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重庆两会 > 2008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80后”代表委员首次亮相 关注农民工问题

  市人大代表黄春燕,重庆巴士公司渝中分公司820路队乘务员,1984年出生。
  市政协委员赖长春,重庆川仪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数控车间主任,1980年出生。

  今年我市“两会”中,有5位1980年以后出生的代表和委员。其中,2人是代表,3人是委员。他们工作在普通岗位,生活在平凡人家。现在,他们担负了反映民意、参政议政的重大责任。他们最关心什么?怎么履行职责?晚报昨天采访了其中4位。

  去年下半年开始,市人大代表进行了换届选举。629人新当选,占第三届代表总数的72.8%。除了2名“80后”,还有49名出生于1970年以后。
今年1月开始,也有一批“70后”和“80后”被新提名为市政协委员。

  黄春燕:随身带着记事本收集民意

  黄春燕是本届人大代表中年龄最小的,刚满24岁。

  黄春燕说,她所在的820路队,是跑杨家坪到龙头寺一线,她曾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十佳农民工提名”等荣誉。因为黄春燕的细心和热心,很多乘客成了她的朋友。当选市人大代表后,黄春燕上班时随身带有记事本,记录乘客反映的大小问题。

  “从大渡口到龙头寺没有直达车,大渡口的居民很不方便,要到陈家坪或杨家坪转车。”黄春燕说,这些居民希望开设到龙头寺的直达公交车——这是她在记事本里记录最多的民意。

  一次在车上,一位聋哑人拉着她说,由于很多售票员不懂手语,导致聋哑人常上错车,因此希望多培训乘务员的手语。“这让我感触很深。”黄春燕说,自己当初也不太懂手语,后来苦练了一段时间。“黄代表请反映一下,为什么石门大桥每年都在翻修,年年都堵车?”“我们是渝中区大黄路的住户,我们这里居住着几万户人,却没有公交线路”……黄春燕的记事本,民意记了10余页。

  “作为乘务员,首先关注的是市民出行畅通。”黄春燕说,凡是大家反映的,都将通过调研了解后,整理成建议交上去。

  从农村走出来,又是农民工的代表,黄春燕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刻苦,得到城市的认可。“农民工的环境越来越宽松。”黄春燕说,以前超市招聘营业员,要标明“非主城区户口不要”,现在这些都改了,而《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农民工又多了更多保障。

  不过,农民工的生存状态还应关注。黄春燕说,一些农民工的住宿条件还比较差,业余文化生活也不丰富。记者何英

  梁小波:建立工资稳步增长机制

  梁小波昨日对记者说,作为农民工,最担心的还是社会保障问题,现在一些单位买了养老保险,但医疗等保险却没买。“农民工可能因病致贫,政府应建立适合农民工的保障制度,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此外,梁小波还期望建立一种同工同酬及工资稳步增长机制。

  “一些农民工干了几年甚至十几年,工资每年都差不多。在一些单位,农民工可能干的是最累最脏的活,但收入却比正式工要低得多。这些都影响工作积极性。”梁小波期望,能真正实现同工同酬,并建立工资稳步增长的机制,比如说工龄增加一年或是技术级别提高,都能在工资上有所体现,以调动农民工的工作积极性。

  梁小波表示,就农民工社会保障和工资增长机制问题,将在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提案。

  1999年高中毕业后,梁小波从合川来到主城区帮父母卖菜。第一次到主城区就想:要能一直留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该多好。2000年,帮父母卖了一年菜的梁小波遇到机会——有人介绍他到渝中区环卫三所下的汽修厂当学工,前三个月每月工资150元,三个月后每月300元。“一家人卖菜生意好的话月收入有2000元,当时亲朋好友认为工资太低。但我认为,免费学汽修技术还拿工资,是美差啊。要在城里立足,有门技术肯定好得多。况且,现在车越来越多,修车肯定吃香。”

  “我比较勤快,开始就是跑跑腿,老师喊做什么就做什么。渐渐入门后,买了大量的书籍自己钻研。”梁小波说,刚学的那几年,脑袋里全是汽车零部件之类的东西。

  2002年,梁小波评上初级职称,2003年又取得了中级技工证。由于各方面表现较好,2007年5月获评“全国优秀进城务工青年”。当年10月,他到渝中区环卫局汽车修理厂工作。

  谢松洪:让民工下班后娱乐丰富些

  “我最关心农民工问题。”记者昨日下午见到谢松洪时,他告诉记者,前一天才在下班后到渝北区一工地倾听了农民工的心声。

  谢松洪,25岁,17岁进入军营,退伍后进入新世纪保安部工作。今年作为农民工代表,当选市人大代表。

  “我觉得农民工八小时之外应该有些娱乐。”谢松洪指着解放碑新世纪侧门旁的几位农民工说,“他们白天常在那里打牌,晚上也没什么娱乐活动。”

  谢松洪曾与这些农民工聊过,农民工说:现在到哪里耍都要花钱,白天几个兄弟没生意时只能玩牌取乐,晚上只有呆在出租房里,一起抽抽烟,吹吹龙门阵,有时收集到一些废报纸,大家也当成宝贝,排着队阅读。

  “我的工作是负责保安的后勤,我常给大家安排活动。”谢松洪说,为了兄弟们不烦闷,经常组织象棋比赛、包饺子或看电视活动,让他们的业余生活丰富一些。谢松洪建议,农民工多的企业,可给农民工专门建一个娱乐室,晚上可看电视、打球,“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农民工在城市的住房也很差。”谢松洪说,大多数农民工租的房子潮湿阴暗,且很多人住在一起。谢松洪曾了解过商场保安的情况。一位冯姓河南籍保安,到商场当保安6年多,现在一个月1200元左右,夫妻月收入不到3000元,租房去掉400元,加上日常开支,一个月能剩1000元左右。“按这个收入,买房太遥远。”谢松洪说,我们应多给农民工建廉租房。

  作为“80后”的市人大代表,如何看待“"80后"缺乏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精神”?谢松洪表示,自己也是独生子女,可能是从小在农村长大又当过兵的缘故,比很多同龄人要成熟和懂事。“我希望自己能履行好一名市人大代表的职责。”

  赖长春:政府培训民工应做细做实

  赖长春昨日对记者说,将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为广大农民工呼吁。

  他说,根据自己的情况看,农民工一定要学点过硬的技术。“政府对农民工有很多培训,但培训一定要注重实效,通过培训要让农民工能够应付工作。而不能泛泛培训几天了事,政府可在培训方面做细做实。”

  对于当前普遍关注“留守儿童”,赖长春希望也关注一下农村的“留守老人”。“壮年出来打工,留在农村的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生活面临很多困难,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不能安心。”赖长春认为,基层组织应建立一个服务体系,建立留在农村的青壮年与“留守老人”之间的帮扶机制,可以是有偿的,基层可给一些补贴。

  赖长春的老家在北碚区,父辈都是农民。1996年初中毕业后,赖长春到一家小餐馆做服务员。“早上要做馒头,每天凌晨4点就起来和面。”找钱不容易,赖长春想掌握一门技术。1997年,赖长春认识了一位车床精加工师傅,刻苦学习3个月后,基本掌握了车床加工技术。

  2000年12月,重庆川仪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招工人,赖长春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做传统机床加工。2005年12月,公司新进了一台数控机床。年轻好学的赖长春和一位技校毕业的同事被安排熟悉数控机床。

  “以前从没接触过数控机床。”从数控机床到厂之后,赖长春连续几个月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很快熟练掌控了数控机床。“有一天一个小问题始终解决不了,连续24小时都没离开车间,直到找到原因并正常生产。”赖长春说。

  “拼命三郎”赖长春很快熟练掌控了数控机床,其敬业精神令人惊叹。2007年2月,27岁的农民工赖长春被正式任命为数控车间主任。目前,公司的数控机床达到了18台,成为厂里的主要生产部门。(记者刘邦云何英 李伟)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春燕 | 梁小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