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乐安灯会申请非物质遗产

  乐安灯会申请非物质遗产

  佛山南海乐安花灯会拥有300多年历史,珠三角及港澳地区15万游客赶会观灯

  本报讯(记者张东锋 通讯员熊乐平)昨天是大年初九,一年一度的乐安花灯会在南海罗村街道联星村拉开帷幕。

据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估计,来自珠三角乃至港澳地区的观灯游客约有15万人,不少市民纷纷购买花灯为新年祈福。与往年略显不同的是,灯会期间还举行了首届花灯创作表彰大会,这也是自去年始当地政府首次有意介入这项有300多年历史的民俗活动。

  乐安花灯会传统引政府重视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中央悬挂着一盏直径达99厘米、高2米、由16层花瓣组成的巨型“花灯王”,显得格外醒目,据了解,这也是乐安灯会举办300多年来最大的传统莲花灯;而长约1公里的花灯集市,早已人头攒动,挂满了寓意着鱼跃龙门、多子多福的鲤鱼灯、莲花灯、桔灯等各式花灯,游客脸上也洋溢着喜庆之气。此外,会场上还有民间艺人现场免费教授制作100盏花灯参与义卖,有意者可现场动手参与作灯。

  灯会期间,罗村街道办还举行了首届花灯创作表彰大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项民间手工技艺,近年来,由于花灯样式单一,灯会上往往出现游客众而购者少的尴尬局面,同时由于制作者多为年老艺人,该项技艺也陷入后继乏人的窘境,举办花灯创作大赛,这是自去年以来当地政府首次有意花灯的传承发展。

  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罗村街道办的负责人介绍,目前乐安花灯会已经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他们还将通过建设花灯街,成立花灯创作社等形式,并探索与陶瓷、幔帐及灯具等其它特色民间艺术和产业相融合,推进花灯样式创新,提升其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

  据了解,乐安花灯会源于明末清初,每年新春正月初九举行,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相传当时一对晚年无子的夫妇来此闲游,见此处有花灯摆卖,便购买了一盏“观音送子莲花灯”,回家后的第二年便喜得贵子。此事传出后,人们竞相效仿,这个风俗由此传袭,形成了有三百多年传统的“花灯会”。

  图:

  一名小朋友拉着家长选购花灯。 本报记者 陈志刚 实习生 张国强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