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哈尔滨3个月后废公交月票 低收入者称加重负担

  3个月后废止公交月票 低收入者算细账表示担忧——

  取消月票会加重生活负担

  从今年6月份开始,伴随了哈尔滨半个多世纪的公交车月票将退出历史舞台,公交IC卡将取而代之。此事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哈尔滨市的一些低收入者纷纷表示,取代月票的IC卡优惠只有九折,这将大幅增加他们的出行成本,加重生活负担,希望政府能考虑他们的实际困难,在乘车上给予一定的照顾。

  27日中午,记者来到哈尔滨火车站附近的月票销售点,有四五十人在这里排队购买下月的月票。在售票窗口前,刚刚购买了一张汽通月票的哈尔滨锅炉厂职工王继辉告诉记者,作为工薪阶层,他认为相关部门不应该取消公交月票。一般情况下,拿月票坐车的市民生活水平都不算高。以他自己为例,如果取消了公交月票,他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得花四五块钱,一个月下来就要100多块,这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说,的确是笔不小的支出。

  哈市“月票族”的忠实群体——营销员、业务员们表示,一旦取消月票后,他们每月的出行成本将增加上百元钱。哈市的吴丹今年22岁,在一家化妆品公司做业务员。据吴丹讲,她每天都要为推销化妆品而穿梭于哈市的各区之间,一天至少要坐上十几次公交车。为节省开支,她每月都购买一张44.5元的汽车通用月票。吴丹说,如果没有月票,一天坐公交车至少要花10元钱,一个月下来要花掉300元的车费,而她的月收入才六七百元,除去车费剩下的钱根本不够生活费。吴丹说,取消公交月票简直就是变相涨价。她建议,有关部门能否在取消月票前召开一次听证会,多征求一下市民的意见。

  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岗区国民街的公交车月票销售点。这里销售汽车通用月票、学生票和部分汽车专线月票。市民刘海滨排了30分钟的队才买到两张8路的公交车月票。据刘海滨讲,他和妻子都是下岗职工。为了维持生活,半年前夫妻两人借钱在道里区地段街附近开了一家擦鞋店,小店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他们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8路公交车。每天中午,刘海滨的妻子还要赶回家给行动不便的老父亲做饭。为了省钱,夫妻俩每月都花67元钱办两张汽通单线月票,这样一个月就能省下100多元的车费。刘海滨表示,取消月票改用IC卡本是件好事儿,但他希望政府在公交IC卡实行前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通过打折等方式减少老百姓的出行成本,让像他们这样的低收入群体也能够承担得起。

  “实行公交IC卡后,票价最好能再便宜点,给我们减轻一些负担。”多位等待购买月票的市民异口同声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实行月票乘车制度大约是从上世纪的50年代开始,目前哈市月票持有者在5万人左右。哈市现有的公交车月票分学生、通用、专线、和郊区月票,其中学生月票的优惠的幅度最大,相当于打5折;通用月票和专线月票则相当于打6折左右。目前哈市月票的优惠部分是由政府与公交车企业共同承担的,每年大约在4000万元左右。

  □ 本报首席记者 刘泽宁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