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省卫生厅质疑交叉换肾 称进行手术就是违规


患尿毒症的何一文(右二)和何志刚(右三)准备与对方亲属进行交叉换肾。
患尿毒症的何一文(右二)和何志刚(右三)准备与对方亲属进行交叉换肾。

史道红捐献的肾脏已经植入何一文的体内。
史道红捐献的肾脏已经植入何一文的体内。

  新闻回顾:

  两个家庭欲交叉换肾 奇异亲情两家之间酝酿(图)

  手术被伦理委员会否决 患者无奈 医院下逐客令

  交叉换肾出现转机 官方称只要有证明就认可手术

  两家庭交叉换肾追踪:手术在海南医院成功实施

  何氏两患者海口成功换肾

  法律界人士称手术通过了当地医院的伦理委员会审批应属合法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蔡民 实习生 倪秋娜

  昨日上午,记者从海南获悉,日前在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申请家属之间交叉换肾做移植的两何姓患者,已在海南农垦总局医院完成了移植手术,患者何一文与何志刚被转送到ICU病房进行重症监护,而捐肾者何一文的父亲何大兵和何志刚的表哥史道红也被转到普通病房,接受恢复治疗。

这起曾在广州备受争议的交叉换肾事件,在1月7日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成功实施手术后,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7日早上8:30,何一文、何志刚及何大兵、史道红被同时推进手术室,直至当日下午5时,四人在同时接受了近10个小时的肾移植手术后,被安全地推出手术室。

  病人现状:手术成功正在恢复中

  昨日,记者来到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住院部的普通病房内,捐肾者何大兵及史道红正卧床休息,“现在我女儿和何志刚都还在ICU病房里,连我们家属都不能进去看她”,何一文的母亲对女儿目前的身体状况显得很担忧。对于经历了一次如此大的手术后,何大兵和史道红眼前只有一个感觉“太疼了,不敢乱动”。据介绍,何一文四人均需要10天左右的恢复期,若无出现异常情况便可出院。

  何一文母亲:营养费没有着落

  来自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的何一文母亲是第一次来海南,从何一文得病以来,她和丈夫一直辗转于常德和广州之间,现在来到海南,尽管女儿、丈夫需要她两头照顾,但她觉得“命都捡回来了,再辛苦都值了”。但因担心女儿已露出白发的何一文母亲现在心里最大的事,仍是医药费的问题,“之前看病,把钱都花光了,以后一年4万块的营养费实在是没有着落了”。

  何一文的母亲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与何志刚一家如今“亲得像一家人”,她说,在这段相互鼓励的日子里,他们与何志刚一家结下了很深的感情,现在何一文和何志刚的身体里,保留着双方亲属的器官,这是一辈子的铭记。

  海南农垦总局医院: 救人第一不愿多谈伦理和条例

  此次为何一文与何志刚做换肾移植手术的,是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肖劲逐院长。

  昨日下午,肖院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之所以会主动要求为何一文、何志刚双方进行肾移植手术,最重要的原因是“救人第一”,在双方亲人供肾条件平等的情况下,使患者得到最大的利益。

  至于何一文及何志刚两个家庭是否有向该院递交协议和证明,肖院长表示,“手续是一定要办全的”,但对于该院伦理委员会如何看待条例和伦理问题,肖院长对此避而不谈。

  据海南省卫生厅医政处胡科长称,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是卫生部门指定的海南省唯一一家可以进行肾移植手术的医院。肾移植手术决定权在于医院,医院可自行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肾移植手术,但手术后30天内需向卫生厅汇报肾移植情况,卫生厅也将于半年后将向卫生部汇报肾移植情况。

  广东省卫生厅对手术有质疑

  不符合条例 进行手术就是违规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说,他并不清楚海南省卫生厅和医院根据什么理由批准了这个手术。如果何氏两家仍未有证据证明有真正的帮扶关系,那么他们如何向卫生部解释仍值得怀疑,也无法用法律来解释。他不希望今后有人据此效仿。因为器官移植法是经过很长时间研究、参考了许多国家的经验后制定的,应该是成熟的体系。他认为没有修改的余地和必要,不符合移植的条件而强行做就是违规,以保证法律公平性和严肃性。但是,尿毒症换肾治疗毕竟是拯救生命的无奈之举,廖新波也表示理解,但他认为,就何氏病例而言,肾移植不是拯救生命的唯一途径,也不是最好最便宜的手段。器官能否换、器官移植是否唯一途径,还是应该尊重专家意见。

  周小华:手术不违背《条例》

  在病房外的院子里,交叉换肾的全程“见证人”,湖南省常德市肾病协会会长周小华正在接受各媒体的采访。

  周小华称,在广医二院接受伦理委员会研究期间,并没有被告知需要什么手续和证明,只是让何一文及何志刚两家家庭补充了其所在的派出所和居委会的有关证明,“没想到,这些证明,根本不符合条例里规定的”周小华说,来到海南后,在省农垦总局医院院方告知的情况下,双方家庭补交了“自愿捐献协议书”以及“双方帮扶形成的经过”,因此,手术被该院伦理委员会顺利通过,并得到了尽快实施。“这次手术是在既不违背条例,又在伦理接受范围内进行的,是一次成功的救人‘行动’”周小华说。

  周小华称,在其接触过的以往换肾病例中,接受了配型吻合的肾移植后,身体不仅不会有影响和出现排斥现象,还会因比以前更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身体状况会比换肾前更好。但目前何一文及何志刚在医疗费方面还是一筹莫展,至今两个家庭只向省农垦总局医院交了4万元的住院费,其余的治疗费是两个家庭目前最担忧的事。

  法律界人士:通过伦理委员会审批应属合法

  据南日律师事务所梁文永介绍,从程序执行层面上,海南农垦总局医院进行手术的做法和广州医院拒绝手术的做法都是合法的。双方的结果执行都是经过了伦理委员会的审批,这是执行条例的必要法定程序,因此即使作出的结果有异,也是具有合法性的。大洋网-信息时报

  延伸阅读:

  两家庭交叉换肾追踪:海南卫生厅介入调查(图) 

  海南医院实施换肾手术 称任何伦理都以生命为首

正 方
反方
不应手术。手术因捐献体的不同而并不对等,很可能因此引起纠纷。而非亲属 活体器官移植有潜在的商业化隐患,交易、买卖器官有可能出现,这对社会是很大的安全隐患,不能因个例而破坏法规。 应该手术。虽然我国法律法规在此方面还不完善,但此类手术在国内并非没有先例。而且此案例对法律与伦理并不存在非难之处,两家人都属自愿并有法律 证明,法律应适当为患者生命让路。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大兵 | 史道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