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有问题问总理-2007全国两会报道 > 网友问题

网友:六里屯垃圾填埋场臭味扰民 建议另行选址

  关于不宜在中关村科技园发展区建立垃圾焚烧厂的建议

  一、情况

  地处中关村科技园发展区的六里屯垃圾填埋场臭味扰民问题,近期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六里屯兴建垃圾焚烧厂,更是引起了关心海淀区建设、关心北京市建设的广大有识之士的担忧。

特别是生活在这一地区的居民对此消息更是反响强烈,并引起了极大的恐慌。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情况,请求政府慎重考虑。

  拟建的垃圾焚烧厂所在地六里屯是百旺新城大型居住区,是根据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区北部地区总体规划以及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关于“撤乡并镇”的发展战略,启动的一个现代化城镇建设项目。百旺新城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发展区,南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圆明园,西临海淀山后地区的交通要道圆明园西路、西山及百旺山公园,东临中关村软件园、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向北可连接永丰科技园、生命科技园和航天城。中间有北京最大的京密引水渠流过。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将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的孵化基地的位置,却要建立一个北京市最大的垃圾焚烧厂。焚烧垃圾所产生的附属物二恶英,更是国际上公认的剧毒物质,谈之令人色变。

  二、分析

  1、由于目前的技术条件无法有效解决排放物的毒性问题,所以垃圾焚烧场建设项目的立项本身就缺乏合理性。

  导致居民恐慌和担忧的二恶英主要是由垃圾中的塑料制品焚烧产生,它不仅具有强致癌性,而且具有极强的生殖毒性、免疫毒性和内分泌毒性。它的毒性相当于氰化钾的1000倍,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害的物质,即使在很微量的情况下,长期摄取也可引起癌症等顽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综合有关资料,在采用焚烧方法处理生活垃圾比例较高的国家中,由生活垃圾焚烧场排放出来的二恶英约占该国二恶英排放总量的10%—40%,绝对是污染大户。这也是世界各国对生活垃圾焚烧场排放出来的二恶英予以极大关注的原因所在。

  从国内已经投入使用的垃圾焚烧厂的运行情况来看,因为管理操作不当、设备维护不佳以及利益分配等问题而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比比皆是。因此,一个垃圾焚烧厂如何持久地在安全标准之内工作,一旦出现事故,如何避免和减少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和危害,也是需要政府慎重思考,严加防范的。

  2、由于六里屯的地理位置举足轻重,所以决定了垃圾焚烧场的建设选址明显缺乏合理性,缺乏全局观念。

  从规划中六里屯垃圾焚烧厂的位置上看,其位于一直以风景秀丽、山清水秀著称的北京市后山地区。向南1公里,就是运送北京生命之水的京密引水渠。周边除原住居民外,还有众多小区的数十万居民。

  由此可见,垃圾焚烧厂一旦在此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此区域的长期影响及危害,是无法估量的。一旦发生意外,其影响和危害更是不堪设想。到了21世纪的今天,假如我们仍然一意孤行,不考虑人类行为对自然环境带来的严重破坏,不考虑垃圾焚烧对周边居民身心健康带来的恶劣影响,要将垃圾焚烧厂建在未来海淀区乃至北京市“融智融商”的科技产业园区附近,建在时刻污染京密引水渠水源的区域范围内,建在有上风上水的“海淀后花园”之称、且周边居住着数十万居民的地方,那就不得不说,这个决定是草率的、不可原谅的。

  三、建议

  1、建议缓建六里屯垃圾焚烧厂项目。再度组织专家学者,认真论证建设焚烧厂的可行性。

  2、建议在重点投资建设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外另行选址。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