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萨德尔应乱世而起 被美国成为伊拉克最危险的人

  2006年11月29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原定要和突访中东的美国总统布什及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约旦首都共进晚餐,可他突然失约了。至于为什么?众说纷纭。其中一种说法是,伊拉克国内有人反对马利基和布什会面。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穆克塔达·萨德尔——“伊拉克最危险的人”——美国《新闻周刊》12月4日一期将他评为封面人物。
人们也许还记得,在处决萨达姆的现场,那些对萨达姆羞辱起哄的人正是高喊着萨德尔的名字“穆克塔达”。

  显赫家族的后代

  “内战”是世界多家媒体对伊拉克目前十分严重而又几乎已经失控的教派冲突的描述。虽然伊拉克马利基政府和美国布什政府都不情愿使用“内战”这样的词语,但显然现实情况已经超出了“冲突”所能容纳的范围。伊拉克目前几乎天天都有多起“冲突”发生,不仅仅是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冲突,还有逊尼派与库尔德人之间的冲突,甚至还有什叶派与什叶派之间的冲突。位于巴格达东北部的萨德尔城就是冲突最厉害的地区之一。

  萨德尔城占地约60平方公里,现有250万居民,绝大多数都属于什叶派。该城原名“萨达姆城”,2003年在美军占领后被当地居民改称为“萨德尔城”。

  萨德尔是伊拉克什叶派一个显赫家族的名称,该家族血统据说可以追溯到什叶派第七位伊玛目穆萨·卡齐姆,属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圣裔”。该家族第一个“萨德尔”是萨德尔·丁,他早年生活在黎巴嫩,后来迁至伊朗库姆,成为拥有“阿亚图拉”头衔的著名宗教人士。他最小的儿子伊斯梅尔·萨德尔长大后也成为阿亚图拉,并定居在伊拉克纳杰夫,死于1920年。伊斯梅尔的后代将“萨德尔”作为家族姓氏,后辈中又涌现出了许多个阿亚图拉,在孙子这一辈至少有两个。

  一个是穆罕默德·巴基尔·萨德尔,他于20世纪50年代创建了伊拉克最早的什叶派政党——“伊斯兰达瓦党”。该党现为伊拉克执政党之一,党主席是前总理贾法里,副主席是现总理马利基。巴基尔·萨德尔虽为宗教人士,但积极干预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后表现尤其活跃,与执政的复兴党形成尖锐矛盾,1980年2月遭到萨达姆政权的无情杀害。另一个是巴基尔·萨德尔的堂弟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他与萨达姆政权貌合神离,1999年2月与两个儿子在纳杰夫城遭到暗杀。

  时事造英雄的典型

  当今在伊拉克叱咤风云的穆克塔达·萨德尔是萨迪克·萨德尔的另一个儿子,出生于1973年,虽然以宗教人士的面目出现,但他只有中级宗教头衔,不具备宗教上的权威性。然而他的两个前辈是阿亚图拉,他还是伯父巴基尔·萨德尔的女婿,再加上萨德尔家族在伊拉克的崇高威望,2003年4月美军占领伊拉克后,刚刚30岁的萨德尔成了时势造英雄的典型。他在当年6月组建了什叶派民兵组织——“迈赫迪军”,最初只有500多人,大多是宗教学校的学生,现在据说已经发展到2.5万人,拥有许多种枪支弹药。他们大多是文化程度较低、生活较为贫困且又血气方刚的年轻人。萨德尔的支持者来自伊拉克中南部什叶派地区,而迈赫迪军将萨德尔城作为其主要据点。

  迈赫迪军最初的打击对象是驻伊美军,在2004年4~6月曾经同美军在卡尔巴拉、纳杰夫等地发生激烈武装冲突,美军打死了至少1500名迈赫迪军成员。同年8月双方冲突再起,美军试图冲进什叶派圣地纳杰夫阿里清真寺,以便抓获萨德尔这个“歹徒”,彻底消灭迈赫迪军。但在伊拉克国内和国际的强大压力面前,美军最后接受了伊拉克最有权威的什叶派宗教领袖阿里·西斯塔尼的调解,与萨德尔和迈赫迪军达成了停火协议。美军允许萨德尔和迈赫迪军撤出圣城纳杰夫,此后两年萨德尔和迈赫迪军一般不主动向美军挑衅。

  但自2006年伊拉克国内暴力对抗加剧以来,迈赫迪军又深深卷入了教派冲突的逆流中。2006年7月9日,一伙武装人员进入巴格达“吉哈德区”后设立路障,强行检查过往行人的身份证,凡是发现逊尼派穆斯林便就地枪杀,在较短时间内就有40名逊尼派遇害。迈赫迪军被指控参与了这起骇人听闻的谋杀案。除了多次挑起与逊尼派的冲突以外,迈赫迪军还同另一支什叶派武装力量巴德尔旅大打出手。巴德尔旅是伊拉克另一什叶派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武装组织,该组织由伊拉克另一个显赫的宗教世家哈基姆家族领导,现任最高领导人是54岁的阿卜杜·阿齐兹·哈基姆。2006年10月20日,几百名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在南部城市阿迈拉与巴德尔旅支持的军警发生激战,致使八人死亡、75人受伤。

  想消灭他不容易

  随着伊拉克教派冲突的日益严重和美军在伊拉克伤亡人数的不断增加,在美国民主党通过11月中期选举成功控制国会参众两院之后,布什政府不得不在今年1月10日宣布了新的伊拉克安全计划,试图扭转伊拉克在内战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的糟糕趋势。该计划的基本目标是打击和取缔伊拉克各种非法武装组织;主要措施是美国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其中1.75万名军人将驻守在巴格达。另外,美国国务院也将向伊拉克派遣更多的外交人员,协助美军实施各种安全措施。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共有140名外交官,其中50人分布在首都以外的地区。在新的安全计划中,需要另外350名外交官,其中约1/3由军人来担当。

  为了尽快稳定巴格达安全局势,美伊联军于2月7日宣布开始实施新的安全计划。马利基总理此前已经任命其安全秘书阿波德·干巴尔将军为司令官,统一指挥所有驻巴格达的伊拉克部队。干巴尔将巴格达划分为九个治安区,每一个区都将派驻一个旅约5000人的部队,由专人负责指挥,配合当地警察执行治安任务。每区部署一个营约300~500名美军官兵,协助伊拉克军警共同维护安全形势。

  看来马利基政府和布什政府都已经下决心根治安全形势,迈赫迪军势必成为重点打击的对象。事实上,近几个月来萨德尔和马利基政府的关系已经恶化。萨德尔除了拥有迈赫迪军这个武装组织以外,还拥有“萨德尔运动”这个政治组织,该组织在2005年12月举行的伊拉克议会选举中,赢得了议会275个席位中的30席,在什叶派竞选和执政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中居于第二位,仅次于“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36席。马利基总理所在的“伊斯兰达瓦党”仅获13席,为了保住总理宝座,他需要来自萨德尔的政治支持,内阁中也有六名部长隶属于“萨德尔运动”。但美国情报机关一直向马利基提供迈赫迪军积极参加屠杀和驱逐逊尼派的确凿证据,马利基不得不考虑他对萨德尔的立场。2006年11月30日,也就是马利基失约的次日,他还是赶到约旦与布什商谈伊拉克安全问题。“萨德尔运动”对此提出抗议,30名议员和六名部长宣布停止在议会及内阁的工作。直到今年1月21日,他们才宣布结束将近两个月的抵制活动,重新恢复工作。

  萨德尔显然认识到,迈赫迪军已经成为美国的眼中钉和肉中刺,他需要缓和与马利基政府的紧张关系。萨德尔有自己独特的政治理想,他的目标是把伊拉克建成一个严格实施伊斯兰教法的穆斯林国家。在萨德尔城,迈赫迪军是说一不二的,妇女必须戴面纱,男人也必须严格遵守教规。迈赫迪军熟悉萨德尔城的常驻人口,在他们负责日常安全检查时,逊尼派武装分子很难蒙混进来,由此大大减少了发生爆炸袭击的机会。但自从去年11月美伊联军接管例行检查以来,接连发生了11月23日和今年2月3日两起大的袭击事件。11月23日发生的针对萨德尔城的袭击事件共有215人罹难,257人负伤。2月3日发生的恶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共有135人死亡,339人受伤。近四个月来萨德尔城已经遭到了四次自杀性爆炸袭击,目标都是针对普通什叶派群众。萨德尔城许多居民在指责美伊联军的同时,高度评价迈赫迪军的保卫工作。与美伊两国政府的立场不同,在伊拉克有相当多的什叶派群众信任和支持萨德尔及其迈赫迪军。正因如此,美伊联军要想彻底消灭迈赫迪军未必能够成功。来源:《世界知识》杂志 (王锁劳)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萨达姆 | 穆克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