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政府忙换届忽视社会问题 群体事件质疑换届思维



  《瞭望》文章:群体事件质疑“换届思维”

  在换届工作的关键时刻,更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随时回应群众的声音和要求。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任硌 陈凯

  在四川省东北部、素有“中国苎麻之乡”之称的大竹县,1月17日傍晚,由于一位少女的死亡原因迟迟得不到查清,当地“莱仕德商务酒店”被聚集人群焚毁。

  这个事件当天即被迅速平息。但整起事件恶化的过程,对一些地方在换届中忙于“位置”、忽视群众呼声的“换届思维”提出质疑。

  少女死因未查明引发事端

  2006年12月30日凌晨4时许,大竹县莱仕德商务酒店16岁女服务员杨代莉被酒店工作人员送到大竹县人民医院抢救,医院宣布杨已“院前死亡”。

  当日清晨,大竹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派出警力对杨代莉死亡事件展开调查。但长达10多天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同时,酒店与死者家属间的协商也颇为艰难。杨的父亲说,酒店方从事发至1月8日累计支付了1万余元的亲属生活安排、补助费等后即以“花钱太多”为由停止提供费用。1月13日,酒店在门口贴出告示,宣称杨的死亡与酒店无关。

  1月15日起,有人在大竹街头散发传单,为杨代莉的不明死亡鸣不平,街头巷尾及网络上传言四起,莱仕德酒店门前有人聚集围观。大竹县为此决定先将莱仕德酒店停业,劝阻群众不要围观,并要求县公安局尽快结案。

  17日,大批群众继续在酒店门口聚集围观,大竹县领导到现场开展劝说活动,并组织警力维持现场秩序。下午4时许,酒店员工用店内的3支消防水枪向围观群众喷水,企图驱散群众,并有人从已停业的酒店楼上向围观人群投掷啤酒瓶等,引起围观人群的强烈不满。5时30分左右,一些人冲进酒店,有人开始点火,13层的酒店开始燃烧。

  危急情况发生后,四川省和达州市领导迅即赶赴现场,一边劝导群众离开,一边组织消防车进场扑火,到晚上9时30分许,大火被扑灭,围观群众被陆续劝离,事态平息。

  调查发现莱仕德是家“黑店”

  “117”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四川省和达州市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杜青林多次就事件处置作出批示,1月19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此事,决定对此事件负有领导责任的大竹县委书记王伟停职检查,待调查结束后给予严肃处理。

  同时,省市公安机关成立联合专案组对杨代莉死亡一案全力侦破,省市纪委对相关违纪人员立案审查。

  18日凌晨,涉嫌强奸杨代莉的莱仕德酒店调酒师刘持坤被抓获并刑事拘留。违规参与酒店经营的大竹县公安局竹阳西区派出所长徐达祥和违规贷款给莱仕德酒店并涉嫌受贿的大竹县农村信用联社两名负责人被审查。

  经过近10天的全力侦破,省市专案组掌握了杨代莉死前33个小时的活动轨迹,排除了多种死因,也排除了杨代莉死前饮酒及离开酒店外出的可能,确定杨代莉的死亡原因是慢性胰腺炎伴急性出血坏死。

  同时初步查明,2006年12月30日凌晨2时30分左右,调酒师刘持坤发现杨代莉仰躺在酒店房内地板上昏迷不醒,遂将杨背回其租房内。刘趁室内无人,奸淫了昏迷的杨。不久,刘发现杨脸色惨白、嘴唇发紫,立即打电话给酒店负责人,与酒店来人一道将杨送往大竹县人民医院试图抢救。犯罪嫌疑人刘持坤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有关部门还查明,去年10月开张的莱仕德酒店既无营业执照,也无卫生、消防等相关证照,是一家“黑”店。

  “黑店”背后有腐败现象

  当地群众提出,负有监管责任的如公安、工商等部门,对这座位于繁华闹市中的、在大竹数一数二的大酒店无证经营视而不见,其后必有腐败现象。

  据悉,2003年以来,四川及大竹县前后两次对公安队伍进行教育整顿,同一时期,徐达祥违规经商行为却未得到查处。四川省委通报中称“群众多次举报徐达祥购买山湖花园房产、开办莱仕德酒店的问题。事实存在,但有关部门多次调查,均未查实。”

  事后查明,在2006年四川省公安厅部署的清理公安民警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中,时任大竹县公安局局长的熊黎明不认真履行职责,未经核实即签字认定徐达祥无违反“六个一律不准”的行为,致使徐达祥的违规违纪行为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和查处。

  2007年2月初,经四川省公安厅党委研究建议,达州市有关部门免去了熊黎明现任的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局长、党委书记职务。

  大竹县公安局一位民警说,徐达祥的社会关系很复杂,上世纪90年代徐达祥由教师身份调入县公安局,干过多个岗位,大家都知道他长期经商,但此前也没人把他怎么样。

  另一些当地干部说,徐达祥违规经商的事是典型的有禁不止,一个派出所长居然能拥有资产上千万的酒店,老百姓看在眼里,对公安队伍,对县委县政府都不会有好看法。有禁不止,必生事端,徐达祥出事只是时间问题。


[1][2][下一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代莉 | 徐达祥 | 刘持坤 | 矛盾 | 王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