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东莞一民居起火弟弟梦中烧死 姐姐阳台逃生(图)

不明身份男子下令阻拦记者(中)正常采访。
不明身份男子下令阻拦记者(中)正常采访。

逃出生天的女孩仍惊魂未定。

发生火灾的石碣镇水南陈屋村旧陈上六巷50号。

  弟弟梦中烧死 姐姐阳台逃生

  石碣一民居起火,警方初步认定因点蜡烛引起,居民称最近一周已停电两次

  本报讯 1月22日晚上10时20分许,东莞石碣镇水南陈屋村旧陈上六巷的一民居发生火灾,正在民居二楼睡觉的两姐弟被困。火灾中,10岁的女孩被烟雾熏醒后独自逃出二楼阳台,被现场的消防队员和赶来救火的邻居救出,而在屋中陷入深睡的7岁男孩则不幸遇难。

  两姐弟家中睡觉被困火场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火灾现场,看到火场所在的旧陈上六巷的巷口铁门紧闭,起火民居周围拉起警戒线,警方正在取证调查起火原因,而火灾中丧生的男孩家人只能在巷口铁门外焦急地张望。

在现场,被烧民居的户主任王永和唐竹连夫妻俩一见到记者,便禁不住悲伤潸然泪下。在火场中丧生的男童正是他们年仅7岁的儿子任伟。

  任王永和唐竹连是河南罗山东卜乡人,来莞打工16年,任王永踩三轮车送货;唐竹连在自家旁边的和盛百货给员工做饭。唐竹连称“平时都是9点多做夜宵,但当晚就推迟到了10点多。”母亲唐竹连是最先赶到起火现场的当事人,据其回忆:“晚上10点半左右,我就在百米开外的和盛百货商场里上夜班给工人煮夜宵,谁知道半锅水都还没热,邻居小女孩就冲过来喊‘你家着火了’!我当时还以为小孩子乱说话。”

  事发时周围正停电

  周围的人都在喊“着火”后,唐竹连想起自己两个孩子还在家里二楼房间里睡觉,穿着毛绒拖鞋就马上飞奔回家。赶到现场时,唐竹连看到自己那栋两层砖木结构的民居已经浓烟滚滚,四辆消防车已经赶到现场灭火,周围热心的邻居都拿着水桶盆子帮忙泼水。当时一位参加了救火的邻居告诉记者,“刚开始只见到冒烟,但是火很快就蹿上二楼,我们尽力救火但已经没办法了。”

  面对熊熊烈火,唐竹连就要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去,但是被在场的治安员和群众拦住,她只得歇斯底里地对着孩子睡着的二楼房间大呼:“救救我的孩子啊,他们两姐弟还在里面睡觉!”唐竹连说,前日晚上6点起,住处的这片区域全部停电,一片漆黑。无法做饭的唐竹连给两个孩子泡了包方便面,就带着孩子出门聊天去了。“我9点多回来后,将孩子带上床,等他们睡着了,我就将唯一的一根点着了的蜡烛熄灭了,然后反锁铁门,去商场做夜宵去了”。

  采访遭遇粗暴阻拦

  昨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看到被烧的屋子内一片狼藉,散落的黑色瓦片落了一地。几名民警正在封锁线内调查。然而就在记者站在封锁线外的采访时,本报摄影记者刚拍摄了几张图,一名穿白色上衣戴眼镜的男子就上前粗暴阻止来拿相机,不准拍照。本报摄影记者表明身份,并拿出本报记者证。

  该男子看后声称,还要采访证,没有的话就不能采访。说完这话后,该男子又欲删除相片,本报文字记者将摄影记者与男子隔开,问其身份男子始终不答。男子随后不断地将文字记者推走,摄影记者随即将这一幕拍下。男子大声地喊着“把我的照片删了”,随后冲了过来。在旁边多人的拉劝下,男子才没有继续阻拦。据附近的围观者称,该男子是水南当地的村干部。随后记者将男子的相片递给石碣政府相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表示经查不是当地的村干部。

  ■对话幸存者

  叫了一声弟弟,他没理我

  记者在任秀丽的姑姑家见到了这个火海中幸运逃生的女孩,见到记者和伤心欲绝的母亲,这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惊魂未定,略带忧郁。据母亲唐竹连说,儿子任伟一向睡得很沉,平时就在他耳边打蚊子都不会吵醒他,唐竹连抱着女儿哭着说:“丽丽你很聪明,知道把门打开就能从阳台逃命,但没有把弟弟推醒,就这次笨了点。”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时你是怎么知道屋子着火了?

  任秀丽(以下简称“任”):我在床上睡觉,后来我觉得好难受,好呛。起来就看到下面有很多烟冒上来(所住二楼房间地板为木板搭建,木板间拼合有缝隙),都熏得睁不开眼睛,很热。

  记:你有没有叫醒弟弟一起走?

  任:(想了一下,点头。)我叫弟弟起床快走,但是弟弟都没理我还在睡。

  记:你叫了多久啊?弟弟没醒你没推醒他?

  任:(看了一眼旁边悲痛的母亲又低下头,眼眶湿起来。)叫了一声,没有推弟弟。

  记:然后呢?

  任:开了阳台的铁门,就出去了。

  记:妈妈出去之后,你和弟弟都在睡觉没有醒过吗?有自己点蜡烛吗?

  任:嗯,睡着了。弟弟先睡着,我才睡。我和弟弟都不喜欢点蜡烛睡觉,点了蜡烛会睡不着。

  记:想不想弟弟。

  任:(点头)想……

  ■起火原因

  警方

  初步认定点蜡烛引发

  昨日石碣公安分局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经过初步的调查,这次火灾的起因已经排除人为纵火的因素,初步认定是因为停电点燃蜡烛而引起的火灾。而且火灾的起火点是一楼。该负责人说,警方和消防队员在赶到现场时,发现门依旧反锁着。无奈之下,只能是架起梯子进到屋内。“消防队员进到屋内很快就将火灭了,先是救出了一个小女孩,当小女孩说屋内还有一人时,于是又赶紧派消防队员进到屋内营救,但当消防队员出来时,告诉我孩子已经被烧死了。我当时还是再次叫来现场的医生通过梯子爬到屋内,医生出来后说,没得救了,孩子在床上烧得面目全非,连骨头都可以看到”。鉴于这种情况,警方也只能是保护好现场。

  家属

  临走前灭了蜡烛

  死者母亲唐竹连说,当天周围出租屋都处在停电状态,不得已她点了一根蜡烛。“我只点了一根蜡烛,而且还是在一楼”,唐竹连说,当天她走前特意交代过女儿不能在家中点蜡烛,否则就会被烧死。唐竹连哭着说,“真是我乌鸦嘴啊”。唐竹连说,在晚上9点多,她拿着蜡烛送两个孩子上到二楼睡觉,等他们睡着了,她将蜡烛拿到一楼,将蜡烛熄灭之后,将门外的铁门反锁着,就出了门。“我肯定是熄灭了蜡烛”。而幸存的任秀丽也说她一直在睡觉,并没有点过蜡烛。另据死者父母介绍,此前他们住处曾多次被小偷光顾,不知是不是有人跑到过屋内。据附近住户说,最近常停电,一周已停了两次电。大家都不知道为何停电。“要是不停电的话,说不定还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危情一刻

  姐姐从浓烟中逃出

  听到同事唐竹连家里着火了,和盛百货的经理吴先生和另外两名男同事二话不说,操起商场里的五个灭火器就往商场对面巷子里的火场冲。当时冲在前面的吴经理告诉记者,“我们三个人跑到现场,楼下的铁门是锁住的,怎么都撞不开,而且楼下的明火浓烟很大,场面又混乱,五个小小的灭火器根本压不住,一时间我们都不知所措,也搞不清楚里面两个孩子究竟怎么样了。”

  就在火烧到一半的时候,在二楼房间睡觉年仅10岁的女儿任秀丽竟然突然出现在了二楼的阳台。她穿着黑白相间的袜裤,拖着小拖鞋,脸上全沾满了黑色的烟灰,在浓烟的房间里跑了出来,但毫发无损。因为着火的民居和两边的房子都是紧紧相连,只要从阳台上翻过围栏,就能够跑到隔壁的房子去。求生的本能让年仅10岁的任秀丽往隔壁二楼阳台爬过去,这时在隔壁阳台救援的消防队员和群众合力将其救出火场。

  据了解,任王永和唐竹连夫妇从河南罗山来到东莞打工谋生已经16年,10岁的任秀丽和7岁的弟弟任伟都是在东莞出生长大,命断火场的男童任伟已经7岁,却从来没有离开过东莞,想起这点,母亲唐竹连悲痛欲绝:“家里78岁高龄的奶奶多想见见这个孙子啊,现在我们拿什么去见她老人家!”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许愿坚

  本版采写:

  见习记者 黎明 记者 何永华

  本版摄影:见习记者 梁清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竹连 | 任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