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三亚200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业分析

  海口晚报网2月27日讯:

  从一座完全不为人所知的海边小城到海内外知名的旅游名城,位于中国最南端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几乎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出色的旅游硬件设施,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春节黄金周中,三亚无疑成了全国旅游业界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

  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局了解到,在短短的春节长假七天内,三亚市实现了旅游总收入8.74亿元,与去年春节黄金周同比增长高达24.8%,接待人数为29.52万人次,同比增长9.05%。

  市场稳健增长,三亚假日旅游呈现“五多一高”

  统计和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本次黄金周三亚市客源结构继续呈优化趋势。

  一是度假散客多。游客散团比为5.6︰4.4,游客除了倾向于成双结对、举家入住酒店之外,受价格因素影响,不少游客还选择入住家庭旅馆,全市家庭旅馆平均开房率82.81%,高于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0.1个百分点;从区域看,南山与天涯海角涨跌互现,以接待散客为主的南山景区游客大幅度增长,增幅达32.96%;以接待团队游客为主的天涯海角风景区游客量下降27.44%。

  二是回头客多。72.5%的游客是多次来三亚。

  三是自驾游客多。黄金周期间,进岛的自驾车达16732辆次,同比增长9.27%,绝大部分到三亚一游,有些还带来旅游帐篷,在三亚湾海滩露营,成为三亚自驾游的一道风景线;仅南山景区自驾车接待量就达14831辆次,同比增长36%。

  四是直达三亚的游客多。出于时间成本和便捷考量,到三亚度假的游客逐渐放弃经第三地中转而直达三亚。大年三十到初六,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进港航班740架次,同比增长32.86%;进港游客9.51万人次,同比增长29.58%,进港游客量直逼海口美兰机场。其中,2月19日和20日,进港人次超过美兰机场。

  五是外国游客多。据不完全统计,有7602名海外游客在三亚欢度春节,同比增长52%。大年三十到初六,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进港国际航班36架次,同比增长28.6%;进港国际游客3252人次,同比增长29.8%。

  六是经济效益提高。全市接待过夜游客29.52万人次,同比增长9.05%,旅游总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24.8%,旅游收入增长幅度高于接待人次增长幅度15.75个百分点,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创黄金周新高。

  旅游市场管理隐忧依然存在

  据了解,为了创造安全、有序、温馨、祥和的旅游环境,三亚市主要抓了如加强领导,营造节日旅游环境;强化管理,营造安全三亚;增强服务,营造温馨三亚;张灯结彩,营造喜庆三亚;加强值班,强化假日市场监控等多方面工作,但随着旅游人数的增长,三亚春节期间的旅游市场依然出现不少问题:

  一、旅游投诉增多。三亚市旅游投诉中心春节期间共受理投诉51起,投诉的热点问题:一是旅行社降低标准接待,占16起;二是导游、酒店服务质量及客房纠纷,占22起。

  二、自驾游的管理和配套服务滞后。外地自驾车到三亚旅游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三亚对自驾车游客的管理以及提供的引导、维修、救助、旅游资讯等配套服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自驾车的露营问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也给环境带来极大的污染。

  三、社会旅馆、家庭旅馆和非星级饭店参与旅游团队接待。春节酒店房价上涨,一些社会旅馆、家庭旅馆和非星级饭店参与旅游团队接待,在服务质量、消防、治安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隐患。

  四、酒店客房销售行为违规。物价部门虽然出台酒店客房最高调控价标准,但有些单位置若罔闻,突破最高调控价标准销售;还有一些旅行社、酒店参与炒房,企图囤积居奇,最后造成房价跳水,影响很坏。

  五、市民和游客无序燃放烟花、爆竹。市政府虽然出台在市城区禁止生产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但仍不能杜绝市民和游客在市城区、景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提请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强化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管理。

  专家建议,三亚还应注重提高内在实力

  本次春节黄金周三亚市旅游市场火而不爆,以自游人、自驾车为主的散客仍是三亚市黄金周旅游市场的主体。散客旅游接待能力的提高是衡量三亚市旅游业成熟度的重要标志,也是三亚市旅游国际化的重要环节。目前,三亚市现有的旅游服务体系与不断扩大的散客群体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在未来几年,三亚市应注重提高散客旅游接待能力。为此,旅游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

  一、加快推进自助旅游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信息不对称仍是游客特别是散客出游遇到的挑战之一。本次黄金周期间,市旅游产业发展局组织在凤凰机场、海月广场、大东海广场和田独等地设立旅游咨询站,为散客提供义务旅游问询和资讯服务,并开通了旅游咨询电话。但这些还远远不能适应散客旅游市场发展的需求,散客普遍反映在黄金周前期和到达三亚后无法全面、及时、方便、准确地了解到道路、住宿、景区和导游等旅游服务的有效信息,造成较大的信息不对称,使得大多数散客无法合理的安排旅游行程。为此,应加快推进自助旅游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推进旅游信息化工程建设,最大限度整合三亚官方网站、海南自游网等几大网站的资源,作为三亚旅游信息发布的主要网站,打造成功能强大、资讯全面的网站,并努力提高其知名度,让到三亚的游客能全面、及时、方便、准确地了解到三亚黄金周各类信息,解决目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二是建立旅游呼叫中心,在各酒店、景区等地推出自助旅游解说系统,方便游客旅游消费,推动三亚市旅游服务的电子化、智能化。

  二、积极推进旅游线路产品创新

  现在,游客的消费需求已从过去被动接受旅行社提供的“套餐”向追求多样化、个性化的主动选择转变。面对自主化、个性化的自助出游趋势,三亚市旅行社应积极推进旅游产品创新,充分挖掘散客潜在需求。此次黄金周,八家旅行社组成联盟,推出一日游旅游项目,取得较好的效果。今后,三亚市旅行社应努力设计多种旅游产品供游客选择,在产品结构上,可以采取自选式、组合式、定制式等多种模式,由散客按其所需自由组合。在常规旅游线路设计的基础上,旅行社还应加大海洋资源、乡村资源、渔业资源、森林资源等旅游资源的整合,力求为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群体的游客提供更加多样、更有创新性的高品质旅游线路产品,满足散客旅游市场的需求。同时,旅行社应到市区繁华地段设立“旅游问讯中心”,提供咨询帮助以及代购交通票、代订客房等。

  三、加强对自驾游的服务与管理

  近几年旅游黄金周,三亚市自驾游增势强劲,自驾游带来的景点消费、路途消费、食宿消费等兴旺了三亚市旅游市场,“自驾游经济”已经成为三亚市假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轰轰烈烈的自驾游对三亚市自驾车旅游服务与管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市场启动先行,服务与管理明显滞后已是不争的事实。为规范“自驾游经济”的发展,三亚市应加强对自驾游的服务与管理:一方面政府及职能部门对自驾车旅游进行科学规划,出台相关政策,优化三亚市自驾游的大环境,鼓励发展自驾车服务设施和相关配套服务;另一方面是完善自驾车旅游相关管理规定,对自驾车运营商和自驾车辆进行管理,建立自驾车运营商许可证制度、自驾车露营管理规定、自驾车安全管理规定、自驾车旅游环境保护规定,以便对自驾车在三亚旅游期间进行合理管理。

  四、建立友善、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