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围绕中心 献计献策 服务大局 开拓创新(图)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为先进装备制造业服务

  民革沈阳市委员会主委王垂杰

  沈阳作为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在进入经济发展方式、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的全面转型时期,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已成为沈阳市经济腾飞的必然选择。为此建议: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口,使沈阳生产性服务业得到优先有序的发展;打破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行业垄断,把原来由政府或大企业内部承担的一些生产性服务职能移交给社会,积极鼓励外资和非公有制经济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在更广泛的领域参与沈阳市服务业的发展;构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发展机制,专设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扶持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现代物流、金融业、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培养生产性服务业专业人才队伍,增加科技投入,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使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
广泛普及和应用电子化技术,用信息化改造传统服务业;积极推进行业协会的培育和规范,通过行业协会来加强和规范对生产性服务业市场的管理。

  加快沈阳金融中心建设

  提升国际化城市核心地位

  民盟沈阳市委员会主委孙红

  近几年是沈阳经济发展又好又快的时期之一,也是沈阳金融服务业的扩张期、提高期。但应该看到,沈阳金融发展与区域金融中心城市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因此建议:继续把优化金融环境作为政府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营造良好环境,为加快金融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保障;建设诚信政府,发挥政府在金融环境优化中的主导作用;大力发展金融产业,提高金融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使金融服务业成为沈阳新的支柱产业;倡导金融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大力招商引资,引进外资银行、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加快金融体系发展;要做大做强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成为非上市代办股份转让市场;吸引总部入驻沈阳、入驻金廊银带和金融商贸开发区,为金融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调整金融发展规划,确定建设金融城市战略,把加快金融中心城市建设放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予以支持,把金融城市建设和辽宁中部城市群金融合作纳入规划中。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政府绩效评估水平

  民建沈阳市委员会主委李峰

  沈阳于去年初开展了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主要特点的绩效考评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政府绩效评估水平,建议如下:一是体现科学发展,强化考评的导向性。在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中,除强调经济增长指标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设定环境指数、能耗指数、政府债务逾期额增减率等指标;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设定居民收入、教育发展、公共卫生发展、社会保障、恩格尔系数等指标;在行政能力建设方面,设定科学民主行政、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等指标,充分体现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价值导向。二是建立基本框架,注重考评的规范性。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并重,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兼顾;在同级政府机构中,要选择易于量化评估的部门或单位,以便从中吸取经验,逐步推广。三是吸纳群众参与,强化考评的公开性,扩大群众评价的比重。四是实施责任追究,强化考评的约束性,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把该尽的责任尽到,把该管的事情办好。

  优先发展教育

  建设教育强市

  民进沈阳市委员会主委王玲

  近年来,中共沈阳市委、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教育这一民生工程,出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推进教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教育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与建设教育强市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为此建议:继续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各项优先措施。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注重现有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高整体办学水平。立足均衡化、市场化、优质化、服务化,推进非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外办学;构建现代教师管理体系,提升教育内涵发展动力。提高校长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优化教师队伍,继续实施名师工程,继续推进教师交流;深入开展社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立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终身教育网络。

  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

  增强中小学生健康体质

  农工党沈阳市委员会主委赵午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经监测表明,沈阳市7—18岁中小学生的身体机能指标继续下降。学生常见病如近视眼、肥胖等患病率居高不下。

  建议市政府成立由教育、卫生、体育、共青团、科研和新闻媒体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学生体质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全面监督和动态指导;市政府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中小学生上、下学时间和在校时间。学校和老师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小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中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8小时;教育部门严禁学校开展业余补课,确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至少1小时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社会和学校的体育场(馆)和活动设施,要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免费向学生开放;教育、卫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健康教育和卫生保健工作;市和区县(市)要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社会监督机制,每年向社会公布一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

  发挥区位集群效应优势

  加速“总部经济”发展

  致公党沈阳市委员会主委裴达树

  中心城市发展“总部经济”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提升的必然要求,是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建议政府应该加强对“总部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和空间规划,重点吸引跨国集团东部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财务总部、区域营销总部、区域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传统产业总部和国内明星民营企业总部进驻沈阳;市政府通过适当有效的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等经济政策,充分发挥本区域的比较优势,使得“总部经济”在沈阳兴旺发达;政府应加大对特定区域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以“总部基地”为引导、调节企业总部在特定区域的聚集;政府发展“总部经济”不仅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更要重视软环境建设,营造发展“总部经济”的良好高端服务环境等;建立专门的总部人才资源储备库和交流中心,降低企业总部对所需人才的获得成本,提高入驻沈阳企业总部的启动效率。

  发挥辐射及带动作用

  加快推进三环区域城市化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主委卢柯

  在当前整个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大背景下,适时加快推进三环区域的全面城市化,发挥其区位巨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建议在整体规划问题上,应统一编制全市城市化发展的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三环区域的土地调整和利用;在农用地利用问题上,市规划部门应通过“占补平衡”和土地置换的方式,进一步将占地多、产出效益低的传统产业向区域外迁移。要加快实施三环区域内的城中村改造;在农民市民化问题上,加紧制定和完善土地征用等相关政策,使土地征用、城中村改造等工作更加明确、合理和规范。尽快修改和完善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和办法,建立健全社保体系,全面实现对失地农民和人员的应保尽保;进一步理顺三环内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的管理体制,构建与城市体制相匹配的城管、社会管理体制,同时在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户籍管理等方面,同步实现向城市体制的转换。

  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

  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

  台盟沈阳市委员会主委王光华

  为了保障医疗保险体系的正常运转,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建议试行临床紧缺药品生产供应协调制度。协调相关药品的生产,即由指定的制药企业生产。市财政部门应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并建立专项补贴资金,核发给生产廉价药的定点药企,调动其积极性;在目前“以药养医”体制下,对于各种类型医院,建立必要的药物购销规章制度。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抑制药价虚高。完善药品的定价制度。坚决杜绝并追究老药变脸、身价倍增的侵权暴利行为。推广全国连锁的经营方式,与药厂直接合作,采取直销方式。建立经典廉价药品专柜制度,由定点生产老药的厂家直接供货。

  建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关系

  市工商联主席李卓然

  沈阳市劳动关系总体上是稳定和谐的,但从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看,还潜在着诸多导致劳动关系不和谐的因素。我们建议,在沈阳市尽早建立起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立有政府劳动行政管理部门、工会、企业方面代表三方组成的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三方协调机制的三方都有一个“到位”问题。首先,政府方面要尽快承担起组织者的角色,找好自己的位置。其次,工会需要在企业、行业中广泛地建立起自己的组织。目前沈阳市相当数量的民营企业中还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工商联等企业组织代表应从建立和谐劳资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着眼,协助工会尽快在各类企业中建立工会组织。再次,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理应成为企业组织代表的重要方面参与到协调机制中来。同时根据目前沈阳市的实际情况,私企协会和外企协会也应参与到协调机制中来。

  优先发展服务业

  加快建设东北中心城市

  市政协委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宋锡坤

  当前,又好又快发展是沈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优先发展服务业,是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建立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的必然选择。因此建议:市政府加强对沈阳市服务业的领导,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尽快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在政策上要有大突破。加大开放力度,降低服务业准入条件,引进境内外知名的服务业企业,发展一批能承接国际业务的服务机构,提升其整体服务能力;建议市政府优先支持服务业重大项目。设立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要列入财政预算,用于国家引导资金的配套,以及影响大、带动作用强、具有示范效应的服务业重点项目的贴息或补助;在土地规划上、用地指标上优先安排服务业的园区和项目;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同时推动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要把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到增强地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实行倾斜的产业政策,促进其成长和发展;要发挥人才优势,强化职能,促进沈阳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加快旧住宅小区改造

  全面实施物业管理

  市政协委员、沈阳广昊摄影设计制版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秀庆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和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新建小区物业管理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新、旧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形成了很大差距。建议:把加强和改善旧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作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议事日程。根据住宅的建筑周期、建筑质量、地段等级,按先易后难原则,制定规划,出台具体管理办法,分步实施;因地制宜,根据旧住宅小区的实际进行全面整治。尽快制订旧小区整治改造标准,为实施物业管理创造条件;多方筹资,为旧住宅小区实施物业管理创造条件。除政府投入外,还应探索多渠道融资办法,鼓励企业、个人出资改造,使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走向市场化。

  迎奥运讲文明弘扬社会新风尚

  市政协委员、新世界(沈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松灿

  今年是奥运年,沈阳应以此为契机,充分展示沈阳人民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此建议: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沈阳重礼、兴礼的良好社会风尚。成立专门的文明礼仪宣讲团,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开展以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组织奥运志愿者行动,开展市民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具有沈阳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深化“知荣明耻,文明出行”活动,构建和谐的社会公共秩序。重点向公共场所不喧哗、不说粗话脏话等延伸,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新风尚。开展文明观赛活动,引导市民文明观赛,做文明观众,向世界展示我们东道主的文明形象;做好城市环境的综合治理,创造优美、整洁、卫生的城市环境。对居民楼院、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和乱贴乱画小广告进行彻底清除治理。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市政协委员、沈阳理工大学教授李学荣

  近年来,沈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和举措,使工业持续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但是,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沈阳市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参与国际竞争的技术基础薄弱,因此建议:转变政府职能,完善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和规则,营造创新与创业的环境和基础条件,主要体现在财政投入、税收优惠、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持体系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整合社会资源。要大力发展和支持科技中介机构,为广大中小高科技企业提供“外脑”,使其成为孵化高科技企业的“保育员”,为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前热身;立足长远,构建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体系。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制度建设、工作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力度,迅速增加专利的申请量,加大名牌工程力度,应把培育一大批名牌、名企作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一项硬指标和硬任务,列入政府重要工作议程。

  采取措施解决缺水问题

  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市政协委员、市自来水总公司副总经理申洪伦

  沈阳的人口总数在逐年上升,而水资源总量和人均占有量在不断下降,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和制约沈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建议:通过法律、行业、经济和技术手段,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增建扩建污水处理厂,逐步实现污水资源化;优先开发利用境外和境内地表水资源,提高地表水资源利用率;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辽河、浑河等流域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境内地下水资源;加大供水管网改造力度,改善水质;加强执法力度,用法律保护水资源;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推行阶梯水价。

  加强法治建设重构信访机制

  市政协委员、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屴

  近来,国家对信访工作不断强化,使得社会纠纷大量拥向信访部门,上访潮、上访热成为当今社会的突出问题,也是党政各职能部门感到非常头疼的问题。解决当前信访工作问题的思路:给予公民更多、更彻底的司法救济,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强化行政复议机构化解纠纷的能力,撤销部门信访机构;树立司法机关裁决的权威性,实现纠纷解决的法治转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