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局副局长作伪证为何不被追究刑事责任

  陕西靖边县林业局原局长高玉川贪污8万元,公安机关却开出假的重大立功表现的证明为其开脱,导致法院一审对高玉川轻判。后经省、市专案组调查落实,所开假证明主要与原靖边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平、民警魏东有关,为此,榆林市纪检委对靖边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平作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一级、建议有关部门免去其副局长职务的决定。


  公安局副局长以公安机关名义为犯罪嫌疑人开具虚假重大立功证明,违背做人的诚实原则,背离对于公职人员的职责要求,与政府机关领导干部身份明显不符,严重损害政府工作人员形象,因此有关方面对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以该事件性质之恶劣与影响之深重,仅仅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一级、建议有关部门免去其副局长职务处分,显然失之于轻。尤其是以公安机关名义开具虚假重大立功证明,造成了犯罪嫌疑人一审被轻判的严重后果,所以对该起伪证事件主要责任人立案侦查,调查其是否涉嫌刑事犯罪极有必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07条规定,帮助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工作人员犯该款罪的从重处罚。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1989年11月30日印发的《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侵犯公民民主权利、人身权利和渎职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之规定,伪证行为足以使犯罪分子逃避刑事处罚或者重罪轻判的;伪证行为造成冤、假、错案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经济犯罪分子销毁罪证或者制造伪证的均构成伪证罪。在陕西靖边县公安局开具虚假重大立功证明一案中,公安局副局长王平等人的行为属于为经济犯罪分子制造伪证的性质,而且已经造成靖边县林业局原局长高玉川被重罪轻判、法院一审判决出现错案的事实,因而符合刑法与相关规定有关涉嫌伪证罪的构成要件。

  法律所以要追究制造伪证的行为,是因为该种行为对司法审判造成干扰。对于制造伪证的行为,司法部门要花费人力、物力予以调查、核实,从而造成司法资源的不必要浪费。尤为严重的是,制造伪证行为可能导致法庭对案件作出误判,背离司法公正。尤其是像公安机关这样的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由于政府部门所具有的公信力,因而极容易为法庭审判时所采纳,所以政府部门作伪证更可能对司法审判造成干扰,因而危害也更大、后果可能更严重。也正因为如此,对于公职人员以政府部门名义制造伪证行为,不但应当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而且应当依法给予从重处罚,这既是打击伪证犯罪、为刑事审判与公正司法排除干扰的需要,同时也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提出的要求。(魏文彪)

  新华网西安1月6日电(记者梁娟)陕西靖边县有关部门近日作出决定,对在靖边县林业局原局长高玉川案件审理时,为其作伪证的靖边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平予以免职处理。榆林市同时对导致高玉川一审从轻判决所涉及的公检法部门15名执法干警,给予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平 | 高玉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