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一中学教师贪污案启示

  新华网福州1月16日电(记者郑良)福建省宁德市中级法院日前对福安市赛岐中学教师集体贪污案作出终审判决,该校原6名班子成员共谋截留学生补习费、借读费等134万多元设“小金库”,以发放“补贴”“给领导送礼”等为名私分公款,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法律界人士认为,本案揭示了一些中小学校的“敛财”现象,暴露一些中小学校缺乏有效审计监督的现状,值得深思。

  补习费竟成领导“私房钱”

  赛岐中学是一个有2000多学生的初中学校,2000年6月,刘光辉调任赛岐中学校长。上任伊始,刘校长就有了新的“烦恼”,日常接待、年节送礼、个人消费都需要钱,可根据规定,学校所有收入必须上交市财政后进行统筹,预算外收入部分上交后,财政留40%,60%返还学校,刘光辉感觉资金运转捉襟见肘,须另辟“财源”。

  2000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刘光辉在学校班子会议上提出,准备拿一部分预算外收入放在账外做“小金库”,一是为了今后年节送礼,二是班子成员可从中多拿些钱。在场的副校长袁济清、教务处主任潘宵生、总务处主任缪曼光、政教处主任陈毓光、办公室主任郑黎明等人都没有反对。

  赛岐中学“小金库”的资金来源是学生的补习费、借读费、教师的请假工资及部分代办费,刘光辉等人串通学校出纳,通过不开正式发票、不入正规账方式截留。

  记者看到一份记载赛岐中学“小金库”收入的账单:2001年9月至2003年1月,收补习费、寄读费、借读费、服装费等共计466488元;2003至2004学年度,上学期补习费收52700元,下学期收补习费52400元;2004年8月16日初三补习班上缴25000元……

  每学期末,刘光辉等人就以给领导班子成员发放“行政津贴”“电话费”“值班加班费”“中考奖金”等名义从“小金库”分钱。法院查明,2000年至2006年间,刘光辉等6人以领取“补贴”为名私分公款12.5万元。

  总务处长缪曼光专门制作了“花名册”,班子成员签字后方能领取“补贴”。

  刘光辉事后承认,各类补贴是他们“巧立名目”私分公款。缪曼光说,“制作花名册旨在留底,这么多钱都是我一人领出来的,签名后大家一起承担责任。”

  刘光辉、缪曼光等人以年节送礼、接待为名将资金从“小金库”取出,部分据为己有。其中2000年至2006年,刘光辉以给相关部门领导送礼为名,先后16次从“小金库”中取出4.6万元,并将其中2.5万多元据为己有。

  法院查明,刘光辉从“小金库”中贪污16万多元,袁济清、潘宵生等人的贪污数额在10万元以上。

  订学习资料收回扣

  打着统一订购学习资料旗号,收受推销员给予的高额回扣,将负担转移到学生头上是刘光辉等人的又一“创收”方法。

  2002年至2005年,刘光辉与潘宵生利用为学生订“寒假作业”“大提纲”“初三总复习指导丛书”等机会,接受经销商给的订货款20%至40%回扣。

  2002年至2005年,赛岐中学教务主任潘宵生利用为学生订购初三总复习等试卷类资料,以每套试卷向学生多收1至1.5元方式,贪污8993元,并额外接受对方推销员谢某给的回扣1.1万多元。

  2004年6月,推销员黄某找到刘光辉,要赛岐中学给所有学生订购“大提纲”。刘光辉找袁济清、潘宵生商量,两人觉得“大提纲”定价过高。刘光辉提出,三个年级2000多学生,对方承诺给40%的回扣。赛岐中学于2004年度至2005年度订购“大提纲”复习资料,付出货款10万多元,刘光辉等人获得回扣款4万多元。由于一些贫困学生的钱一直收不上来,刘光辉等人只能从回扣款中拿出一部分垫付,法院最终认定的受贿款为1.9万多元。

  宁德市中级法院在终审判决中,以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刘光辉执行有期徒刑4年3个月;以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潘宵生执行有期徒刑3年;缪曼光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袁济清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陈毓光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郑黎明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

  学校财务谁监管

  和众多贪污案件一样,赛岐中学教师集体贪污案件暴露出现行机制对“一把手”缺乏有效监管问题,刘光辉等人侵吞公款、接受贿赂的手法并不高明,却能长期得逞,内部财务会计制度的执行不能抵御来自领导层的干预,为弄虚作假、私分公款提供了便利,再次表明缺乏有效约束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

  厦门勤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凌说,建立有效的外部审计监督才能防止学校发生财务腐败,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承担起审计监督职责。2006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义务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和统计公告制度。曾凌认为,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完善对下属单位审计制度,建立专业审计队伍,定期严格执行财务审计。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光辉 | 缪曼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