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日报

全省95%的农民已参加合作医疗

  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

  全省95%的农民已参加合作医疗

  参加合作医疗看门诊能不能报销、换肾手术后效果不好医院该不该负责……昨天上午还没到10点钟,一个个焦急的电话,就“袭”向黄小玲。整整2个小时,这位以健谈著称的女厅长收起平时的笑容,低头笔录,细心倾听,耐心解答,承诺会逐一跟进。


  群众可以拨打以下电话:医疗纠纷投诉电话:020-83854699、行风投诉电话:020-83820693、收费投诉电话:020-83821470、卫生监督投诉电话:020-84469333。

  2008看病负担会逐步减轻

  2007年,物价飞涨,医疗费涨幅更受关注。不过最新一份统计让大家稍微喘了口气:2007年广东有4.8亿人次看病,县以上医院看一次门诊人均医疗费123.5元,与2006年持平;住院费6501.9元,年增长1.1%,两者涨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2.2%和7.9%)。

  为什么广东2007年的医疗费还能比较稳定?黄小玲认为,这首先跟这两年医院管理年、政风行风评议等一系列整顿有关,老百姓反映“医生开方老实些了,不敢太大手大脚”,用药和检查都合理。另外,广东的一些调控措施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特别是药品“阳光采购”整体降价两成,CT、B超等大型检查项目降价三成;补贴村医和乡镇医院,让农民能在基层看好常见病,不用都往广州大医院挤。

  2008年,医药费还要涨多少呢?黄小玲坦承,在国际医药费持续上涨、国内整体物价飞涨的大背景下,医疗费调控压力相当大。不过相信随着国家新“医改”方案的公布、试点推进,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出台,广东的医药费应该可以控制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群众看病负担将会逐步减轻。

  将按常住人口比例发补贴

  河源的陈医生反映,普通卫生院和中心卫生院的工作量差别很大,但配置人员的标准都一样,这很不公平。比如龙川县一个普通卫生院才16个医护人员,但按照户籍人口比例,就可以拿到40个医务人员的补贴,过得很滋润;而中心卫生院有60人上班,补贴却不够分。建议把更多的医护人员补贴配置到中心卫生院。

  黄小玲回应说,现在山区镇很多人涌去中心镇、珠三角打工,剩下的人口其实不多,但目前只按户籍人口比例给医生补贴,一些乡镇卫生院确实“有赚”,而中心镇就容易“吃亏”。卫生厅正在和省编办、财政厅协商,今后考虑将不按照户籍人口,而是按照其实际服务的常住人口(在当地居住半年以上)来统计比例和发放补贴,这样比较符合实际。

  “医改”将带来众多实惠

  今年新“医改”方案即将公布、试点推行。大家最关注的是,广东老百姓能得到哪些实惠?

  针对记者的问题,黄小玲说,她刚参加国家的卫生工作会议。目前可以透露几个利好消息:

  第一是国家强调预防为主,今年有两大动作,一是新医改方案把公共卫生、疾病控制队伍纳入政府全额拨款、预算管理。非典让国人认识到CDC(疾病控制中心)的重要性。二是中央财政给广东2个多亿,把目前全省7种传染病、6种疫苗免费接种,扩展到15种传染病、13种疫苗,这是百姓福音。

  第二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年国家筹资标准要调整到人均100元,即中央给中西部补贴从20元提高到40元,地方各级配套从20元提高40元,农民自己从10元提到20元,欠发达地区允许有2—3年的过渡。我们省主要领导都指出,广东的筹资水平将不低于全国标准。

  最新统计,全省已有95%的户籍农民参加了2008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具体有哪些实惠呢?一是住院报销的封顶线将提高到3万元以上,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医药费报销6成以上,县级医院是50%以上,县外医院是30%以上;二是各地探索推广门诊补偿,血常规等3项检查可以优惠10%—20%,有些地市门诊看病还有适当报销;三是报销手续方便了,今年全省推广县内医院及时赔付,就是农民出院时只要交自费部分,报销部分由医院再跟农合办结算,这样就少了农民事后报销的麻烦。

  第三是这两年省财政投入2千多万,加快农村卫生人才包括村医的培训,为农村尽快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卫生骨干,缓解农民看病难。 陈枫

  摄影:王辉 统筹:梅志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小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