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汽车井喷增长 交管工作面临五大挑战(图)

汽车井喷式增长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宋国强摄
汽车井喷式增长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宋国强摄
海口现有停车位5.35万个,城区行驶汽车总量不少于20万辆,缺口巨大。林萌摄
海口现有停车位5.35万个,城区行驶汽车总量不少于20万辆,缺口巨大。林萌摄

    海口汽车井喷增长五大问题待解[组图]

  2007年,海口市汽车保有量达12.9万辆,同比增长42%。随着汽车的井喷式增长,汽车社会近在眼前,海口准备好了没有:

  目前海口交通拥堵一般只发生在局部,如果汽车保有量再翻一番,怎么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交通拥堵?

  停车位求大于供,路网建设先天不足的现状如何改变?

  路人与行车者素质有待提高,交通管理如何从“执法为先”向“服务为先”转变?

  私家车大量增长与“公交优先”的矛盾怎么调和?

  无论如何,人们绝对不愿意看到,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慢!

  南海网1月20日消息:汽车的发展,标志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综合经济实力。

但在机动车以每天100辆—200辆的速度增长情况下,交通管理如何跟上?目前,海口交管工作正面临五大挑战。

  问题一 交通拥堵

  目前一般只在局部,如果汽车保有量再翻一番,拥堵随时都可能发生

  周末傍晚,有车一族陈先生打的到海口金龙路吃饭。他说,现在进出国贸不仅行车难,停车更难,还不如打车省心省事。

  陈先生的例子并非个别。就在他去金龙路的时候,世纪大桥与龙昆北路交叉路口、滨海大道黄金酒店路口、南大桥美江大厦路口,车行如蜗牛。

  由于历史原因,海口市城区商业区、居住区相对集中,造成交通高峰期车流主要集中在海秀路、海府路、龙昆南路、南海大道等几条道路。据统计,高峰期几个繁忙路口的车流量分别为:海府路与海府一横路交叉路口每小时7410辆,海府路与国兴大道交叉口每小时3944辆,南海大道与龙昆南路交叉路口每小时5866辆,龙华路与龙昆北路交叉路口每小时4394辆。

  车辆数量的大幅增长,而相应的道路设施建设和规划管理未能及时跟上,是造成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

  据海口警方分析,目前,海口交通拥堵还只是局部,即部分时段部分路段拥堵,尤其是傍晚达到一个高峰。如果未来车辆翻一番,随时都可能发生拥堵。

  问题二 交通设施

  海口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路网规划先天不足,主干道间距过大,断头路不少 汽车多了,却未必给人们带来方便。唐先生在省内一家媒体工作,两年前买了车,现在又重新用上摩托车。“不是因为油贵,采访中,摩托车比汽车方便多了,不怕塞车,也好找停车位。”

  唐先生的话并不夸张。近些年,城市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道路规划仍然相对滞后:一是道路路网规划先天不足。主干道间距过大,例如滨海大道距海秀大道达1645米,海秀大道距南海大道达2700米,远超出国家规范所规定的每隔800米—1200米距离应建设一条主干道的要求。加上与之平行的次干道或未贯通,或待兴建,致使高峰时段主要车流过分集中在主干道上,不可避免地造成部分干道交叉口出现局部拥堵;二是断头路、瓶颈路多。如玉沙路、新港路口、和平南丁字路口等,这些路口相连接的路段尚未贯通,致使市区道路未形成通达的交通路网结构,造成车辆迂回绕行,大大增加道路交通压力。

  据统计,海口现有停车泊位5.33万个,但目前城区行驶汽车总量不少于20万辆,现有停车泊位数与之相比缺位高达15万个,两者之间比例为1:4,相当于平均每4辆汽车中有3辆汽车没有停车位。目前来说,海口停车位最大的矛盾是:白天,商业机构办事地点停车难,晚上住宅区停车难。

  问题三 市民素质

  无论是路人还是行车者,在目前的交通现状下,都亟需提高自身素质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口号不仅适用于农村,也适用于交通状况日益糟糕的大中型城市。基础设施跟不上,汽车保有量越大,城市的负担就越重。修高架、拓马路、辟新道,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但也要看到建设工程巨大的耗资和耗时。

  更关键还在市民的交通意识上。笔者自己亲身体验,当自己是一名行人时,总是觉得闯红灯是正常的,反正车也不敢轧我。但行人在红灯亮时走在马路中央,会导致通行的车辆速度慢下来,本来30秒绿灯可以通过10辆车,因为你的原因却只能通过5辆,势必增大交通负担。而且,对于行人本身来说,也是一种潜在的危险。

  同样,行车者的素质也一直受到诟病:闯红灯,随意变道,面对正常行走在斑马线上的路人乱按喇叭,呼啸而去……

  问题四 公共交通

  只要是自己开车上下班,再多道路也不够。解决出行难还在发展公共交通

  汽车社会所带来的最大的顽症就是堵车,海口目前堵车时间主要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与发达国家公共交通作为通行工具、私人汽车只作为休闲工具的理念不同,大多数市民买车的初衷是为了摆脱挤公共交通的烦恼,汽车是他们的代步工具。

  “只要是开车上下班,再多的道路也是不够的。”有交通行业的专家就断言。看来只有跳出原有圈套再想办法。近在眼前的香港、东京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两者的人口密度和车辆都比海口要高,道路比海口要窄,但交通比海口要顺畅,原因在于公共交通。东京、香港的地铁、公共汽车交通网发达,承载了市区几乎90%的出行量,而海口远低于这一比例。

  因此,解决出行难的最终途径在于发展公共交通。可与发展汽车工业的热情相比,海口在发展公共交通方面还欠缺不少,公交体制亟待创新。

  问题五 交通管理

  10年前,平均一个交警管100辆车。现在,一个交警要管200辆车

  面对新的交通压力,交警部门要敢管,并且严格依法管理;市民要言行支持、用行动来为改善城市的交通做贡献;第三,驾驶人员的素质也要提高。这三者缺一不可。

  “每百户拥有汽车9.3辆,对于交警来说,已经是严重的挑战。”今天,海口市交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国家规定,交警的编制按常住人口的万分之五进行定编,海口市交警应定编850人左右,实际定编600人。“10年前,平均一个交警管100辆车;10年后,平均一个交警要管200辆车,担子增加了1倍。”这位负责人说,面对海口的交通压力问题,交警部门在人手有限情况下,向管理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在改善道路交通状况的同时,将加派机动民警,争取第一时间消灭堵塞的萌芽苗头。针对主干道乱停放的车辆除了拍照外,还将采取拖车的办法;加强路面电子警察的建设,监控行驶过程中的过往车辆。同时,交警部门也全面启动了“智能指挥交通系统”,能对市中心路段全方位进行监控,发现堵塞,能及时调控车流的流向,避免交通堵塞的形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昆 | 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