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救助服务队夜巡城 多数露宿者不愿进救助站

  天寒地冻,你可曾留意过那些还在街头露宿的流浪乞讨人员呢?昨夜今晨,广州市流动救助服务队分四队上街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站避寒,并给其派发棉衣、食品。记者随队采访发现,

  尽管寒气逼人,但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进救助站。


  中山三院门口,眼尖的曾鹏队长发现三个跪倒在地的身影。三名乞讨者掀开头巾,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和两个幼童。救助队员心疼地说:“这么冷的天,怎么让两个孩子跪在这里,快,把衣服穿上。”妈妈睁大眼睛,一脸防备,把孩子搂在身边。救助队员再三劝说:“孩子这么小要冻坏了,跟我们去救助站吧,那里暖和,避避寒,让孩子睡个好觉。”但妈妈执意拒绝,“不,我们不去,我们有住的地方。”最后,她背起幼儿收拾行囊离去。

  为了对抗寒冷,一名十几岁的流浪者用塑料袋和报纸垫背,盖上单薄的被子,窝在岗顶的天桥底睡觉。接到救助队员送来的棉衣,他高兴地摸了摸。“我们现在送你去救助站好吗?”面对询问,他却一声不吭,只会摇头。无奈,队员只好送上求助指引卡,细心地讲解:“天气冷了,你随时都可去救助站避寒。上面有电话,你随时可以打;也有乘车路线。那里是免费吃住,还能洗澡。”

  从昨晚8时开始,救助服务队就马不停蹄,辗转街头找寻目标。截至昨夜11时,共发出63件棉衣,17箱矿泉水,8箱饼干,9箱方便面。直到凌晨4时,仍有3辆救助车奔跑在街头,为寒夜里有需要的人送上温暖。

  今天凌晨1时,车行至水荫路,一名队员大喊,“看,那里好多人。”果然,在一家银行门口6名流浪者紧挨着躺成一排相互取暖。接过棉衣和食品,他们很意外:“谢谢你们,谢谢政府和党。”75岁的王伯说,“刚来广州两个多月,今天冻得够呛,幸好发了棉衣。如果我识字,一定要写封感谢信。”现在,王伯以捡垃圾为生,每天挣11-15元,早上吃5毛钱馒头,中午吃5元的饭盒,晚上吃碗3元的面条,剩下存作车费,“过完年,我就回家种田”。救助队员反复劝说老人:“这几天太冷,您年纪大了不要夜晚留宿街头,去救助站住吧,过几天你再出来是一样的。”但王伯很固执地摇了摇头:“我不去,有能力就要自己挣钱,不能浪费国家的资源。”

  广州市流动救助服务队队长曾鹏告诉记者,上月29日,救助队已启动黄色防寒救助体系,每天都上街“网罗”乞讨流浪人员,截至昨日,该队已劝导了52名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站。市民如发现需要救助的乞讨流浪者,也可拨打37281095联系救助队。(记者余颖 实习生 余远娜)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伯 | 曾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