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中国记者体验美大选 现场像做游戏结果出乎意料

  1月3日,在美国艾奥瓦州,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发表完竞选演说后被大批记者包围。当晚,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初选从艾奥瓦州开始,据统计约有2000余名记者聚集在艾奥瓦州采访首站投票,其中约有300余名记者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2008年总统选举初选,记者全程体验原汁原味的初选活动,现场像做游戏,结果出乎意料。

  当地时间1月3日晚,2008年美国大选揭幕战———艾奥瓦州党代会初选结果产生。


  民主党方面,伊利诺伊州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以38%的得票率胜出,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预选首场获胜的黑人,“黑人参议员奥巴马”终于可以简称为“黑马”。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得票率仅为29%,不及约翰·爱德华兹的30%而屈居第三。

  共和党方面,半路杀出的前阿肯色州长迈克·赫卡比击败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上演真正的黑马大翻盘。

  3日晚,记者在得梅因全程体验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党代会初选活动。这项历史悠久、程序极端复杂的美国基层选举活动,最后却在简单、嘈杂而轻松的氛围中收场。

  选民踊跃,加了三圈椅子还不够坐

  艾奥瓦州是美国少数几个仍然选择党代会形式进行初选的州之一,在这里,民主、共和两党的党代会形式也不尽相同。共和党采取选民集中给竞选人秘密投票的简单方式,相比起来,民主党党代会则更加热闹、公开一些。

  党代会的规矩是晚上7点进行闭门会议,所以选民们都早早出现,5点开始就在入口处的登记台前排起长龙。

  一名黑人大叔在大厅里来回走动,口中高呼:“第38选区的民主党选民跟我走!”几分钟下来,真有一队人不明就里地跟在他后面,满场绕圈。大叔一看计谋得逞,露出了真面目:“艾奥瓦的都要选奥巴马哦!”原来是个拉票的,跟在他后面的人都一笑了之,另找组织去了。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艾奥瓦州白人占总人口的95%左右,但是当天出现在党代会现场的却有相当比例的黑人选民。从他们手持的标语可以看出,大多数黑人选民都是冲着奥巴马来的。

  不到6点,位于一楼大厅的第64选区民主党党代会现场已经爆满,主办方临时加了三圈椅子还是不够坐。

  选区主席杰克·波特告诉晨报记者,四年前该选区党代会只吸引了100多个选民,今天一下来了402个。他乐呵呵地说:“没办法,今年民主党的竞选人都太强了。”

  据悉,整个艾奥瓦州的投票率今年创了新高,民主共和两党党代会分别有22万和11.4万名选民参加,大大超过2004年12.4万和8.7万的纪录。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