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07年广东高考重大改革 本科录完再填报专科志愿

  2007年广东普通高考填报志愿将有重大改革:改变以往都在高考前统一填报的做法,今年填报志愿分层次分段进行,本科志愿仍在高考前填报,专科志愿改在本科录取结束之后再填报。记者从昨日的省高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2007年是普通高考实行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全省普通高考报名考生预计接近6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考生近60万再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2006年高考广东省报名考生人数51.7万,实际录取考生人数33.5万,破了历史纪录。2007年高考预计全省报名考生近6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招生政策和流程将作适当的调整改革:一是高考实行文理分科,文理科不得互相兼报,报考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二是新方案采用原始分计分方法;三是将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综合素质评价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以推动中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另有一个最新调整是:高考填报志愿将分层次分段进行,本科志愿仍在高考前填报;专科志愿改在本科录取结束之后,再公布招生计划让考生统一填报。具体实施办法由省教育考试院在2007年高校招生工作规定中确定。

  据悉,原广东省招生委员会今年更名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已于1月挂牌。

  调整是为增加专科录取率报到率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填报志愿流程的改动是广东今年高考的一大改革,主要目的是增加考生选择的机会,并提高专科的录取率和报到率。

  该负责人分析,这样的改动对本专科录取都有好处:从本科录取上看,考生高考前填报本科志愿保持了原先的优势,即按学生实力而不是考试发挥水平来填报志愿。往年本科第一志愿的投档率保持在73%左右,这说明广东考生还是很会填本科志愿的。但专科志愿填报及录取情况就不那么乐观,原因一是专科院校有不少是民办学校,院校之间收费差距巨大,造成专科录取情况复杂,二是不少考生同时填报了本专科志愿后,本科录取不上,专科被录取了最后却不去报到,造成专科学位资源的浪费。因此,专科填报志愿改在本科录取后再进行,可以避免学位浪费。

  对考生来说,填报志愿改革等于多了选择机会。本科志愿录取不上,还能重新思考自己的实力,根据分数多少选择专科院校。与此同时,各个批次的补录照样进行,相信今年专科的录取率和报到率都会明显提升。

  学校应公示考生综合素质评价

  增设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依据也是今年高考的亮点之一,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代表副省长宋海讲话时提到,评价方案不能过于简单、千人一面,要具体到考生爱好特长,严禁弄虚作假。这一素质评价,各中学还应该进行公示。

  今年招生政策和流程调整:一是高考实行文理分科,文理科不得互相兼报,报考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二是新方案采用原始分计分方法;三是将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最新调整:志愿填报分层次分段进行,本科志愿仍在高考前填报,考生只需填报本科志愿;专科志愿改在本科录取结束之后,再公布招生计划让考生统一填报。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廖翊华)

  港12所高校在内地招生

  本报北京讯 昨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07年香港共有12所高校在内地25个省招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仍参加内地高考统招,并列入提前录取批次。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珠海学院参考高考成绩自主招生,并于7月7日前结束录取。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