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消息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今日封闭举行 18代表阵容曝光

    点击进入专题: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今日召开

    听证会日程安排

  8:30-10:00——听证会预备会议,主要由主办单位为代表答疑和准备发言顺序。

  12:30-13:30——记者见面会以及午餐。

  14:00-18:00——听证会正式会议。会议不会电视直播。

  18:30——主办单位举行新闻发布会。

  听证会代表阵容曝光

  共18名:5位运营商代表、8位学者专家代表、5位消费者代表

  工人日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丁国元)“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听证会将于22日举行。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参加听证会的各路代表共18名,其中消费者代表为5名,占总体听证代表的27.2%。

  据了解,本次听证会正式会议将在1月22日下午两点开始,每位代表发言时间仅为5分钟,阐述自己的观点和原因以及依据,没有讨论环节,听证会主要是收集各方观点。在听证会结束后,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当天不会有最终结论。发改委和信产部还要综合各方意见再决定。

  这次听证会由国家发改委主持,并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作出决策。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包括五大运营商代表,以及8位学者专家代表和5位消费者代表。

  运营商代表来自移动、联通、网通、电信、铁通等五大运营商。

  8位学者专家代表中,目前已知的代表包括中国电子学会生产技术学分会秘书长朱景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韩小明教授。

  5位消费者代表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推荐产生。这5名消费者代表来自5个行业,包括1名管理干部、1名大学教授、1名中学退休教师、1名律师、1名公司顾问。基本涵盖了以公务、商务为主出差产生手机漫游通话费用和以自费旅游、探亲为主产生漫游通话费用等几个方面的消费者。

  5名消费者代表分别来自北京、辽宁、上海、湖北、四川,代表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五个大区。消费者代表中,男性4人,女性1人;汉族4人,少数民族1人;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35岁,平均年龄46岁。

  此外还有以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为代表的5位第三方调研机构代表,以及中消协、发改委等相关政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发改委上午将先“彩排”,举行一个听证会预备会,下午才进行正式听证

    据法制晚报:今天,备受关注的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听证会将在北京河南大厦一个大型会议室进行。会议规模约为三四十人。同时,发改委将会议室周边房间也全部包下。上午发改委将先“彩排”,举行一个听证会预备会,下午才进行正式听证。

    记者了解到,此次听证会代表由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专家学者代表、有关部门代表等20名代表组成。但参会代表的名单,发改委方面一直没有公布。

  经记者多方求证,5名消费者代表分别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张严方、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江宪律师、成都大面中学退休教师黎香友、沈阳佐臣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沈长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

    在听证会媒体方面,据记者目前所知,仅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两家获得入场允许,其他媒体和社会人士都被发改委以“因受会场条件限制,无法安排旁听会议”为由拒绝。

  专家分析:漫游费的降价空间是很明显的

  中新网1月22日电 手机漫游费降不下来,究竟是成本使然,还是暴利所致?作为电信运营商的代表,中国移动2005年、2006年年报显示,总收入分别为2430亿元和2953亿元中,漫游费收入到底占了几成中国移动没有披露,但专家分析,漫游费的降价空间是很明显的。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称,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澳大利亚、美国,无论在哪个城市都不收取漫游费。印度尽管收取漫游费,但政府在去年2月出台了漫游费限价政策。在日本,虽然也存在漫游费,但都是通过资费套餐的形式来收取,因此也比较低。

  那么,在中国到底手机漫游通话有没有成本,成本如何计算?有的专家表示,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水平不一样,到底收不收漫游费,无法在不同国家之间进行横向比较。但可以肯定的是,手机漫游不过是在漫游地和注册地之间,传送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简单信息,成本是非常低的。

    延伸阅读

  两套调整方案均遭反对

  此前,信产部、发改委提出两套调整方案。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后,方案一实行主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方案二实行主被叫差别收费。

  根据中消协官网截至昨天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总共418票中,有97.61%的消费者对两个方案均不赞成。

  中国人民大学世纪谨勤市场研究公司昨天就200名消费者调查后发现,近九成手机用户不知道或不了解手机漫游费的真实成本。此外,近半数的用户希望能完全取消漫游费,有37.9%的用户认为应该调整为0.3元/分钟以下。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