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32名幼儿群发甲肝 折射农村防疫之脆弱(组图)

孩子家长向记者出示的接种证明和治疗票据。
作为当地的“明星幼儿园”,文庙第一幼儿园如今铁锁把门。

  调查人:本报记者 王小波

  调查时间:2月1日-2月10日

  调查地点:石家庄、泊头、南皮、沧州

  调查事件:

  今年1月15日,省卫生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了2006年8、9月份沧州泊头市文庙镇第一幼儿园32名儿童群发甲肝疫情处置情况的通报,通报称,经调查,泊头市文庙镇第一幼儿园没有落实《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要求,没有建立、健全本单位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收集、汇总与报告管理工作制度,导致疫情发生。


  作为当地的“明星幼儿园”到底是怎么发生这次疫情,是哪个环节导致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从突然发生的疫情中我们应该吸取哪些教训,应该怎样及时反思疫情发生的背景和今后可能会面临的类似事件的应对措施?今年2月上旬,记者前往泊头、南皮等地,对泊头市文庙镇32名幼儿集体染上甲肝事件进行调查采访,希望能在数日的奔波中找到答案,并为类似群发传染病事件的预防与处置提供借鉴。

  1. 32名幼儿集体染上甲肝,越逃避越重的灾情

  事情发生在2006年8、9月间。文庙镇张药包村张某的儿子张云(化名)正在镇第一幼儿园上学,8月初的一天,张云回家后说肚痛、没劲、不想吃饭,一查体温,儿子烧得厉害。张某夫妇不敢怠慢,赶紧将儿子送到沧州市中心医院诊治。

  “刚开始以为是闹肚子,孩子尿黄,大便发白,发烧了四五天,在医院一检查,他们说‘我们不收这类病人,你得送传染病医院’。”8月14日,张云住进了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被确诊为病毒性甲型肝炎。

  8月中下旬,张药包村的王某、李某等人的孩子都出现了类似症状。附近的刘批条村、前赵村、大孙庄、前屯、宗庄子、常庄等村庄陆续有孩子发病,都被送往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这些孩子均来自泊头市文庙镇第一幼儿园。

  “8月中旬,住院的孩子已经很多了,可幼儿园还照常开学,照常收孩子,一直到9月2日,幼儿园借口要搬家,突然宣布放假。”患儿家长们说。

  当时正值秋收季节,家长们被这来历不明的疫情弄得焦头烂额,地里和医院两头不能兼顾。枣扔在地里,上医院花费一大笔,“像经历了一场大灾”。

  常庄常某的一对双胞胎孩子都在文庙镇第一幼儿园上学,两个孩子都染上了甲肝。“两个孩子在传染病医院住了14天,一共花费6000多元。要知道我们家种的粮食一年才卖3000元啊。两个孩子没治彻底就拿了些药出院了,没办法,住不起院啊。”常某一提及此事便唉声叹气。

  非常遗憾的是,有些孩子住院时间不长,病还没有彻底治愈时,家长们就急着为孩子办理出院手续。他们想以此节约些开支,不过有的家庭不幸陷入了越逃避灾情越重的境地。

  周辛庄孙某家有两个孩子,小的在文庙镇一幼,大的刚上初一。9月13日,小的因染甲肝住进了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我没钱了,帮我的孩子办出院吧。”孙某多次央求医生。9月19日孙某终于为孩子办理了出院手续,到了10月4日,老大因为同样的症状进了传染病医院,这次老大住院24天,花了3872元。本来想节省些费用,不料花费更多,孙某懊悔不已。

  “甲肝的最长潜伏期42天,所以这个病的留观察期是45天,一般甲肝在发病前一周和发病后一周传染性比较高。这期间最好将患儿隔离,很多家长急着出院,我们不能对他采取强制性措施,只能尽到告知的义务。”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李沧友谈及此事也很无奈。

  不过,一些家长还是对住院存在本能的畏惧。张某摆弄着收费单,算起账来很是痛心———张云住院34天,花费6125元,出院后又用药2000元。“这8000多元意味着什么?在我们这里,差不多是一个家庭不吃不喝两年的收入。”

  2. 打了一针就没有下文,疫苗接种的链条断了

  心痛之余,有一个细节让家长们疑惑———孩子们在幼儿园时接种过甲肝疫苗啊,为什么还会大面积染上甲肝?

  文庙镇贺庄子乡卫生院负责防保的医生王世甫回忆说,2006年4、5月间,位于张药包村以北的郭西村一孙姓村民办的幼儿园发生过甲肝疫情。

  后来查明,这是一家无证的私立幼儿园,该园在疫情发生后被关闭。紧接着,泊头市疾控中心对附近的幼儿开展了血项筛查,并推广接种甲肝疫苗。

  “5月18日,幼儿园组织孩子们去防疫站接种甲肝疫苗,当时每个孩子交了30元。”一些家长拿出接种证明说。接种了疫苗为什么还会染甲肝,难道是疫苗有问题?事后,一些家长找到泊头市卫生局得到的答复是,甲肝疫苗必须两针结合起来打,才会发生效力,而他们的孩子只打了一针,疫苗是从正规渠道来的,卫生防疫部门没有责任。

  为什么孩子们只接种一针呢?

  王世甫解释说,孩子们第一次接种的疫苗是长春一家生物制品厂出的,接种价格是18元。“5月18日接种这一针后,大概过了20来天,我忽然接到泊头市疾控中心打来的电话,疾控中心通知说,暂时不打长春出的甲肝疫苗了,改打北京一家生物制品厂出的疫苗,每针接种价格是95元。我接到通知后,马上让人到各村去广播,有的家长可能没听到,很多听到了的都嫌贵,不来打。”

  一些家长并不认可王世甫的解释。他们说,在农村,成人们可能会因价格原因放弃接种疫苗,可儿童在家庭中的地位至上,再贵也得花钱给孩子接种。

  “这事儿我记得最清楚,不可能广播过。我家就在喇叭后边,我每天都在家,要有广播,我会听得一清二楚。6月18日,我带着孩子去乡卫生院打第二针,搞防保的医生说,‘上面来话了,不用打第二针了’。第一针都打了,第二针我们会嫌贵吗?以前100多块钱的疫苗我们也打过咧。”村民张某的爱人提及此事便气不打一处来,常某等人也给出了相同的说法。

  孩子染病后,有患儿家长数次到泊头市有关部门询问真相。“去年9月,卫生局一位卢姓副局长对我们说,责任不在他们,没打第二针是因为药进不来,疫苗被上面收回了。”参与此事的赵某、赵某某等人回忆道。

  文庙镇第一幼儿园负责人之一杜忠赞说,孩子们没打第二针,是因为当时一些村子在喇叭上喊,“不用打第二针了。”

  泊头市疾控中心主管防疫的副主任郭福聚说:“没药打的可能性不大,疾控中心就指着打二类疫苗挣钱呢,哪有别人送上来的钱我们不挣的道理呢?”不过,郭福聚称自己只是随便说说,事情发生时他正休病假,疾控中心主任王志林对此事应该清楚。王志林却拒绝谈及此事。

  因此,家长们心头的疑点却一直未能解开,不知道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我们找到泊头市卫生局,卫生局说,‘这个事我们没责任,好像是天灾。’我们找到文庙镇,镇里说,‘这个幼儿园是私人办的。’我们找到幼儿园园长,园长却说,‘孩子都打预防针了,这个事你们应该找镇上。’我们到现在也不明白,是疫苗出了问题,还是幼儿园预防没有做好。”被踢来踢去,弄得患儿家长赵某等人没脾气。

  不过,有没有甲肝灭活疫苗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防疫措施是否得当。

  “如果没有疫苗,注射人免疫球蛋白一样可以起到预防甲肝的效果。”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业务副院长李沧友说。

  3. “明星幼儿园”,怎样群发了病情?

  就在半年前,文庙镇第一幼儿园还是“明星”,人们对它厚爱有加。

  “2004年8月,这家幼儿园开园时,泊头有关部门及当地的领导来捧场,还上过泊头电视台的新闻哩。2006年‘六一’,幼儿园又组织孩子们彩排,迎接文庙镇领导检查。”家长们对这家幼儿园的迅速衰败感到不解。

  据介绍,文庙镇第一幼儿园是一家私立幼儿园,日常在那里负责的是杜忠赞和梁仁忠二人,而杜梁二人又各有自己另外的身份,杜忠赞是楚贾杜小学校长,梁仁忠是贺庄子中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是梁仁忠的妻子。

  这家幼儿园没有自己的办园地点,租赁了一处旧化工厂,10多年前,这家工厂是做皮革的,现今的教室就是车间改造而成。幼儿园开办后,周边村落里的孩子都到这里来上学,收费每月为60元和90元,差别是有无接送。文庙镇第一幼儿园被吊销办学许可证之前,有7名专职教师、100多名幼儿。

  杜忠赞说,文庙镇第一幼儿园属“民办公助”性质,他在里头投入了一些,也就是些玩教具、后勤供应这一块,镇里还向这家幼儿园派出了3名公办老师。去年3、4月间,郭西村私人幼儿园传出甲肝疫情,后来有部分孩子分流到了文庙镇第一幼儿园,“不过入园都有体检,不合格我们不收。”

  关于疫情的源头,杜忠赞说还是个谜,他认为一些家长隐瞒病情,助长了疫情传播。“有个发病较早的孩子,园里得知情况后派老师去他家里问,他们家大人却隐瞒病情,说孩子只是缺点元素,过两天就没事了。”

  按照《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的规定,学校必须负责指定专人或兼职教师负责本单位内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因病缺勤等健康信息的收集、汇总与报告工作。在这家幼儿园,负责这项工作的是文庙镇文教办派出职工赵德树。赵的家人说,赵去了东北,无法与其联系。

  “我们的疫情报告和晨检等工作一直在做,不存在问题。”杜忠赞认为。防保医生王世甫则是每隔两周到这家幼儿园,“主要是给他们讲不要喝生水,怎么消毒等。”

  “我们在落实‘普三’工作中有一定成绩,确实被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认可,要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领导来检查工作啊。”杜忠赞说。

  杜忠赞说是一些家长隐瞒了孩子病情,而在2006年8月,这家幼儿园被诊断患有甲肝的孩子已经很多,幼儿园还在继续开课招生。家长认为恰恰是幼儿园为了多收一个月的学费,而对他们隐瞒了疫情,最终造成传染病扩散。

  从省卫生厅的通报来看,这家幼儿园在疫情汇报方面确实存在明显漏洞。另一个值得重视的细节是,2006年3月、5月,这所幼儿园因为没有卫生许可证,两次受到卫生行政部门处罚。“我们去检查也发现有这个情况,要求他马上整改。”泊头市教育局副局长宋长浩说。

  不过,直至疫情发生,该园仍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我们这是在农村,就中午给孩子做一顿饭,伙房还要办卫生许可证?这个我们确实不知道。”杜忠赞这样解释。

  文庙镇第一幼儿园被关闭后,家长们心中泛起的疑点越来越多。

  “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三四天不去上学是常事,孩子没去,幼儿园也没有老师来过问,孩子是什么原因没去上学。”

  “在这家幼儿园,孩子中午午休时,学校的床铺不够,通常是两个孩子挤一个床。”

  “晚上去接孩子时,孩子在幼儿园玩得浑身都很脏了,临近放学时,老师就打几盆水放在那里,然后开始以班为单位轮流给孩子们洗脸,每个班的孩子共用一盆水洗脸。”

  “孩子们午餐用的餐具也很混乱,小孩们乱拿乱用。”

  家长们从前并不知晓这些公共防疫常识。“我们农村很少注意那些,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不就图认个字嘛!”

  4. 还有多少监管盲点?

  文庙镇第一幼儿园的甲肝疫情,究竟是从郭西村孙某私办的幼儿园传来的还是有其他传染源?目前还不得而知。文庙镇第一幼儿园甲肝疫情的发生,对学校托幼体机构等群体性场所的公共防疫敲响了警钟。

  文庙镇主管文教卫生的副镇长崔朝海说,在乡镇一级,政府往往没有能力办幼儿园,出事的文庙镇第一幼儿园如果是政府来办,自建校舍的话,大约要投资30万元。泊头市要求农村孩子入园率达到80%,实际上乡镇达不到这个要求,很多时候,政府只能把这个事交给个人投资者。

  据一家民办学校的投资者讲,搞幼儿教育是个不错的投资行当,往往投入不大,收入可观。因为很多幼儿园租房办公,不需要自建校舍。目前幼教市场鱼龙混杂,几件玩教具,几名老师,几间教室,拼凑起来就可以开张。

  而在农村,在监管视野之外的幼儿园尤为普遍。宋长浩说,幼儿园开办有严格的软硬件门槛,农村一些条件简陋的个人幼儿园以低收费来招揽孩子,他们收几个孩子关在农家小院里,从外面很难发现。

  “郭西村那个幼儿园有孩子染甲肝,我们就没掌握情况。这个幼儿园没有办学许可证。”崔朝海说。

  “一些家长在孩子得病后不及时通报病情,甚至隐瞒病情。另外,由于条块分割管理,我们得到消息也比较迟缓,像文庙镇第一幼儿园甲肝病情爆发后,直到9月6日,防疫站的人过来,我们才得到消息。”宋长浩认为。

  这样的事情在当地并非第一次发生。2005年7月,南皮县后上桥镇一家私立幼儿园有13名孩子染上甲肝,后经了解,这家幼儿园是未经批准的非法幼儿园。有媒体报道说,疑似传染源的这名孩子的家长隐瞒了病情,孩子住院仅两天,家长就以孩子的叔叔是大夫为名将孩子接走,随后该园其他孩子相继感染甲肝。

  南皮县教育局副局长肖国普回忆那次事件时说,“虽然家长方面有过失,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那名疑似病源的孩子住院后,有关这名孩子患传染病的情况并没有反馈到教育系统,我们不能及时查处黑校,客观上也造成了疾病传播。”

  不过,李沧友指出,沧州两次出现幼儿园群发甲肝,只是偶发事件,与199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和新疆因输血大面积感染甲肝不同,如果加强疾病控制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类似的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记者手记

  城乡鸿沟背景下的农村防疫

  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张新元说,得了传染病不想让人知道是一般人的共同心理,因为怕上学、找工作、邻里关系等受到影响。但病毒性甲型肝炎一般恢复很快,治愈率高,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如果病情不重,甲肝等传染病花费不高,一般的家庭可勉强承受,家长不应回避,这样是对孩子的健康和他人健康负责。

  “事实上,家长想隐瞒孩子的传染病病情很难。”南皮县疾控中心主任李树全说,经历了2003年非典风波,国家建立了严密的网络直报制度。

  真正应该引起关注的是预报网络系统之外的东西。省内某县一位基层疾控工作人员说,现在各地疾控中心大多盖起了新楼,有了电脑网络等,但仍受经费掣肘。以该县为例,财政每年投入的经费只够疾控中心办公经费的三分之一,剩下的靠疾控中心自己解决,其中最主要是靠接种二类疫苗的收入。这种状况使得一些二类疫苗价格畸高,影响了群众接种的积极性。“比如水痘接种要160多元,这就造成传染病高发季节好多种二类疫苗无人接种,除了狂犬疫苗等接种量较多的品种,其他疫苗疾控中心储备得较少。”

  在乡村,经费仍然是困扰基层防疫人员的主要问题。做了20多年基层防疫的王世甫说,“多年前,每年我们这儿哪个村没有十个八个患甲肝的,现在国家对这一块重视了,老百姓也关注传染病,但经费还是不到位,最起码一点,我觉得防保人员应该专职。”王世甫目前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乡卫生院里的大夫,开着诊所,另一个是乡里的防保负责人,他边做防保,边背着药箱出诊。

  一些村防保员每个月得到的补助仅2元,很多人还坚持做这件事的原因仅仅因为“我在为公家办事,在村子里显得有脸面”。

  另一个危险的信号是,较低的消费水平,农村正成为廉价低劣商品的倾销地,也增加着农村居民患病危险。很多孩子正食用着小摊、小卖部低价的“三无食品”,随处倾倒的垃圾,未经处理的人畜粪便等,极易造成流行病的传播。在农村学校,儿童青少年集中的场所,由于儿童免疫力低下,容易造成传染病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对学校等场所来说,传染病有时来去无踪,最好的方法还是及时发现,及时控制。”

  在疾病防治工作人员看来,农村生活卫生条件较差,农民保健意识、知识的缺乏,以及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不足,诸多因素使得农村成为传染病防治的薄弱点。

  遭遇传染病对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目前除了肺结核、艾滋病等少数传染病部分药品免费外,其他传染病的防治没有免费补偿机制。”张新元说。

  如果不正视这些信号,一旦有类似“非典”疫情,城市又怎能独享安全?

  

  不断发生的传染病疫情

  据省卫生厅今年2月9日发布的2006年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2006年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35164例,死亡203人,与2005年同期相比,发病率上升了21.81%,死亡率上升了37.24%。乙类传染病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麻疹、布病。

  据了解,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全国各地学校和托幼机构的群发传染病事件时有发生。2005年7月,我省南皮县后上桥镇一家私立幼儿园有13名孩子染上甲肝;2006年10月青海省平安县古城乡新庄尔学校发生甲肝疫情,10名小学生确诊发病;2006年12月,江西中医学院新校区64名学生被确诊为甲肝;2006年12月,广西博白县一所初中出现甲型肝炎疫情,共有112名学生受感染,其中确诊病人21名。

  学校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发现和报告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突发事件监测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有关单位发现有本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情形之一的,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学校属于“有关单位”范畴,一旦发现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可疑事件时,应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还应该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以便疾控机构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或排除事件。

  2、报告形式有多种,电话是最快的方法。电话报告应简要说明事件情况,如发生时间、主要临床表现、初步流行规模及特征、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二)协助卫生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尽可能详细地提供初步掌握的临床和流行病学资料;协助卫生人员对病人或有关人员进行个案调查,对与事件有关的因素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协助卫生人员进行检验检材采集,特别是在发生事件时注意保护好现场,方便卫生人员到达时的检材采集工作。

  (三)现场处理

  1、协助卫生部门控制现场,维持秩序,稳定学生情绪;

  2、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消毒、杀虫、灭鼠、预防接种、预防服药及宣教工作等控制措施;

  3、在卫生部门专家指导下对病人进行现场治疗处理,如有必要及时输送到医院进行治疗或抢救。

  (三)事后工作

  1、对本次事件进行总结,参考卫生部门的调查处理意见,归纳本校自身经验教训;

  2、做好学生的善后工作,向学生说明事件的有关情况,特别是今后应如何预防类似事件的知识;

  3、按照卫生部门的意见,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卫生管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忠赞 | 张某 | 张云 | 孙某 | 王世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