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结束中东行 各国领导人热情接待但反应冷漠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6日访问埃及后启程回国,结束为期8天的中东行。

  这位任期剩余时间不足一年的美国总统沿途受到各位东道主热情款待,收获不少私人礼物。美联社说,相比之下,布什在推动巴以和谈、遏制伊朗、降低油价,以及继续在这一地区推行“民主”问题上的目标却成果寥寥。

  布什在中东“精力旺盛”

  布什当地时间16日上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与沙特王室成员共进早餐。

  布什在沙特和阿联酋受到盛情款待。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为布什颁发王室奖章,两人还亲切地行接吻礼。

  无怪乎布什前一天告诉媒体,自己“情绪非常好”。

  “在这里,我感到精力非常旺盛,”他说。布什约于当地时间中午12时(北京时间16日18时)飞抵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在机场迎接。两人随后开始会谈。不过,布什在沙特共逗留两晚,对埃及的访问只有3个小时。

  在埃及首都开罗,一反对派组织的数十名成员当天举行小规模抗议集会。但他们抗议的对象不是埃及政府,而是鼓励“民主”的布什。

  “我们完全拒绝这次访问,因为乔治·W·布什给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勒斯坦带来的只有毁灭、杀戮、悲伤和流离失所,”美联社援引抗议者穆罕默德·贝勒贾提的话说。

  巴以谈判恐步履蹒跚

  推动巴以和谈是布什这次中东行首要目标。不过,无论巴以双方,还是海湾各国,对布什的回应“面子多,里子少”。

  这次中东行也是布什首度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他希望巴以双方在年内达成和平协议,落实安纳波利斯中东和会成果。巴以双方14日开启最终地位谈判。

  “我确信,有人将我视作战争贩子,但我将自己视为调解人,”布什15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问题专家史蒂文·库克说:“埃胡德·奥尔默特(以总理)和阿布·马赞(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都不愿意在布什总统还在这一地区的时候令他感到尴尬,因此开始谈判。”

  但库克认为,布什这次来去匆匆,他回国后,巴以谈判恐怕会步履蹒跚。

  还不等布什回国,以色列就对巴勒斯坦动手。以军14日至15日进入加沙地带对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实施军事打击,打死19名巴勒斯坦人。阿巴斯随即谴责以军“屠杀巴勒斯坦人”。

  布什还呼吁阿拉伯国家用行动支持巴以和平进程,包括与以色列加强沟通。

  对此,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回应说:“除了为本地区提出和平方案,我们能与以色列人进行何种沟通,我不知道。”

  各国领导人“点头”而已

  和高规格接待相比,在遏制伊朗、降低油价和推进“民主”这三个目标上,布什得到的回应一点也不热烈。

  布什此次出访,希望沙特等国向伊朗施加更多压力,迫使伊朗放弃铀浓缩项目。

  为此,美国国务院还宣布向沙特出售总价值1.2亿美元的900枚卫星制导炸弹。这是美国去年7月与沙特等海湾国家签署军售和军援协议后宣布的首批军售。美国希望通过武装海湾盟国遏制伊朗的地区影响力。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15日对媒体说:“伊朗是我们邻国,是本地区重要国家。我们对伊朗无疑没有什么恶意。”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尽管美国的阿拉伯盟国担心伊朗在本地区影响力增强,但它们也不希望美伊发生军事冲突。

  布什还希望劝说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等海湾产油大国增加原油产量,平抑高油价,以减轻美国国内对经济衰退的忧虑。

  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15日回应说:“当市场证明增产合理时,我们会提高产量,这是我们的政策。”

  当布什宣扬“民主”时,听众反应更加冷清。他13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发表演讲说,美国将继续主张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但整个演讲会场只坐了三分之二的听众。即便布什在演讲中尽量用温和的言辞,现场掌声也依然稀疏。

  当布什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举行闭门会谈,推销“自由议程”时,对方反应同样漠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说,这些领导人只是“点头”而已。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阿巴斯 | 穆罕默德 |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