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渑池:工业反哺农业促进和谐发展

  2007年7月30日凌晨2时,河南省渑池县洪阳河流域内仁村乡、洪阳镇狂风大作,普降暴雨,两小时集中降雨达70毫米,正在施工中的渑池县洪阳河综合治理工程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新修建的河道驯服了十年一遇的洪峰,顺利行洪。
河南省渑池县仁村乡、洪阳镇沿河两岸15个行政村,204个自然村,10327名村民,2900多亩耕地得到有效地保护。

  河南省渑池县仁村乡党委书记杨鸿杰说:“洪阳河综合治理工程是中国铝业公司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的具体体现,也是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工业反哺农业,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企地和谐发展,保护环境的体现,也是企业彰显社会责任、支持地方发展的见证。”

  在河边田间,我们采访了一位正在劳作的农民,他喜悦地说:“这次河道治理,我们再不担心洪水了,我家每年可以增加400公斤的收成。”

  洪阳河是黄河流域洛河水系的涧河一级支流,全长23.97公里,总流域面积102.7平方公里。由于地处山区,河道从未进行过系统治理,洪阳河河道内滩面荒草丛生,生活、建筑垃圾随处可见,形成有河无防的局面,每年汛期来临,洪水泛滥,严重威胁着沿河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作为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建设标志性矿山的三门峡铝矿雷沟矿区,部分矿体位于洪阳河天然河道内,对洪阳河进行综合治理,也直接关系到矿区的生产安全。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科学开发、保护环境”的办矿宗旨,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在建矿之初,便积极援助和大力支持地方建设和环境治理,与渑池县政府携手共建、互利双赢,拉开了洪阳河综合治理这台由政府搭台、企业投资、多方受益的民心工程的大幕。

  洪阳河综合治理工程由渑池县委县政府牵头,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投资兴建,是一项以防洪为主,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性工程,从渑池县仁村乡龚石门至下游310国道洪阳大桥,全长10.86公里。

  该工程由中铝矿业有限公司承担投资6000万元,负责该项目总工程量的50%。按照初设方案,该工程主要包括路桥工程、河道治理工程和土地整理工程三部分。路桥工程主体是连接水泥公司新厂区与310国道的宽11.5米的按310国道标准设计的护堤路22公里,桥梁7座;河道治理工程主体是开挖浚通宽35至40米、深4米的河道11公里,并修筑护堤;土地整理工程主体是对治理后的原河道及右岸耕地进行整理,除达到该工程耕地占补平衡后,新增耕地1500余亩。

  该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并于2007年3月23日举行了渑池县洪阳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典礼。第一期工程全长7.52公里,由中铝矿业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并招标确定施工队伍,已于2007年4月15日进驻工地开始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中铝矿业有限公司领导经常深入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和进度,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截止目前,该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动用大型机械130余台,开挖河道7.5公里,动用土石方130万方;日出动劳力1000余人,两侧护坡4米以下已全部完成,砌石体4.5万方;路基回填碾压已基本完成,完成新造耕地560亩;开工桥梁4座,水下部分灌桩完成,水上部分灌桩完成60%。

  该工程实施后,将防洪标准提高到30年一遇,将有效地保护洪阳河两岸厂矿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耕地3200余亩,大大提高项目区交通通行能力,有效地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也必将为仁村——洪阳工业聚集区的迅速崛起,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高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阳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