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介绍经济运行情况 表示首先确保公众用电

  发改委上午召开发布会介绍我国经济运行情况 针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官员表示——

  电力紧张首先确保公众用电

  同时表示国家不会增开已关闭的小煤矿 涨价局面缓解后临时性的价格干预将取消

  本报讯(记者徐烨)目前中国的雨雪冰冻灾害给煤电油运供应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今日表示,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用电放在首位。

  今天上午9时,国家发改委召开2007年全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电力紧张

  首先确保公众用电

  “非常严重、非常紧张、非常重视”,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回答近期全国大雪导致电煤紧张问题时,用到三个“非常”,表现此番电力紧张局面。

  朱宏任说,这次南方大部分地区的雪灾非常严重,导致了许多省市拉闸限电。由于我国存在结构性矛盾,存在区域性矛盾,存在一些突发性的自然灾害,使得煤电油运的供应在局部地区,在一些时间里可能表现出短缺情况非常严重。

  谈到国务院以及国家发改委在煤电紧张阶段的政策时,朱宏任用到了“确保重点”。

  朱宏任表示,要重点做好电网网架结构中的骨干,保证电厂的供应。同时,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煤电供应。他同时表示,不会因为煤电紧张而增开已经关闭的小煤矿。

  朱宏任说,将优先保证公众用电,对涉及公共利益、涉及国家安全的用电优先保证;同时限制一般工业企业在确定情况下的用电。

  涨价缓解后

  将取消临时价格干预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临时性的价格干预措施出发点是维护群众利益,没有改变企业自主经营、定价的地位,并且会在涨价情况缓解后取消。

  李朴民表示,这种临时性的价格干预措施是在物价上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为了维护群众利益,依照《价格法》采取的临时性、辅助性措施。

  他表示这种临时性的价格干预措施,没有改变企业自主经营、自主定价的地位,也没有改变我国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是由市场形成的格局。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商品服务价格95%以上都是由市场形成的,这种地位没有改变,格局也没有改变。

  抑制物价

  2008年要“双防”

  就公众普遍关心的涨价问题,李朴民在回答央视记者的提问时表示,2008年,主要把握一个目标,抓住五项措施。

  这个目标实际上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双防的目标:一个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一个是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就是要尽可能地使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水平。

  五项措施包括:第一,促进生产,保障供给,保证居民的基本必需品、生活必需品不断、不脱销,咱们国家有这个条件。

  第二,严格控制政府管理的商品服务价格,在近期不涨价。

  第三,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查处乱涨价,也包括捏造价格上涨信息、集体涨价等违反《价格法》的行为。

  第四,要正确引导市场预期。目前生产力水平是有的,国家的物资储备是充足的,市场的物价上涨过快,特别是目前这种情况下上涨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既有国际因素,也有国内部分或者个别商品供求的结构性问题,要引导居民和广大老百姓正确认识当前的价格形势。

  第五,希望媒体发挥更大的左右。

  数字说话

  会议介绍的2007年经济发展成就

  16.8%:全年社会消费品总额同比增长16.8%,其中汽车类、家用电器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6.9、25.5、23.4增速明显快于上年。

  25.23:全年煤炭产量25.23亿元,比上年增长8.2%。

  3.2:电力持续快速发展,发电量3.2万亿千瓦时,增长14.9%。

  0.3:200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05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2007年比2006年又下降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状况并没有根本转变。

  16.7:2007年服务业增加值9.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4%。与2006年相比,金融业增速略有回落,但仍高达16.7%。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宏任 | 李朴民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