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养生谚语为健康“护航”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谚语虽然简单通俗,但反映的道理却非常深刻。其中养生谚语是健康长寿的金玉良言,常常照做,就会少生疾病。笔者特撷取几句冬季养生的谚语,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

  冬令进补,春天打虎

  古人认为,冬天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应讲究“养藏之道”。
也就是说,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冬天人们食欲大增,脾胃运化转旺,此时进补能更好地发挥补药的作用,投资少、见效快。事实证明,冬令进补不仅能调养身体,还能增强体质,提高肌体的抗病能力。

  冬令进补以冬至前后为最佳。因为“冬至阳生”(《易经》),就是说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

  进补的食物应该恪守三种功能:一要有保温功能,即多吃能增加热能供给,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肉类、蛋类、鱼类及豆制品等。二要有御寒功能,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其体内缺乏矿物质有关。因此,特别怕冷的人可多补充一些边根带皮的蔬菜。专家认为,这类蔬菜生长在土壤里,其根部和皮壳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及营养素。三要有防燥功能,冬季气候干燥,人们常有鼻干、舌燥、皮肤干裂等症状,补充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十分必要。维生素B2多存于动物的肝、蛋、乳中;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

  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

  寒冬季节,坚持室外锻炼,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强中枢神经系统体温调节功能,使身体与寒冷的气候环境取得平衡,适应寒冷的刺激,有效地改善肌体抗寒能力。

  冬季锻炼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因为这时气温低,体表血管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肌肉的黏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降低,极易发生运动损伤;运动量也应由小到大,逐渐增加,不宜骤然间剧烈运动;还注意保暖防冻。另外,“冬练日出最佳时,雾中锻炼身受伤”。所以说锻炼的时间最好在日出以后。

  前腹后背要保暖,谨防寒气脚下凉

  祖国医学称,“背为阳中之阳”,为“阳脉之海”,如背部保暖不好,则风寒之邪通过背部经脉而侵入人体,损伤阳气,使阴阳平衡受到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抗病能力减弱,引起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所以,冬天老人加穿一件棉背心或毛背心以增强背部保暖,是很有必要的。

  俗语说的“寒从脚下起”,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不足,一旦受凉,便通过神经反射,引起上呼吸道粘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抗病能力下降,使人发生感冒或使哮喘、气管炎等旧病复发。因此,冬天老年人要保持鞋袜温暖干燥,经常洗晒。平时要多走动促进血流畅通。临睡前用温热水烫脚后按摩脚心10分钟,以增强养生保健功用。

  当然,除了要做到背暖、脚暖之外,尤其是老年人,还要注意头暖,因为“头是诸阳之会”,阳气最容易从头部走散掉,如同热水瓶不盖塞子一样。所以老人冬天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必不可少的。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

  说的是天气寒冷,人体需要许多能量来御寒,可多摄入营养丰富、温肾填精的食物,如羊肉;而果蔬补体则应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B、C的果蔬,如白菜、白萝卜、胡萝卜、豆芽、油菜、苹果、橘子等。此外,冬季气温骤降,脾受寒困,还应多吃温性运脾食物,如粳米、莲子、芡实等。

  燕客卿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