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从中国到世界同一个声音:感谢袁隆平

  世界感谢袁隆平的伟大发明及其带来的福音

  由于袁隆平成功地闯过了一个个杂交稻的科学禁区,他被当之无愧地称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帮助很多国家告别饥饿,世界上很多人都很感谢他。图为他2004年获得的世界粮食奖(奖杯)。(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

  4月18日,由印度尼西亚阿尔达格拉哈集团与中国四川国豪种植业公司合作,在印尼楠榜省种植的博尔纳斯超级杂交水稻和博尔纳斯优质杂交水稻喜获丰收并举行收割仪式,印尼农业部长和双方代表及当地农民1000多人出席。此次收割的杂交水稻面积为245公顷,每公顷的产量达到了10吨至11吨,远远高于当地品种每公顷4吨至5吨的产量。

  杂交水稻这一重大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粮食增产,而且引起了世界的普遍关注。而中国则以博爱的胸怀把这一先进成果奉献给了世界,袁隆平这位世界上很多人广泛熟知的“杂交水稻之父”也多次奔赴海外传授技术,让杂交水稻开始造福全世界更多的人。

  随着中美关系大门的打开,袁隆平与杂交水稻的有关信息很快传到了美国。1979年5月,美国著名的圆环种子公司总经理威尔其访华时,中国农业部种子公司送给他1.5公斤杂交稻种,共3个组合,每个组合0.5公斤。威尔其带回去小区试种,表现了明显的优势——与美国当地的水稻良种比较增产33%~93%。

  1980年1月,威尔其第三次来华,双方正式签订了合同。合同规定:中方将杂交稻制种技术传授给美方,在美国制种。制出的种子在美国、巴西、埃及等国销售。圆环种子公司每年从制种总收入中提取6%付给中国作为报酬,合同期20年。这是一项对于两国和两国农业科学技术都很有意义的合同,也是中国农业第一个对外技术转让的合同。根据合同,袁隆平等应邀赴美国进行技术指导。

  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联合国粮农组织选择了印度、越南等水稻生产大国,与这些国家的政府一道制定杂交稻发展计划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受联合国粮农组织之聘,袁隆平等许多中国专家都担任过顾问,多次赴印度、越南、缅甸、孟加拉等国指导杂交水稻育种和繁殖制种技术。

  同时,还为这些国家培训杂交水稻技术骨干,从1981年至今,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机构共举办了20多期国际杂交水稻培训班,主持召开了6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培训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科技人员。并且,袁隆平还先后应邀前往菲律宾、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埃及、澳大利亚等国家讲学、传授技术,把福音传给全人类,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丰收的喜悦。

  在中国的帮助下,杂交水稻的国际发展较快,越南、印度、菲律宾、美国等国家已实现商业化生产应用,还有许多国家正在试种和示范。越南2004年杂交稻的种植面积近1000万亩,杂交稻比常规品种增产40%以上,而他们所用的杂交稻种子80%以上从我国进口。由于大面积、大幅度增产,越南一跃成为仅次泰国的第二大米出口国;印度2004年的杂交稻面积达840万亩,平均亩产370公斤,其全国水稻的平均亩产仅200公斤;美国2004年的杂交稻面积为80万亩,平均亩产超过600公斤,比当地良种增产20%以上,他们计划在2008年将杂交稻的面积推广到800万亩左右……2005年,国外杂交水稻推广面积达约200万公顷。

  在袁隆平的办公室里,他指着与一位菲律宾农民的合影说道:“以前农民水稻亩产只有200多公斤,我们的杂交稻、超级稻技术传到菲律宾后,亩产达到了700多公斤……不能让处在第三世界的农民兄弟没饭吃啊。”

  照片上的菲律宾农民紧挨着袁隆平,捧着沉甸甸的超级稻,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袁隆平给客人介绍照片时,笑得眼睛也眯成了一条缝,天真地地像个孩子。

  由于袁隆平成功地闯过了一个个杂交稻的科学禁区,他被当之无愧地称为“杂交水稻之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先生赞扬袁隆平取得的科研成果,是继70年代国际培育半矮秆水稻之后的“第二次绿色革命”。国际上这样评论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中国杂交水稻是在脱离了西方这个所谓农业科学源头的情况下,自己创造出来的一项成果……他在农业科学的成就击败了饥饿的威胁,正引导我们走向一个丰衣足食的世界!”

  1995年10月,袁隆平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保障”荣誉奖章。

  5月11日,袁隆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心中还有两个心愿要实现,其中一个就是“要把杂交水稻推向国外,从现在的3000万亩扩大到2亿亩,增产的粮食要多养活1亿人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