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焦化厂原址或建工业遗迹公园 已安置职工1521人

  昨天下午,路透社、法新社、德国电视台等14家境外驻京主流媒体以及部分国内媒体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组织下,集体参观、采访了已停产转型的北京炼焦化学厂。期间,焦化厂母公司、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成透露,该厂主体部分日后可能建成工业遗迹公园。

  但他同时表示,即便是“工业遗迹公园”目前也仅是几个方案中的一种,焦化厂原址土地规划的最终方案将由市政府来确定,目前没有更详细的规划。他透露,正因如此,原定的焦化厂原址拆除之事现仍未展开。

  此前,北京有人大代表呼吁,北京应尽快建立工业遗产保护制度,希望包括北京焦化厂、首钢公司、京西煤矿等具有时代特征的老工业遗产能尽快得到妥善保护和处理。

  「有关原址」再利用难在土壤修复

  去年7月15日,焦化厂启动停产程序,并实现安全停产;现工厂已进入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置阶段。目前,工厂因停产搬迁转型,原址内一片寂静。

  焦化厂原址的地块主要分为三部分:主厂区120万平方米,北焦南区15万平方米,以及京沈高速路边一块约合18万平方米地块。

  李永成介绍,根据已有计划,2007年底到次年5月间,焦化厂将完成地块拆迁、污染物处理,使土地达到再利用条件。

  原址地块处置的难点在主厂区。李永成表示,上述120万平方米土地要经过北京市环保局的环保评估后才能做处理。其中,受煤烟污染的区域处理较容易,受焦油污染的需要全部铲除、置换新土。目前焦化厂的土壤修复方案尚未出炉。

  与主厂区相比,后两宗地块则可直接利用,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有关职工」唐山将安置职工1470名

  焦化厂停产搬迁转型的总体方案制定了“一厂三公司”的企业二次创业发展规划,先后成立唐山佳华煤化工有限公司、北燃新元综合服务公司和北京碳化公司。唐山佳华成为焦化厂安置职工的主要途径。

  唐山佳华公司是由焦化厂等4方出资成立的中德合资公司。焦化厂厂长、唐山佳华公司董事长张希文介绍,一期工程于2005年11月投产共安置焦化厂员工470名。

  张希文介绍,焦化厂原有职工现已安置1521名,余下的2521名将分4种途径安置:一是唐山公司二期工程(2008年底全部投产)计划的1000个岗位;二是北京燃气集团计划安置400人;三是北燃新元公司和北京碳化公司共计安置720名;四是通过社会途径安置余下的400人,其中包括部分达到退休条件的上述待岗人员的待岗期限为3年,待岗工资1280元/月。

  「有关收支」停产搬迁收支基本平衡

  焦化厂停产搬迁转型的一个重要初衷,是根据北京奥运行动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改善北京的大气环境。但是,李永成表示,即便没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随着城市发展对环保的要求,焦化厂同样面临停产的境况。他介绍,2000年之前,德国有很多焦化厂都因环保需求而停产。

  为此,焦化厂付出的经济损失巨大。李永成举例说,原厂的固定资产总值超6亿,停产后残值不足1亿元,折旧处理更是所剩无几,如果拆除、处理生产装置另需5.7亿元;在唐山成立新公司,焦化厂投资12亿元,职工安置费用5亿元。上述支出还不包括土地处置的成本。

  不过,通过土地拆迁补偿19.5亿元、北京市政府支持4亿元以及正在研究中的国家环保局、发改委等方面的资金支持,焦化厂整个停产搬迁转型的收支目前基本持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成 | 张希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