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现代“雷锋”长啥模样?

  “学雷锋”日踏着春天的脚步向我们走来。在各个时代学习雷锋的热潮中,雷锋精神永远是一种耀人而高尚的生活观,更是和谐社会的润滑剂。进入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身边还有“雷锋”吗?我们需要怎样的“雷锋”呢?(文/记者吴先华刘国伟戴炜亚罗素静)

  “雷锋”究竟在哪里

  当我们遇到困难,希望有人帮助的时候,时常会抱怨:怎么就遇不到“活雷锋”呢。

昨日,记者走上南昌街头,在人来人往中期望遇到一个或者两个“雷锋”……

  寻找一:

  30分钟为6人指路

  “过了那边的地下通道,坐2路公交车就可以到了。”昨日中午11时,南昌八一广场沃尔玛商场门口,一位50多岁的女保洁员直起身子指着地下通道,热心地告诉一位外地男子怎样前往老福山。5分钟后,一对农村来昌求医的夫妻向这位保洁员打听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哪里?保洁员告诉他们,坐11路公交车可以到达。记者在旁观察了半个小时,女保洁员相继为6人指路。

  寻找二:

  30多名退休职工当义工

  下午5时,南昌火车站广场上,记者目睹了人群之中活跃着的一支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她们手臂上戴着“共产党员”字样的袖章。记者从一位姓杨的老太太那里得知,她们这支老年服务队有三十多人,都是南昌火车站退休职工,从2月14日开始义务带旅客进候车区。杨老太一天带了两三百名旅客到达候车区。“我们都是义务奉献,能为旅客做点事很开心。”杨老太太如是说。

  寻找三:

  寻人难遇“活雷锋”

  昨日下午3时,来自景德镇的刘文头两夫妻冒着大雨,在北京西路寻找失踪的女儿刘宇。“女儿已经有7个月没有和我们联系了,我来南昌一个多月,一直没有找到女儿,也没有人帮我。”刘宇的母亲说。刘宇,24岁,性格内向,2005年毕业于江西一所大学,2006年3月份回家住了几天后又来南昌。

  2月26日,刘母找到女儿的同学,希望能到女儿常去的地方碰运气,可联系上5名同学都以工作太忙拒绝陪同。2月27日,刘母找到女儿做过家教的几个家庭,对方听说事情缘由,便将刘母关在门外。目前,刘母仍拿着女儿的照片在学校附近苦寻女儿。

  不同时代的“雷锋”精神

  1963年,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后,雷锋开始成为人们敬仰、学习的榜样。随着时代背景的改变,雷锋精神依然在传递。

  20世纪60年代

  积极响应学雷锋号召

  受访者一:徐正满(60岁,退休职工)

  刚入花甲之年的徐正满女士那时只有十七八岁,“当时我随200名知青一起从南昌下放到梅岭垦殖场工作,那时社会各个阶层都积极响应学雷锋的号召,由于经济条件很差,我们更多的是在精神上帮助贫下中农,给他们读报、做义务劳动,即使是陪五保户聊天,说些鼓励的话也是学雷锋。”徐正满说。

  20世纪70年代

  人人争做活雷锋

  受访者二:吴志刚(40多岁,社区干部)

  “有人落水立即跳下去救,看见车子上坡马上跑过去帮忙推。”吴志刚回忆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于那个年代的人来说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学雷锋经过20世纪60年代的号召后,到20世纪70年代已经深入人心,人人想着做好事,个个争做活雷锋。吴志刚说,“那时我还在南昌市第六电缆厂工作,当时主要是以实际劳动来帮助别人,到福利院看望老人,给老人打扫卫生,此种活动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20世纪80年代

  学雷锋活动多了

  受访者三:熊建华(40多岁,社区干部)

  对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小学生而言,进学校之初,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恐怕印象最深,而对于成人而言,感觉那个时候关于学雷锋的形式越来越多。

  熊建华说,记得那个时候经常有单位组织去看雷锋的电影或组织植树、上街头清扫垃圾等活动,去敬老院帮忙已经很普遍了,“但是也有人觉得学雷锋形式化开始露头了。”

  20世纪90年代

  学雷锋渐渐形式化

  受访者四:王丽萍(30岁)

  还是那时的中小学生印象最深。“每隔一段时间,老师就会布置一些学习雷锋的家庭作业,结果都大同小异,不是扶老奶奶过马路,就是捡到钱包交公。”王丽萍回忆说。

  对于工作者而言,每年3月学习雷锋的标语还是会如期而至,活动也有,但到了4月份,几乎就很少有这方面的声音了。

  2000年后

  通过网络一起学雷锋

  受访者五:网民“小小”

  网络似乎与学雷锋风马牛不相及,但有一个叫“龙帝城寨”聊天群的爱心举动让人觉得新鲜。网民小小说,在组织募捐等爱心活动前,管理员会发帖子,然后大家做好准备,到过社区,也在广场举行过爱心活动,现在还在资助着贫困学生,“只要能帮助别人就是学雷锋。”小小说。

  如果您遇到过“雷锋”,或是想当一名“雷锋”,请来电告诉我们,本报特开辟“学雷锋”热线:6849315、13970051316、13870629707、1387082791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 刘宇 | 徐正满 | 吴志刚 | 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