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地铁沿线出土大型古墓可能性不大(图)

昨日,工人们正在吊装开挖时所用的钢支撑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西安地铁沿线出土大型古墓的可能性不大,也没有贵族墓和名人墓……”昨日,西安市文物局考古所王自立主任告诉记者,地铁二号线试验段张家堡车站施工点的考古挖掘已基本结束,共出土1座东汉墓和4座西汉墓。

  8月10日开始挖掘隧道

  今年将是西安地铁二号线全面开工建设的开局之年。昨日,地铁二号线试验段张家堡车站已开始架设钢支撑;地铁二号线尤家庄至长延堡13个地下车站目前正在进行招标,预计4月后这13座地铁车站也将开工建设;8月10日“盾构机”到位后,开始进行地铁隧道挖掘。
文物保护部门也在加大沿线文物勘察、挖掘、保护力度;日前,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了《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二号线通过钟楼及城墙文物保护方案》,认为总体思路可行,原则同意该方案。

  文物探测工具采用洛阳铲

  西安市文物局考古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地铁沿线文物探测工具依然采用传统的洛阳铲。春节前,张家堡车站已出土5座汉墓,包括1座东汉墓,4座西汉墓;这些古墓多埋藏在6米到7米深的土层中,均为平民墓葬;共出土20余件完整文物,多为陶仓、陶壶、陶罐等,还有一把铁剑、一个青铜镜和一些汉朝铜钱。目前,地铁二号线试验段张家堡车站施工点的考古挖掘已基本结束。

  “地铁沿线出土大型古墓的可能性不大,也没有贵族墓和名人墓。”西安市文物局考古所主任王自立表示,西安市中心城区早已搞过多次大型建设,并且在古代也是城市的生活区域,出土古墓的可能性不大。地铁二号线贯穿西安中心城区时,主要考虑保护地上文物,例如城墙和钟楼;在西安南郊和北郊,地下文物比较多;北郊汉墓多,南郊秦、汉、唐的墓葬都有。

  穿越钟楼和城墙采用双侧绕行

  《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二号线通过钟楼及城墙文物保护方案》中披露,西安地铁二号线穿越钟楼和城墙南北门时,将采用双侧绕行的方式,并且在文物建筑地段内加大埋深,对文物建筑基础采取保护加固和减震措施。因地铁震动引起的钟楼、城墙的垂直震动,也有相应的震动速度指标,以最大限度地减小对地面文物的影响。

  文物保护部门将在钟楼及城门、城墙附近设立监测点,开展地铁建设和未来地铁运营期间产生的震动对文物的影响监测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考古所人员经常在工地转

  “考古所对地铁建设文物保护看得很严,现在张家堡车站已经出土了5座古墓,我们连瓦片都没见到……”昨日,西安地铁二号线试验段工程项目经理张新义告诉记者,考古所人员三天两头在工地转,一旦发现墓葬遗迹,立即会围起来进行抢救性挖掘;此外,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古墓后,也会立即电话通知考古所前来挖掘。

  王自立介绍,发现古墓后必须立即挖掘,及时进行保护;西安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地铁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要求在搞好西安交通建设的同时,要保护好古城文物。

  名词解释

  盾构施工法

  盾构施工法

  是在地面下暗挖隧洞的一种施工方法。其施工过程需先在隧洞某段的一端开挖竖井或基坑,将盾构机吊入安装,盾构机从竖井或基坑的墙壁开孔处开始掘进并沿设计洞线推进直至到达洞线中的另一竖井或隧洞的端点。

  处理得当 不会损害地面文物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文物局了解到,西安地铁二号线基本避开了周、秦、汉历代古都遗址以及城区、近郊等文物保护单位,如周丰镐遗址、秦阿房宫遗址、汉长安城、唐大明宫、碑林、清真寺等;也避开了北院门等古城历史街区;但唐长安城和明西安城墙无法避开。二号线在施工和轨道的运营过程中会对城墙有一些影响,主要因素是震动所造成的,只要处理得当,将不会对城墙和地面其他文物造成损害。

  《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文物保护规划》中披露,地铁二号线共涉及57处文物保护区,包括13处古遗址,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4处、市县级1处;古墓群38处;重要的文物出土点或窑藏点6处。

  二号线穿越的古墓群分别是北郊秦汉墓葬区,薛家寨汉墓群,张家堡、尤家庄、南康村、方新村、龙首村古墓群,草场坡墓群,南郊凤栖塬秦汉唐明墓葬区。同时,还将穿越张家堡遗址、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明西安城墙、钟鼓楼、宝庆寺塔、关中书院、荐福寺、小雁塔、大兴善寺等文物保护地点。在地铁经过的文物保护区,施工前要委托文物部门做好详细的考古勘探工作,对发现的古墓要进行必要的发掘。发掘清理完毕,提取文物和一切考古资料后才可回填,由建设方正常施工。如果遇到非常重要的古墓或重要遗址,必须进行原址保护的,必须报上级主管部门解决。对线路和施工所涉及的地表部分,做到不破坏遗址的完整性,不影响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地下部分穿越古遗迹时,一般要让深度保持在10米以下,做到不伤及遗址主体。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王晓亮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 | 王自立 | 名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