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前驻印巴大使和印度问题专家解读辛格访华

     驻印大使对辛格印象美好

     曾和辛格共同促成国大党主席访华

  主持人:我想请问周大使有一个问题,98年开始您在印度担任中国驻印度大使,这次在辛格访华之前,您和辛格有没有接触?

  周刚:有,有的在一般外交场合接触,还有一次特殊的接触,中联部代表党中央邀请印度国大党领导人和党主席访华,就这个问题,当时我曾经找过他,来促成这个访问,我们是有过近距离的接触。

  主持人:这个事件是在去年访华的吗?

  周刚:在次之前。

  主持人:当时您对他有什么样的印象呢?

  周刚:一个是他有印度改革思想的,我们对他抱着尊敬、敬佩的心情,他又是一个学者,跟他有很亲切的感觉。他有多年的从业经验的政治家,所以印象还是很美好的。

  主持人:相对于美日欧国家领导人在电视网络的“高出镜率”,中国的民众很少能看到了解到印度领导人。两位这几天都有很多机会亲眼目睹辛格,如何形容辛格本人的性情和风采?和媒体报道的一样吗?

  马加力:因为我们主流媒体更多关注美日欧包括俄罗斯,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这样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它的作用,决策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经常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媒体多加报道是客观的。另外也有不足的地方,对印度来说是崛起中的大国,我们对印度的关注近些年才开始多起来,前些年因为经济总量是有限的,在世界经济当中所占的分量也是有限的,所以人们看的相对少一些。很高兴,由于印度总理这次来访,我们各种媒体,包括搜狐本身也在做这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随着中印两国关系的发展,媒体作用加强,人们对印度的了解肯定会越来越多,印度领导人的形象在人们心目当中可能越来越深刻。

  印度来华人数增多  中国人访印人数相对少

     主持人:周大使您怎么来看?

  周刚:过去我们接触少,两国虽然互为邻国,两国虽然有众多的人口,现在是24亿,占世界总人口38%,过去接触的少,这些年来有了明显的增加,比如说在2007年双方往来的人员大概是47万人次,印度来得多,我们去的少,对方大概有42万左右,我们只有5万,但是这个数字和中国跟韩国的交往来比较,中国跟日本的交往来比较或者跟美国交往来比较,确实是微不足道的。交往少的话,了解得就少。现在由于关系改善,来往多了。还有一个由于媒体的作用,有利于两国相互交流。这次访问就吸引了众多中国的观众、听众,同时也在印度通过印度媒体的报道,会在印度国家中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在辛格访华之前,印度媒体就披露说辛格访华相对低调务实,不仅三天时间全部待在北京,还明确提出不游览长城故宫这样外国领导人人留念的名胜。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是辛格本人的个性还是印方的外交安排?

  76岁总理在北京最冷时节访华

    季节气候原因不便户外访问

    马加力:我们刚才一直强调,作为经济学家出身的政治家,比较务实,尽管低调,这种低调体现了务实的精神,访问日程主要集中在北京,跟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有关系。主要的目的是加强中印之间的高层互访的势头,要确定新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的目标,同时在其他各种领域,比方文化交流领域,在军事交流领域,都确定一些项目,这些东西都是实质性的。这个低调并不代表没有成果,而且这次成果还是蛮多的,特别是双方发表的关于面向21世纪展望的文件,表明了双方在政治上、在经济、贸易上,在军事上,在安全上,在文化上,在民间交往上,乃至在国际事务当中都有很多合作的前景。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还有一点,曼莫汉-辛格总理不是第一次到中国来,以总理的身份到中国是第一次,他以前来过。也可以很坦率说一下,他毕竟是76岁高龄,在这样高龄的情况下,来自一个热带国家的总理,正好中国最寒冷的三九天,属于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气侯下,如果再安排那些室外活动,恐怕也未必合适。这恐怕是他们私下的考虑之一。

  周刚:我们不能够用他访问时间的长短来评价他访问的重要性,实际上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这几年来中印关系持续、全面的发展背景下进行。反映的是中国跟印度高层往来保持一个势头,反映了两国关系明显的改善和全面的发展,而且在这种背景之下来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扩大两国的合作,增进相互的了解和信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访问特别是这次发表的共同文件,对未来的展望,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至于日程的安排,有几点供网友们参考。一个是作为大国的总理,他非常忙,访问时间可能很长,但是尽管在北京的时间不多,只有两整天,但是所有的主要活动都有,跟中国总理的会谈,重要文件的签订,跟中国国家主席和人大委员长的会见,这都有。第二,印度驻华大使拉尔奇大使告诉我本人,他说现在天气非常冷,在室外的活动不大方便,更何况辛格总理多次到中国,比如长城、故宫这些地方他都去过,这并不排斥他的随行人员到长城去,对于第一次来中国的人的随行人员。当时曾经找过我和我的夫人,希望我们能够给他们推荐参加访问的项目,我们就跟他说中关村科技园区,甚至一些博物馆,高等院校。这也是一个原因。

  马加力:我再补充一下,其实曼莫汉-辛格总理在两国政府总理会谈前,也就是到达的第一天就安排了一个重要的参观项目,就是到奥运村去参观中国的奥运展示中心,参加鸟巢。这个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观项目。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2008年对中国十分重要,在2008年奥运年开年的时候,我们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高级领导人到奥运场馆去参观,这无疑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个安排。所以这个安排也可能是取代了长城,长城、颐和园、故宫,有的是去过的。这些希望网友们能注意这一点,也是很有意义的参观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周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