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 梁绮萍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3时,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昨日下午3时,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督导员上街收拾路面垃圾
督导员上街收拾路面垃圾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

  梁绮萍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关永辉 薛辉 章微 阙文龙 李大泽 游庆辉 林丹

  福建日报 郑昭 黄世宏 通讯员 张勇

  本报讯 昨日下午3时,备受全省人民关注的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福州福建会堂隆重开幕。本届省政协委员应到696人,出席昨日大会的委员654人。会议还邀请37名台湾人士和海外侨胞作为特邀委员。

  张燮飞主持会议。

省领导卢展工、黄小晶、张家坤、鲍绍坤、何立峰、李光金、张昌平、陈少勇、袁荣祥、唐国忠、于伟国、陈桦等到会祝贺。

  受九届省政协常委会委托,梁绮萍委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梁绮萍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九届省政协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和全国政协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梁绮萍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共十七大为我们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写入中共十七大报告,为福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开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谱写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两会热词 看看,代表委员关注啥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定下基调:防过热、防通胀、重民生。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昨日刚开幕,众多委员和提案单位就提交了许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提案。

  大会刚开 民生话题就很热

  建议成立住房保障局

  省政协委员程思怡建议,为应对我省房价上涨过快,低收入群体购不起房的现状,我省各级政府应大力推行保障性住房制度,努力做到居者有其屋。可考虑成立专门的、以公共住房保障为职能的“住房保障局”,全权负责保障住房的土地供应、规划、设计、建造、出售、租赁及物业管理,并从宏观上编制全省社会住房保障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住宅建设的投资计划,其资金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以确保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

  程思怡还建议,我省各级政府应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包括面向中等收入及以上的家庭供应市场价格商品房,面向中低收入家庭供应经济适用房、限价房,面向低收入家庭供应廉租房。这样既能保持商品房供应结构的合理化,又能有效地稳定房价。

  别让电动车继续驶入法律真空

  “电动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已占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的60%以上。该给电动自行车上路立规矩,别让它在法律真空地带横冲直撞。”

  民进福建省委指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动车存在“摩托化”的趋势,大部分时速都超过20公里,重量也超标,刹车稳定性差,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安全隐患。

  民进福建省委建议,尽快制定我省《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把电动车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实践证明,强行“禁”,搞一刀切,不合情理,也达不到实际效果;放任不管,更是执法大忌。治“乱”良方惟有规范管理,要在法律框架下,严格国家技术标准,加强对准入门槛的把关,禁止不合格的电动车在我省销售和上路行驶,要实行严格的牌照管理。建议各有关部门,将监管工作延伸到电动车的生产环节、流通环节。

  政府买单 让新生儿全接受筛查

  听力障碍是新生儿最常见的先天缺陷,约占全部出生缺陷的20%。在我国,每100个人中就有1.58人为听力语言残疾者。有何对策防范?

  省农工党建议,政府买单,让我省新生儿全部接受疾病筛查。建议由卫生主管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保证新生儿筛查工作的开展,可参考北京市、山东省、广东省等省(市)做法,由省级财政设立专项经费对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逐步把出生疾病筛查纳入强检管理,使所有新生儿得到筛查、所有的患儿得到及时治疗。

  据了解,2006年全省有143264个新生儿接受新生儿听力筛查,筛查率仅达35%。

  两会表情 会场内外的镜头捕捉

  5000名督导员上街

  “大伯,能不能把店门口这几捆纸收起来?”昨日下午,戴着红帽子的老林对福州北大路上一位店老板说。老林是5000名“平安鼓楼督导员”的一员。而在西湖宾馆门口附近,还有20多名督导员在来回巡逻。他们有的劝导市民不要乱停车,有的主动收拾路面上的垃圾。

  据了解,5000名“平安鼓楼督导员”都是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和中青年志愿者。他们在省“两会”召开期间(1月16日至1月25日),将每天上街参与治安巡逻活动。此外,鼓楼区昨日还组织了1000名“文明卫生劝导员”,分时间、分路段上路开展劝导活动,重点巡查“两会”开会、住宿场所、活动沿线市容环境卫生,对市民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导。

  两会亮点 进步的力量,彰显和谐

  新界别产生的前前后后共13名委员,人数之多在全国很少见

  十届省政协委员的一大亮点,是增设了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我太高兴了,多年的愿望终于变成现实。”省政协委员、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界别的召集人蔡元庭,昨日谈起这个新界别的产生,格外兴奋。

  蔡元庭是省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也是省政协的老委员,多年来一直从事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工作。“由于工作的原因,我特别希望能增设这么一个界别。以前,同个界别里专门从事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的委员很少,很难就社会保障这个话题碰撞出火花。去年9月,省政协社会法制委会议在龙岩举行,会上我提出应增设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别。这样政协委员就能更集中精力在这方面献言献策。本月初,我得到通知,本届政协委员将增设这一个新界别。这表明省政协很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

  让蔡元庭高兴的是,这个新界别共有13名委员。目前全国共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成立这一界别。但委员数像我省这么多的没几个。委员人数多,可以把问题谈得更深、更具体,可以提出更多、质量更高的有关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的提案。

  他介绍,新界别的委员,有新闻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还有省民政厅、省劳动厅、省药监局、省红十字会等单位的有关人士。“残疾人的救济离不开民政、红十字会,就业、社保离不开劳动部门,用药离不开药监局,维权离不开法律工作者,政策宣传离不开媒体……”蔡元庭很自豪地说:“我们这个界别的委员结构很合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增界别委员们的提案,都很实在地针对了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方面的具体问题。新界别委员赖诗卿告诉记者,大会期间,他将在如何促进就业、提高离退休职工待遇等方面提出建议。他说,目前在福州、厦门、南平试点的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建议今年能扩大到全省其他设区市,真正实现全省城乡人人享有医保。

  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黄毅敏则打算提交《加快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公益组织》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尽快研究并制定《社会公益事业法》及相应的法规和政策,降低社会公益组织的准入门槛。他还认为,目前涉及社会公益事业包括税费优惠等政策不完善。现行规定对个人和企业捐助的善款减税免税比例偏低,享受全额免税的仅有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12家慈善机构,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社会公益事业的良性发展。建议政府修订个人所得税法等法律,对个人收入捐赠社会公益事业实行部分免税,对公益慈善事业及其参与者的税收实行照顾和优惠。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主席团成员、会议主持人、秘书长名单

  一、主席团成员(47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桂凤(女) 王耀华 文可芝 邓力平 卢温胜 叶顺煌

  叶家松 叶继革 庄文才

  江尔雄(女) 苍震华

  李敏(女) 李祖可 杨峥嵘

  吴新涛 邹哲开 张帆

  张明星 张金栋 张燮飞

  陈伦 陈芸 陈大明

  陈向先 陈进强 陈修茂

  陈家骅 陈隆基 陈新华

  林大坚 林文秀(女) 林志华

  林树哲 金能筹 郑兰荪

  柳红(女) 姚立功 郭振家

  黄瑞霖 梁绮萍(女)

  彭群芳(女) 释本性 赖军

  赖应辉 雷斌(女)

  蔡小伟 潘心城

  二、主席团会议主持人

  梁绮萍(女)

  三、秘书长

  叶家松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2008年1月16日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梁绮萍(女) 黄瑞霖 潘心城

  金能筹 张燮飞 陈芸

  邹哲开 王耀华 李祖可

  陈家骅 苍震华 叶家松

  吴新涛 叶继革 张帆

  郑兰荪 郭振家 邓力平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

  (2008年1月16日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按姓氏笔画为序)

  主任:陈新华

  副主任:王桂凤(女)

  陈培昭(女) 金铁平 姜玉志

  委员:任义文

  刘大林(女) 刘子维 闫福华

  江一平 江国强 许奇锋

  李金算 胡钢 黄有霖

  黄克安 赖钟雄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副秘书长名单

  (2008年1月16日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按姓氏笔画为序)

  庄奕贤 刘明 李清

  陆开锦 陈向先 陈维山

  陈新华 彭照杉 蔡小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绮萍 | 程思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