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虞列贵在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的专题报告

  一、军工经济规模快速增长

  2007年,军工经济规模的快速增长,突出表现在总收入和总资产两个指标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一)总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2007年1-11月,11家军工集团实现总收入同比增长27.5%。
连续三年,军工集团总收入都保持了快速增长,增长幅度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速。

  全年预计军工集团实现总收入增长17.6%。3年来,军工集团总收入年均增速达到21%,比同期中央企业增速高1.3个百分点。

  兵器两个集团公司总收入率先突破1000亿元,在军工集团中收入规模率先跨上千亿元台阶。在中央企业21个收入过千亿元集团(单位)中,第一次出现了军工集团。

  从收入来源看:

  民用产业收入支撑了总收入的快速增长。1-11月,军工集团实现民用产业收入同比增长30.2%。民用产业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由2005年、2006年的53.1%、73.7%提高到2007年的78%,成为带动总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

  核工业、民用航天、民用飞机、民用船舶(四民)产品总规模快速增长,对增长的贡献率上升。1-11月,完成产值同比增长37%,比民品产值整体增速高11个百分点,占比重达到26.7%,比上年同期上升约2个百分点。

  民用船舶带动了“四民”的整体走势。1-11月,船舶两个集团公司完成民用船舶产值占“四民”的76%,比上年同期又提高2个百分点。核能及核技术应用、民用航空产品规模也快速增长。田湾核电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1、2号机组提前投入商业运行,带动核电及核技术应用增长36.8%。航空转包生产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前11个月交付4.6亿美元,年内新签合同额超过8亿美元,带动民用航空产品增长31.8%。在民用产业中,汽车摩托车仍然是民品规模增长的支柱。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奔奔轿车以及福克斯两箱、马自达3、天语两箱等新车型先后上市,产品的升级换代速度明显加快。嘉陵、建设、轻骑铃木摩托车公司分别有1个型号入选年度十大车型。

  从产业构成看:

  工业企业、科研院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商贸企业以及其他类型单位收入增长迅速。工业企业占收入比重最高,对增长的贡献率最大。第三产业成为今年军工经济发展的亮点。

  2007年总收入的增长除以上特点外,出口和科技对增长的贡献也很突出:

  一是出口已成为军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核技术应用:巴基斯坦洽希玛核电站二期进展顺利,年底实现核岛反应堆厂房穹顶的整体吊装,工程全面转入安装。

  民用航天: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成功在轨交付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圆满实现整星出口;成功发射了中星6B、中巴资源一号02B卫星,向尼日利亚出口小卫星项目签署协议。

  民用航空:新舟60飞机全年出口7架,已向5个国家累计交付12架飞机。

  二是军工单位自主科技投入力度加大,科技对增长的贡献率上升。2007年军工集团自主技术投入在2006年比2005年增长26.2%的基础上,又增长了16%。

  (二)军工总资产规模不断壮大

  2007年,预计军工集团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2.6%,保持了较快增长。

  40家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中央企业中,军工集团占7家。中船集团、中船重工、航天科技、兵器装备、中核集团、兵器工业、中航一等7家军工集团名列其中,分别处于第5、7、8、15、24、26和27位。

  二、军工经济效益再创新高

  2007年1-11月,11家军工集团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4.4%,效益再创历史新高。

  近3年,军工经济效益增速之快前所未有,增加量之大前所未有。3年利润增加2倍多,年均增速达到75%。

  经济效益呈现如此大幅度提高,在中央企业中也是少数。1-11月,11家军工集团利润增速比中央企业平均水平高72.7个百分点。军工经济规模的壮大,伴随着效益的提高,说明军工经济的增长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三、军工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改善

  (一)资产盈利能力显著提高。从近三年的数据看,军工经济主要效率指标逐年提高。

  (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成本费用增长得到有效控制。

  (三)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继续提高。预计全年军工集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将超过130点,提高10点以上。

  (四)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的同时,节能减排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