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委员携民意赴京 各媒体机场围堵委员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明日在北京开幕

  在粤委员携民意赴京

  明天,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昨日,33名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全省人民的期望和精心准备的建议,登上了首批前往北京的飞机,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等前来送行。

据了解,60名在粤全国政协委员中有59人将赴京参加大会。

  媒体机场“围堵”委员

  昨日上午,刚到白云机场贵宾厅,33名全国政协委员就成了广东媒体“围堵”的对象。“您今年会提交什么提案”“您比较关注哪方面的问题?”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让委员们应接不暇。不过,委员们显然也是有备而来,每个人都准备了不少提案,如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刘昌谋就准备了16个提案,准备在大会期间提交。委员们的提案大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房价、食品安全、医患关系、药价等等,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委员人人有备而来

  记者了解到,食品安全和医疗改革问题是此次赴京的政协委员们高度关注的热点之一。广东政协委员张顺彩就准备提交提案,对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予以关注。她认为,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医疗事业的投入,这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问题。在政府的医疗投入上,尤其应关注农村医疗,中国本身地域经济的不平衡性,决定了农村医疗还存在很不健全的一面。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卫生厅原副厅长王智琼则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有关修改执业医师法,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提案。她建议,把医疗责任险也写入执业医师法,由政府进行推动。王智琼说,医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漫长的职业生涯中难保不会出现意外的医疗事故,一旦发生,不但要承担经济损失,还要面对“医闹”等威胁医生人身安全的行为。如果医疗事故带来的经济压力能由通过买保险的方式进行化解,医院不会逃避,患者又能拿到补偿,那医患矛盾就不会激化。

  在广东两会期间,本报曾对建廉租房解决住房贵问题进行了大篇幅专题报道。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也将就此提交提案,建议国务院办公厅和建设部等有关部门作出明文规定,各地城市规划建设优先考虑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并优先选址在老城区,或者在新城市中心地带预留一定的面积建设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

  随机见闻

  古稀委员19次上京开两会

  昨日一早,时钟刚刚指向8点,广东省政协大门前,已经陆陆续续来了即将启程参加全国两会的在粤全国政协委员。蒙蒙细雨中,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手拄着拐杖慢慢走近。老人的步履很慢,时不时走走停停。但脸上却始终洋溢着笑容。当老人走近大门时,迎接的工作人员纷纷上前打起了招呼。

  他是谁?记者打听后获知,原来这位委员就是响誉全国学术界的名流、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敦煌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姜伯勤教授。虽然已入古稀之年,但老人依然执着地行走在反映民生、为民请愿的道路上,如今,已经是第19次上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了,19年来风雨无阻。

  虽然带了沉甸甸的民意上京,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老人却显得格外的低调,摆摆手拒绝了每一个热情相迎的记者。“不接受任何采访,这是我一贯的作风,不然我也不会做出这些成绩来……”老人的话初听似乎并无厘头,但细细琢磨却颇有深味。在老人看来,政协委员就应该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做实事,做好事,要先做后说!

  10:00左右,广州白云机场,委员们被直接迎进了贵宾室。此时正是交流、传递信息的最佳时机,姜委员却默然地独自坐立一角,静静沉思着,任凭身边的吵闹谈笑不绝于耳。

  “我老婆跟我说不要随便和陌生异性说话。”老人幽默的回绝着一切采访,像个顽皮的孩子。知情的委员告诉记者,老人因为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经常头疼、腿疼。但每年提到赴京参国全国两会,老人总是那么激情不泯。

  离开广州照样喝到老火汤

  虽然广州已是春色盎然,只需穿一件长袖衣,北京却还依然冬意浓浓。早在飞机上,乘务员就提醒旅客,北京的地面温度为6℃,让大家要添加冬衣,记者注意到,委员们都早已有了初春上京的经验,下飞机前就纷纷穿上了厚外套。

  广东人在吃方面素来讲究,本次大会负责接待广东委员的单位也注意到了委员们的口味需求。由于是中午的飞机,南航的飞机餐里除了西式口味的沙律、蛋糕外,还有红烧石斑、蒜香鸡等热菜供选,此外,今年还特别为委员们准备了人参炖鸡老火靓汤。每人都收到一枝玫瑰花。“感觉很好,一点也没有旅途的疲劳,就像回家一样。”委员们纷纷说。

  在北京,广东委员分住在友谊宾馆、华润饭店、北京丽亭酒店、京丰宾馆、二十一世纪饭店、北京铁道大厦和建银大厦等地。“我们所在的酒店就有粤菜餐厅,晚饭就被安排在吃粤菜,很合我们的口味。”广东画院院长王玉珏满意地说。(记者夏令薛冰 朱小勇)

  委员声音

  省地震局副局长刘昌谋:商业银行收年费无法可依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薛冰 朱小勇 通讯员 李诗力) “商业银行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没有法律依据,属于乱收费。”

  民建广东省副主委、省地震局副局长刘昌谋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由国务院审查《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并宣布其与商业银行法第50条相抵触而无效。同时建议有关政府部门(银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尽快制定出银行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新的项目和收费标准只对政府公布之日起设立的账户有效,对此之前设立的账户无追溯力。而各商业银行违法收费款项应该退还。

  钟南山:尽快建医药管理监督机制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薛冰朱小勇)昨日上午,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钟南山院士受到媒体的追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将高度关注药品腐败、药品重新核审问题。

  昨日,钟南山在候机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将提交有关药价问题和医患关系的提案。钟南山认为,医疗应该是一种政府行为,应体现其公益性,加大投入。至于药品问题,钟南山表示,现在国家提出要把15万多种药品重新审核,不应该这样一棍子打死。应该把药品审批权由地方上归国家。钟南山认为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关键是由谁来监管。目前药品审批流程还不够透明,存在很多暗箱操作。“目前我国还没有真正的监管机构,对药监局本身进行监管。”政府应尽快建立对医药管理的监督机制,钟南山说。

  在药品降价问题上,钟南山指出,单纯用“降价”作为唯一指标是不对的,不应该把药品降价改革单纯定位在“凡降价就好!”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南山 | 刘昌谋 | 白云 | 薛冰 | 朱小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