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印度总理辛格访华 > 辛格访华消息

前驻印巴大使和印度问题专家解读辛格访华

     周大使驻印20天遇上印度核试验

     夫妻配合推动中印关系走出困境

  主持人:1998年——2008年,对比十年前后的中印关系,两位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请两位分别从外交实务角度和国际关系角度谈一谈。

  周刚:这十年来是中印关系非常重要的十年,是中印关系快速发展,全面的发展的十年,可以说和十年之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我去的时候有一个特殊的时候,去了以后不到20天是印度的核试验,那个时候中印正好处在低谷,又从低谷走出来,进入正常的发展阶段,最后这几年,特别进入到21世纪,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可以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发展,第一个是两国领导人经常地互相访问,多次地在国际场合会晤,就双方都关心的国际问题、双边问题都深入地交换意见,达成广泛的共识,对中印关系未来的发展做出规划,确定了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确定了要落实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关系。

  周刚:第二,中印之间的相互往来明显增加,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各行各业到印度去的人比十年以前大大地增加,比如说当时大使馆和总领馆发给印度人民签证一年下来不到二万人次,现在是42万人次,是21倍。第三,从贸易往来来看,2007年是386亿美元,在十年以前,那个时候不到10亿美元。这几年以每年30%多的速度来增长,几年以前,中国的大公司在印度承包的业务还没有启动,到现在这几年,总额达到了120亿美元,印度变成了我们非常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的市场。第四条,中印双方两国军队的往来明显增加,就是拿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来讲,有印度海军到青岛访问,有两国军队的安全和战略对话,有两国12月份陆军联合训练。军队之间往来的增加和合作,反映两国关系的发展,说明两国关系信任度的增加,这个是两个关系非常重要的证明。

  主持人:周刚大使您刚上任还没有递交国书就遇到印巴核试验,当时在中国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引发了南亚核竞争危机。您当时在印度比较恶化的背景下,印度人对中国大使的态度是怎么样,还有一个问题,您和您的夫人邓女士两个人,到了当地,在当年是改善当时中印之间的被动局面,有没有做一些事情?

  周刚:在当时的情况下,印度的民众对中印关系出现这种情况不理解,对中国的政策也不太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来进行沟通,使印度了解中国对印度关系的重视,对当前的局势,中国政府的政策,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就是向印度政府和印度各界人士说明中国是重视跟印度的关系,中国愿意在共同倡议的五项原则基础上来恢复和发展关系,强调中国和印度互相不构成威胁,两国作为邻国应该成为好的邻居,好的伙伴,在这个基础上来恢复和发展我们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我和我的夫人以及整个大使馆在外交部的领导下,就按这个思路,朝这个方向在各个领域里开展工作。从官方到民间,这个时候步子很高,将来网友有兴趣的时候,我可以做介绍。

  中国大使在印度见报最多

    前印度知名反华派访华后亲华

    主持人: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在民间有没有这样一些活动?

  周刚:比如印度的媒体非常关注当时的中印关系,中国大使曾经是他们采访的主要对象。各种场合几要碰到印度的媒体就要问中印关系的情况,大概我是当时上印度报纸最多的外国大使,关系当时不好,可是又是频繁出现的对象。反映了印度的媒体也好,印度他希望了解中国现在的中印关系,希望中印很快翻到新的一页。另外在当时的情况下,印度的各种友好组织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就是希望能够增进双方的了解。在这些场合,我就参加,介绍我们的政策。

  马加力:周大使讲了周大使在任期间为改善中印关系做了很多大量有益的工作。作为学者在不同的层面也做了推动工作。因为98年是中印关系史上遭遇挫折的一年,因为从1988年拉尔干访华之后,中印关系逐渐在改善,经过十年改善,当时中印关系已经是比较好了,98年出现了这么一件事情,就是印度进行核试验,而且核试验的理由很重要的一条是指中国威胁论,当时中国威胁论在印度媒体上很有市场,我们作为学者不是像周大使那样作为官员解释中国的政策,说明中国的立场,我们是根据我们的研究理解中国的外交,中国的对印政策。讲一个例子,当时的印度国防部长叫费尔南德斯,这在印度非常有名的反华派,有人说他是中国威胁论首创者,其实不是,他是推动者。有一次他请我吃饭,当时有一个代表团去,我跟他讲,欢迎到中国看一看,看一看中国在干什么,看一看中国人民在想什么,我的潜台词是你去看一看中国有没有威胁印度的政治意愿,中国现在正在集中全力发展经济,中国人民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发财致富。后来经过我们有关方面的安排,他在中国非典期间来到中国,受到中国很好的接待,他亲眼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路上生活逐渐改善的事实,他回去以后,立场发生了非常巨大的改变,甚至有的媒体怀疑是不是中国人收买了你。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人给你什么好处,使你态度转变这么大。其实并不是这样,而是他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发展的事实,亲眼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还是有感情的。后来他在很多媒体上发表讲话都是比较友好的。

  印度高层对华一贯友好

   已故前总统亲自宴请大使肯定中印友好

    马加力:在这个期间,我们也是做了一些民家的工作,当时印度核试验以后,由于中印关系处于低谷时期,遭遇了严重的挫折,有一个机制,中印学者的对话机制,对于如何促使中印关系走出低谷,重新回到健康的轨道上,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后来被两国政府采纳。后来又有了一个新的机制,就是中印名人论坛机制,周刚大使是中印名人论坛的秘书长,我是中印名人论坛的成员之一,在过去七年当中,都为改善中印关系献计献策,我们反复思考,提出一些有益的,可行的建议,而其中大部分都被两国政府采纳,有些已经变成外交事件。通过各方面的工作,确确实实大大减轻了印度对中国的安全担忧,越来越多的印度人认识到中国并不是印度的威胁,但是不能完全排除在印度有一部分人,一少部分人坚持这样的论调。给我总的感觉是印度对华认知越来越客观,越来越积极。

  周刚:我们在看到今天中印关系已经全面发展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那些曾经为中印关系改善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举一个例子,就是印度已故总统,我当时在任的时候是印度的总统,在1998年,就是核试验期间,会见了当时在印度访问的前任大使和我,他跟我们两个人进行单独的,没有任何人参加的非常亲切的会见和会谈。这位德高望重的印度的总统说现在印度有些人说中国对印度构成威胁,我是不同意这个看法,这个看法是错误的。我同意邓小平先生的说法,中国不对印度构成威胁,印度也不对中国构成威胁。中国跟印度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来恢复和发展这个关系,他愿意在这方面进行努力。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政治家的这番话,给我很大的信心,所以我感觉到他代表印度人民的心声,他在当时的中印关系的背景之下,对恢复中印两国的关系起了很大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周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