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自制灯笼“集合”天桥街道(图)

  本报讯(记者王琼)“哇,好多灯笼!做得真好!”昨天下午,天桥街道香厂路社区的初中生刘明毅一走进社区居委会活动室,立刻被眼前新鲜“出笼”的灯笼给震住了,不禁感叹“技不如人”。

  今年春节前,宣武区天桥街道首次面向全市征集手工制作的灯笼,并将在元宵节下午,在天桥剧场门前的广场展出。随着元宵节的临近,一批批社区居民亲手制作的灯笼新鲜出笼。昨天下午,记者随该街道办事处文教科的赵兴力科长,来到了香厂路社区,一睹居民们的“手艺”。


  废弃物摇身变“灯笼”

  “嗯,不错,真不错!这两盏莲花灯是用可乐瓶做的!这盏‘猪年吉祥灯’是用油桶做的!这盏有飞龙的宫灯还是用好利来牌的纸盒做的呢!”赵科长一进门,就啧啧有声地赞口不绝。记者发现,油桶、可乐瓶、废纸盒、废铁丝………正是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废弃品,摇身一变成了眼前的灯笼。

  “当时,我听说街道要征集灯笼,就坐在沙发上琢磨,到底要用什么来做,结果一抬头就看到每年家里买的塑料灯笼。然后中午炒菜时,正好油桶里最后一点油被我倒光了。这不油桶就成了我这灯笼的主要框架!”宋大妈回忆了“变废为宝”的“创意”。

  首次动手边做边琢磨

  “我们以前基本上没人做过灯笼,都是头一回,所以且得琢磨着要怎么做!”居民们说,在做灯笼过程中,边动手边琢磨,着实让她们乐在其中。

  宋大妈笑着说,当初选中了油桶作为框架后,她把小孙女以前上学时手工课剩下的红棉花纸粘到了油桶上,却发现写不上去字,于是她琢磨了半天后,剪了头猪贴上去,但是“这样看上去挺秃”,于是她又继续琢磨着贴上了“年吉祥”三个字。后来,她用铁丝将油桶整个固定后,又开始琢磨起“如何将这灯笼拎起来不晃悠”,于是她用家里一个不用的喝茶的托盘,做成了底座儿,还在最上面加个灯笼盖儿,最后她又琢磨着在盖子的四周粘上亲手折的“鸽子”,还缝上了红心,“前后两个星期,每天一小时边做边琢磨,总算是给弄出来了!”

  一家人同心协力做灯笼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四季宫灯’是黄建生做的,上面分别贴着‘喜鹊登梅’、‘月季花开’、‘龟鹤延年’、‘秋菊怒放’的剪纸,都是他媳妇的巧手剪出来的,他媳妇是我们街道有名的‘剪纸大王’周慧岩;还有这个‘福星高照’的灯笼,架子和纸都是沈芹贞做的,上面的字‘政通千家福,人和万户春’却是她丈夫亲手写的!”。

  看着眼前千姿百态、反映民俗与奥运主题的灯笼,赵科长感慨良深地说,社区居民热情参加了本次活动,主要归功于“大小环境”,都非常重视发展民俗文化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桥街道本身拥有百年悠久的文化,今年我们还将在每个中国传统节日期间,推出相应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生活。”J010闪笑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科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