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公报签署35年 美见证人称全世界受益(图)

  中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余东晖)三十五年前经历过中美“上海公报”谈判和签署的美国见证人表示,上海公报打开了美中关系的大门,为整个世界带来了利益,是上个世纪最值得纪念的事件之一。

  美中政策基金会二十七日在此间举行“纪念美中上海公报三十五周年论坛”,邀请当年的当事人傅利民、所罗门、芮效俭等追忆往事,探讨上海公报对两国关系带来的深远影响。

  中国驻美临时代办郑泽光在致词中指出,上海公报标志着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三十五年来中美关系发展最主要的启示是,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处理两国关系;要恪守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他说:“历史证明,什么时候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得到切实遵守,中美关系的发展就较顺利;反之,两国关系便波折迭起,麻烦不断”。

  郑泽光强调,当前台湾岛内局势十分复杂敏感,希望美方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停止推动售台先进武器,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与中方一道明确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共同利益。

  当年作为尼克松的翻译参加上海公报谈判的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利民回忆说,当时两国的分歧很大,但两国领导人决定,尽管双方意识形态不同,但可以寻找共同利益。傅利民指出,上海公报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铺平了道路,而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景今天已有改善而且越来越好。

  美国和平研究所所长,曾在白宫任基辛格助手的所罗门说,签署上海公报,打开中国之门,对美中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尽管美中关系时有波折,但今天美中贸易已在两国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双方互相依赖。

  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芮效俭指出,上海公报是上世纪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少有的几个产生积极结果的一个,给所有各方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他对本社特约记者说,上海公报对今天的台海形势还有重要意义。

  美中政策基金会主席王冀说,当年美中双方领导人有胆量、有勇气,签署上海公报,为美中关系奠定了和平的基础。今天双方还有很多分歧,更应该坐下来通过交流,寻找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利民 | 郑泽光 | 芮效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