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从中国到世界同一个声音:感谢袁隆平

  我的钱够花就行 再多的荣誉都属于祖国

  在很多人眼中,袁隆平是一位朴实、可爱、可敬的老人。让人感觉是那么亲切,无声地感动着我们的灵魂。(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

  袁隆平出名以后,尤其是隆平高科股市上市以后,在一些人眼里,袁隆平很有钱!一份颇具权威的评估机构报告也称,袁隆平的身价为一千多亿。但事实上,他每个月的全部收入连工资和补贴加起来总共4000多元钱的样子。他乐呵呵地说,这些收入不低了,够我花的了。袁隆平对于金钱的观点,一是不吝啬,二是不奢侈。在他看来,金钱的多少,无非是一个数字。“钱是要有的,要生活,要生存,没有钱,饭都吃不上,是不能生存的。但钱够一般日常生活开销,再小有积蓄就行了,对钱不能看得太重。”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湖南省农科院的人都知道,袁隆平穿着很随便,一点也不讲究……他穿的最贵的西装不会超过800元,买皮鞋不会超过200块钱。并且,他有一个“怪癖”——专挑便宜货买,价钱高的东西他不感兴趣。有一天,他与夫人邓哲逛商场,看到货柜里有打折到10块钱一件的衬衫,一口气买了10多件,“这样的衬衣好,下田的时候穿起来方便,不用担心弄脏了。”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袁隆平可以坐头等舱,但他从来都是买经济舱的票。有一次,买机票的同志考虑他工作连轴转了几天,为了让他在飞机上休息得舒适一点,就买了头等舱的票。登机前,他才发现是头等舱,硬逼着送行的秘书退掉头等舱,换了经济舱。

  向来对自己很“小气”的袁隆平对别人却一直乐于尽全力帮助他人。他是博士生导师,带过许多博士生,其中有一个是从农村来的,家里生活较困难,有一次,这位学生打电话给他,说是父亲病重住院,急需用钱,他十分同情,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给那个学生寄去了两千块钱。

  并且,他几乎将在国际上获得的所有大奖的奖金都捐赠给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以表彰和扶掖对农业科研有贡献的人。1981年,袁隆平获得了我国第一个,也是迄唯一一个特等发明奖,得了10万元奖金。生活并不富裕的袁隆平回来后自己却只留了5000元,其它都分给同事、同行了。此外,他还将所获的12.5万美元世界粮食奖的奖金,捐赠给了由他发起成立的科技奖励基金会……此外,他还出资捐助过教育事业、慈善事业。

  有人这样评价袁隆平:“学者和平民之间,隔着一片苍翠的原野,如果学者穿越这片原野,他就会成为一位圣贤。”国际上这样评论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中国杂交水稻是在脱离了西方这个所谓农业科学源头的情况下,自己创造出来的一项成果,而袁隆平给中国解决贫困与饥饿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增产的粮食实质上降低了人口增长率,他在农业科学的成就击败了饥饿的威胁,正引导我们走向一个丰衣足食的世界!”

  但谈起自己获得过得那么多荣誉,袁隆平却总是说:“荣誉不属于我个人,属于整个中国!”他给记者讲一个故事:“1997年8月,我去墨西哥参加作物遗传与杂种优势利用的国际讨论会,并被授予先驱科学家荣誉称号。这次会议有60多个国家的600多位科学家参加,其中12位是中国人。我因为签证的关系,迟去了两天,在举行仪式的头一天下午才到。我到了后,其他同胞喜出望外地说,袁老师你终于来了,这下我们的地位就提高了。因为在5名被授予先驱科学家称号的人之中,其余4名都是美国人,我也感到很自豪。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荣誉不属于我个人,属于整个中国!”

  袁隆平冷静地看待荣与辱在湖南已经传为美谈。袁隆平的科研成果在生产实践中产生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效益,且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承认和各种荣誉,湖南省人民政府于1991年5月郑重地推荐他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院士)候选人。但这年新增了34位生物学部委员,袁隆平却榜上无名。

  199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再次申报推荐,袁隆平仍然没有评上院士。这个结果让人在国内外引起震动,有报道认为:“袁隆平评不上院士比评上引起的震动更大。”但袁隆平对此抱一贯的超脱态度,他平静地说:“我没当选为院士,说明我的水平低。再说我搞杂交水稻研究,也不是为了评院士”。

  但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袁隆平,世界也不会忘记他。在两次推荐袁隆平参评院士都落选的情况下,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于1992年9月15日授予袁隆平“功勋科学家”的荣誉称号,并在长沙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1995年5月,袁隆平终于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今年2月初,网友、专家携手评选的“新四大发明”名单出炉,“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排”、“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复方蒿甲醚”最终入选,并且“杂交水稻”以最高票当选。5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就袁隆平事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人说他的超级杂交水稻可以和中国的四大发明相比,我认为这毫不过分。”

  在很多人眼中,袁隆平是一位朴实、可爱、可敬的老人。5月11日,下午六点,在省农科院的排球场上,袁隆平、邓哲夫妇在一起打老龄排球。我了解到,每天打半个小时排球,是这位77岁老人的必修课。打球的都是爷爷、奶奶级别的选手。袁隆平动作标准、扣杀有力,表现得很专业、执着。只要他参加时,厮杀最为激烈,他还常常为站位和同伴争论几句。听到记者夸奖他球打得好,喜爱运动的袁隆平十分开心。他指着一张近照——照片里的他刚参加完游泳比赛,精瘦但健硕的身体丝毫不见老态,有些得意地说:“看看我还神气不?农科院两千多职工游泳比赛,我连续三年都是冠军……我有70多岁的年龄,50多岁的身体,30多岁的心态,20多岁的肌肉弹性!”

  2002年2月26日,袁隆平应邀到武汉市矫口区与中小学生面对面交流。一个中学生说,他看到过一篇报道,说袁院士累倒在稻田里还不放弃研究,非常敬仰。袁隆平连忙澄清:“一定不要受到误导,累倒还工作不值得提倡。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另外,我也从来没有在农田里累倒过……”他的话让人们看到了一位更真实、可敬的袁隆平,更赢得了长时间经久不息的掌声。

  采访中,我们感慨地说,袁隆平宛若深秋的叶片,阻不住地红透了,花了眼睛,白了头发,红土地赐予他的古铜色的皮肤也慢慢地被时光雕刻上了皱褶。然而,他一颗奋进的心,永无休止的拼搏精神却一如既往。事实确实如此,我们祝愿也相信他会永远如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