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甘蔗遭跨区域抢购 报废车运输隐患重重(图)

报废车跨区域运输甘蔗在糖厂门前排成长龙。
报废车跨区域运输甘蔗在糖厂门前排成长龙。

    ■跨区域收购堵不胜堵 ■报废车上路隐患重重

  甘蔗被抢购糖厂叫苦

  □本报记者 罗亲彪 文/图 一年一度的2007跨2008年榨季已开始近一个月,连日来,本报热线电66812555不断接到群众对榨季中存在问题的投诉:海口部分糖厂之间恶意竞争抢购甘蔗,定安、澄迈的糖厂纷纷抢购海口蔗农的甘蔗;在龙塘、石山、红旗等乡镇,300多辆报废车每天超载穿梭在公路上运蔗,埋下了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连续几日对此类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

  糖厂诉苦

  扶持种蔗被人抢购

  石山镇美安糖厂李厂长向记者诉苦说,他数年前之所以以2000万元高价承包了该糖厂,正是因为看中了这里有广阔的种蔗地,据估算每年属该糖厂榨区的甘蔗至少有12万吨,按该厂每天榨蔗1000吨的榨量,可榨4个月。于是,承包初期,他信心百倍,发动并扶持当地农民积极种蔗,先后给农户投入80多万元买蔗苗、化肥等。但等到榨季开始,自己扶持种植的甘蔗却被别的糖厂大量抢购,他想尽了办法得不到控制,而且被恶意抢购的甘蔗一年比一年量大,除了海口几家糖厂外,定安、澄迈等周边县的糖厂也加入抢购行列。现在每天有800吨左右的甘蔗从榨区流失。

  李厂长对记者说,每年榨季期间,他投入的固定资金不少于400万,本来可以榨10多万吨的甘蔗现在每年榨不到5万吨就停榨,最佳榨期,他厂里榨不到3个月就没蔗可榨。现在每年都处于亏损状态,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扭转,糖厂支持不了多久,而一旦糖厂倒闭,当地蔗农的利益就会受到影响。

  记者调查

  乡村公路超载车多

  采访中,农民符先生投诉说,从龙塘到遵潭的乡村公路,尤其是从龙塘镇上到龙塘糖厂的一公里长的路段,晴天也要穿雨鞋。这些路面之所以成这样,因为经常有一些拉沙的车,一路走一路流水,更让人担心的是,一些带两节车厢的拖挂大车,有的已经严重超期服役,却还整天来回超载运蔗,安全隐患很大,希望有关部门好好管一管。记者在石山镇和龙塘镇采访发现,路面被破坏最严重的是龙塘镇。龙塘镇通往龙塘糖厂的这条公路,因长期被超载车碾压路面坑坑洼洼,有的地方还下陷有50多公分深,整条路面泥泞不堪。记者乘坐的汽车,一路左摆右晃如摇篮。在距离糖厂约几百米的路边,停着一辆接一辆的带着拖挂的载满甘蔗的破旧汽车。这些运蔗车不仅没有车牌,而且车厢锈迹斑斑。有的运蔗车因超载行驶起来,如醉汉摇摇晃晃像要翻倒,喘着粗气前行。

  当地知情群众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报废车,每年只在甘蔗榨季才出来赚钱,每年只要开两三个月,车老板就可赚两万元左右。

  司机透露

  这边糖厂会加运费

  记者在龙塘糖厂调查得知,用报废车运甘蔗的大多是秀英区石山镇的司机。见到几名刚从美安糖厂榨区运蔗过来的司机,记者问,石山镇有美安糖厂,你们为何还舍近求远呢?司机告诉记者,从秀英区石山镇把甘蔗运到龙塘镇,虽然路途有30多公里,耗汽油需要100多元,但是运一车甘蔗到龙塘后,糖厂每吨会给司机补贴15元,这样他们低价收购农民的甘蔗,在原来利润的基础上,还能得到糖厂每车近200元的补助。糖厂与司机签过合同。

  记者又问司机:“这些报废车经过海榆中线永兴段,你们不怕交管部门检查吗?”一名司机说:“不怕,我们运输的是甘蔗,又不是其他土特产。”

  龙塘糖厂

  司机自愿将甘蔗运来

  为核实司机们反映的情况,记者7日上午采访了龙塘镇龙塘糖厂的杨俊光厂长。

  杨厂长说,他们没有给司机发放补助,是因为美安糖厂榨量吃不消,运蔗车排队太久,司机才自愿将蔗运来的。而当记者把他们糖厂负责人与司机签定的合同拿出来后,杨厂长又改口说,那是给司机的一点燃油补贴。记者又问,你们是否知道,这种利用报废车跨榨区抢购甘蔗的做法是违反规定的?杨厂长说,这个问题存在多年了,禁止跨区域抢购甘蔗还是先堵住定安、澄迈来抢购海口的甘蔗,在海口榨区跨区抢榨不太可能。至于报废车上路运蔗,这不关他们的事,应该找交警部门来查处。

  主管部门

  甘蔗不允许跨区收购

  每年榨季前,省糖业协会都会召集全省各家糖厂负责人开会,重申甘蔗不允许跨区收购,连年来,市政府也下发蔗糖榨季生产有关事项通知,明确海口龙塘糖厂、红旗糖厂、甲子糖厂、美安糖厂等4家糖厂的榨区,要求各糖厂必须在划定的蔗区范围内收购甘蔗,不得跨区抢购,扰乱蔗区管理秩序,同时,各糖厂在开榨前,须在本蔗区内同农民签订甘蔗购销合同,按合同收购甘蔗。

  记者采访市工业与招商局工业经济科曾科长,他说:“市政府下发甘蔗购销规定文件,目的为了保护蔗农民和糖厂的利益,规范制糖业良性运行。可是,由于我们只能从宏观上制定一些措施,但遇到跨区收购甘蔗的事,我们也根本管不了,主要是缺少行之有效的措施。”曾科长说,杜绝跨区收购甘蔗,目前海口只要管住源头的运输工具,即报废车,就能规范市场。另外,还需要交警、交通,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才能更有效地杜绝海口目前甘蔗市场的无序竞争,要做大海口甘蔗产业,就必须按政府的文件办。

  记者随后就龙塘等地报废车上路运蔗的事,采访了海口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废车上路运输绝对不允许,尤其载重报废运蔗更要严禁,春运将至,省公安厅日前也已下发了文件,决定打击这些报废车,市交警部门也准备就此事展开调查,严厉查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