现象说明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使老年丧偶人数增加,单身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长。记者张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