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美国大选初选在艾奥瓦州开锣(组图)

  据新华社美国得梅因1月3日电(记者杨晴川葛相文)美国大选初选3日将在艾奥瓦州举行,美国其他各州在之后一个月内也将先后举行初选,在2月产生参加最后角逐的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

  民主党气势更盛

  自2006年11月中期选举赢得国会多数席位以来,民主党毫不客气地批评总统布什政府政策,在今年总统竞选活动中气势压过共和党。

  无论伊拉克战争还是医疗保险,民主党竞选人都异口同声呼吁变革。改变从何而来又如何实施因此成为决定民主党竞选人胜负的关键问题。
在民调中领先的民主党竞选人是希拉里·克林顿、贝拉克·奥巴马和约翰·爱德华兹。

  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一致主张变革之际,共和党竞选人的立场却相差甚远。主要竞选人米特·罗姆尼、迈克·赫卡比、鲁道夫·朱利亚尼和约翰·麦凯恩在竞选中争取各不相同的选民群体支持,显出“布什后时代”共和党面临的定位难题,令共和党初选结果难以预测。美国人求变心切

  记者在艾奥瓦州的采访中注意到,尽管竞争激烈,结果难以预见,但无论是参选人还是普通选民,嘴上都时常挂着一个“变”字,“变革”已成为今年美国大选主题词之一。“我们的国家需要改变形象,重新赢得世界的尊重”,在一所大学教书的沃伦·库尔特对新华社记者说。

  农场主迪·弗朗茨是共和党人,但他认为共和党总统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他说,“我支持前阿肯色州长赫卡比,因为他在外交政策上提出了符合共和党人要求的新主张。”

  一些观察家认为,此次大选有可能出现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或女性总统。女大学生索菲娅·希尔伯格尔特是希拉里的支持者,她希望美国出现第一位女总统。

  其实不仅在艾奥瓦,全美民众普遍都有求变之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当被问及国家是否需要大的政策调整时,46%的选民认为需要彻底革新,29%的人希望适度改革,只有24%的人希望只作微小调整。

  但是美国该如何变,选民们也意见纷纭。几位参选者的支持率难分上下。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在佐格比机构的调查中以30%对26%的支持率领先奥巴马,而奥巴马则在有线新闻网的调查中领先希拉里两个百分点。共和党方面,《得梅因纪事报》的民调中,赫卡比以32%对26%领先罗姆尼,而罗姆尼却在有线新闻网的调查中略微领先赫卡比。

  总统选举的最终结果11月4日才会揭晓,这场白宫争夺战因此成为2008年美国政坛的主导事件,其结果也将影响国际形势走向。

  图一:民主党竞选人希拉里在多次民调中长期保持领先,是一名重量级选手。她在竞选中打出“经验牌”,称从政多年,有能力兑现竞选承诺,能够凭借经验实现循序渐进的变化。有关众多民主党选民关心的伊拉克问题,希拉里虽然批评布什去年年初的增兵举措,却没有撤军计划。

  (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图二:民主党竞选人奥巴马是不折不扣的政坛新人,参加总统竞选时尚未完成自己首届国会参议员任期。他称自己如果当选定能翻开“新篇章”。奥巴马的“新面孔”有其优势。他曾在芝加哥组织社区工作,更清楚普通选民的关注所在。或许因为这个原因,奥巴马在民调中被评为“最受欢迎”和“最真诚”的候选人,其所获支持率与希拉里不相上下。

  图三:两个月前,赫卡比不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共和党竞选人。然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近民调显示,赫卡比在艾奥瓦州获33%的支持率,领先于罗姆尼和在全国性民调中领先的朱利亚尼,大有黑马夺冠之势。赫卡比突然“走红”艾奥瓦州等选区,缘于他极端保守的政治立场和富有亲和力的个人魅力。

  图四:几个月前在艾奥瓦州模拟投票中领先的罗姆尼被视作共和党的“白领”,他管理能力卓越,行事干练有序,整个竞选班子好似一个运作有序的企业。现年59岁的罗姆尼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竞选主张是推行全面医疗保险计划,并称所有竞选人中只有自己在这方面有成功经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卡比 | 布什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