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时评:华南虎鉴定机构不必看有关方面脸色行事

  “二次鉴定”已历时数日,但相关部门至今未公布鉴定单位及鉴定结果,陕西省林业厅一位高级官员昨日介绍:虎照鉴定其实根本不需要数周时间,两三天甚至一个下午便可解决,但至今为何没有结果?很简单,鉴定单位缘于社会公众的压力。
(1月1日《南京晨报》)

  原来,众人翘首以盼的“虎照二次鉴定”结果千呼万唤不出来,是缘于这种原因。鉴定机构只需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独立操作,小心求证,谨慎研究,客观分析,最终得出科学结论就行了,而用不着屈从于“社会公众的压力”,否则,那样的结果,“社会公众”倒有理由再次质疑了。

  按照陕西省林业厅高级官员的逻辑来推理,如果二次鉴定结果为“假”,则鉴定机构“顺从了民意”,大家“皆大欢喜”;而鉴定结果为“真”,则鉴定机构无疑把自己置身于民意的火海,必将烤得体无完肤。他们这样“无可奈何”表述自己的心情:“现在舆论"一边倒"认定周正龙造假,即使公安部或国务院相关部门来鉴定虎照,也须考虑民众声音。假如现在报告二次鉴定结果为真实的,周正龙并未造假,那么舆论肯定会质疑鉴定机构的公证性和客观性。”其实,陕西省林业厅给公众也给自己设置了一个虚假的前提,那就是公众无法接受二次鉴定为“真”的结果。这也太小看了公众的智商、理性和素养了,他们之所以死死咬住虎照的真伪不放,不是在做一场无聊的智力游戏。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发现了虎照疑窦丛生、破绽百出;如果来自更权威并赋有公信力的机构得出虎照为“真”的结论,只要有足够说服力的证据,相信他们也会“从善如流”。

  只是,鉴定机构在“科学性”、“公正性”和“客观性”方面不能够存在任何瑕疵,哪怕是细节方面的疏忽和大意。不能迁就“社会公众的压力”,也不能屈服于长官意志、政府机构、利益链条的胁迫,更不能为了某种“需要”,甘愿把自己当做“替罪羊”,而曲意逢迎、指鹿为马、偷梁换柱、瞒天过海,科学家的良知、操守、气节以及追求真理的勇气,比什么都重要。“吾爱华南虎,吾更爱真理”,不应该只是普通网友的心声,更应该是包括鉴定机构所有人员在内的芸芸众生的共同道德标杆。

  当然,在运用科学手段得出虎照为“真”的结论之后,鉴定机构肯定会遭遇“网络风暴”,民众会掀起排山倒海的质疑之声。但只要无愧于科学,无愧于真理,无愧于真相,就可以心地坦然,心安理得。期待二次鉴定结果科学严谨、公正客观、滴水不漏、还原真相,只要做到这一点,足矣。鉴定机构完全用不着背负“社会公众压力”,也用不着看有关方面脸色行事,正确地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了。王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