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出土铜人面具在广州展出 酷似猴面用途不明

骨束发器  本栏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骨束发器 本栏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彩绘优俑   本栏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彩绘优俑 本栏摄影 时报记者 杜翠

  铜人面具开展

  来自河南考古新发现,酷似猴面,尚未考究出是何用途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叶青 通讯员 宋敏) 今日起,“发现与解读——河南考古新发现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多项河南考古新发现,215件文物均为多个考古新发现中的精品,不少是首次亮相于世人面前。

  本次展览通过大量图片、文物,展示、解读发掘出来的文物、遗迹,从而复原历史,重新诠释古人的种种文化内涵。

展现的是近年来河南省最重大、最具有意义的考古发现,包括十大遗址(古墓)的发现、发掘情况,及相关文物精品。

  遗址(古墓)包括河南灵宝西坡遗址、鹿邑长子口墓、平顶山应国墓地、宝丰县清凉寺瓷窑遗址等。展出的文物有215件,种类丰富,包括陶瓷、青铜器、玉器、陶器、瓷器、竹简等。文物工艺精湛,造型优美,呈现出极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介绍说,此次展览有三大特点,即所展出的文物都是最新考古所发现,不少是首次公开展示;文物学术价值高,为中华文明的研究提供有力根据;部分文物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中发现的出土文物。

  据悉,本展览是近年省博物馆引进的重要展览之一,也是该馆在新馆落成前、旧馆举行的最后一个、由外省引进的大型文物展。

  铜人面具酷似猴面

  平顶山应国墓地属于西周早期至春秋早期的应国贵族墓葬,还发现有春秋中晚期至战国中期的楚国贵族墓与两汉时期平民墓。古墓的随葬器物以铜器、玉石器为大宗。

  铜人面具是该古墓出土的最有特色的展品,包括仰视铜人面具(2件)、正视铜人面具(2件)。仰视铜人面具为侧视人面形。正面依照人面的眼、眉、口、鼻、耳等器官轮廓作向上隆起状,背面相应凹陷。头发细密向后梳理,眉作棱脊状隆起,其上布满眉毛。眉毛与头发皆为作人字形曲折纹的平行凸细线。眼珠与口部为透孔,鼻下端有一近圆形鼻孔,周边有多组成对的小穿孔。

  正视铜人面具为正视人面部形,造型颇似猴面。表面有丝绢印痕,人面部眼珠凸出,瞳仁为近圆形镂孔;鼻梁挺直,宽鼻翼,且有双鼻孔口部为月牙形镂孔,上下唇间连以一道纵梁,耳中部有弧状镂孔。依据人面具头顶特征的差异,可分为有发人面具和无发人面具二种。如其中一具面部略显清瘦,头顶有头发,向两侧飘逸。另一具没有头发,面部宽阔、微胖,头顶中间有一穿孔。

  孙新民表示,目前还未考究出该面具的真实用途,是否是随葬品。

  器具出土时内装有酒

  鹿邑长子口墓为西周初年大型贵族墓葬,1997年,为寻找“老子生活时代的有关遗迹”而意外发现。墓室前部放置8具殉人,后部放置棺椁和随葬器物。棺内有一具男性骨架,年龄60岁左右。出土器物种类多,数量大。计有青铜器、玉器、骨器、蚌器、瓷器、陶器601件,还有较多的骨镞、贝币、蚌泡等总数达1000余件。

  该古墓最有特色的随葬品为一“长子口铜提梁卣”。是西周早期文物,通高30厘米,口长直径13.5厘米,短径10.8厘米。器体椭圆,拱形扁提梁,两端有环与器两侧半环状耳套接。盖内壁和器内底均有铭文“长子口”3字。出土时器内有1000克左右的液体,嗅之有味,推测是酒。

  骨束发器

  骨束发器2005年出土于灵宝西坡仰韶文化遗址8号墓,是新石器时代的文物。束发器外长径8.9厘米、外短径6.1厘米、内长径6.6厘米内短径5.3、高4.7厘米。由大型动物肢骨制成,筒状,断面近椭圆形,器壁厚度不均。

  彩绘优俑

  彩绘优俑出土于荥阳薛村遗址,是汉代乐舞、杂耍艺术兴盛的真实写照,由泥质红陶制成,表面涂有一层白色底彩,上饰红彩。

  彩绘男俳优俑通高16.6厘米。头偏左侧,眼窝深陷,大嘴,面相滑稽,作手舞足蹈状。肥大宽松的衣裤是为了适应表演。俑造型简练,以古拙而略带夸张的动作和服饰来传带人物的神情,颇有韵味。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翠 | 孙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