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5万中小学教师参加期末考试 体验换位思考

  沈阳5万中小学教师参加“期末考试”引强烈反响

  新华网沈阳1月23日电 (记者王莹) 2008年起沈阳市教育局决定将教学质量监测扩大到教师层面,并于近日组织了全市近5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期末考试”,此举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也使身处其中的老师有所触动。

  “考试之前还有些紧张,现在心情特别放松,预计基本能接近满分。”沈阳市第五中学高二年级数学教师徐毅超说。1月14日至16日,沈阳市8000多名高中专任教师与学生同一试卷、参与了现任学科的测试。从教仅1年半的徐毅超表示,考试让自己体验最深的就是换位思考。“首先是切实体会到了学生考试的紧张气氛,其次,自己参与考试的解题思维和平时有准备地给学生讲解肯定有差别,考试让我更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

  文科教师则有些“不轻松”。“今后该多练练笔了。”考完试后,一些老师笑着说。一位政治教师则坦言,自己由于年龄较大,与学生一样在1小时内完成试题有些困难。

  初中、小学教师于1月21日参加了单独命题的学科知识与课改理论测试,试卷满分100分,其中学科知识60分、课改知识20分、案例分析20分。

  “案例分析是最能考验教师能力的。”沈阳市大东区大东路第二小学教师张瑞说,“这次的数学案例分析题是给出一个‘两位数的进位加法’授课片断,要求对此进行分析、评价及提出建议等,题目就是老师自己的教学实践,老师们都有话可说,但要得满分可不容易。”张瑞说,自己这几年来都在教三、四年级,这次考试让自己更系统接触了五、六年级教材,将来在教学中可以有效地渗透给学生。

  大东路第二小学校长王丽雪说,学校自10月下旬知道考试的消息后,就积极动员教师备考,高低年级教师也纷纷结成了互帮对子,合作挖掘教材、分享知识点。据介绍,该校102名专任教师都参加了此次考试,包括音乐、体育等学科的教师。

  据统计,沈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课改年级(高一、高二年级)共11个科目的49324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期末考试”,参与人数之多、涉及科目之广为近年来首次。

  沈阳市教育研究室主任任荣辉介绍,教师“期末考试”是沈阳市每年一次的中小学教师基本功竞赛的一部分,并不是评价教师素质的唯一依据,其他竞赛内容还包括教学设计、专项基本功、课件制作、特色基本功、情境问答等。“这次考试只是对教师进行的摸底性质的考试,通过考试,我们可以具体了解教师的研训工作情况和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但不会按考试成绩排名,也不会大范围公开这些成绩,今后这种考试形式还将结合教师的要求予以改进。”任荣辉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东 | 张瑞 | 徐毅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