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上海所有窗口停售长途火车票 史无前例(图)

武警战士在铁路上海南站维持秩序
武警战士在铁路上海南站维持秩序

疲惫的等车人们
疲惫的等车人们

  史无前例 上海所有窗口停售长途火车票

  罕见的大雪和冻害给铁路春运造成极大影响,从昨天凌晨0时至22时,上海站和上海南站有超过70趟列车晚点,上海站地区全天滞留旅客超过7万人。昨天凌晨3时,上海铁路局紧急启动列车大面积晚点红色应急预案,春运进入紧急状态。

  目前,上海发往江苏南京和浙江金华以远方向的所有列车,均受到影响。上海站昨天下午史无前例地宣布:除沪宁、沪杭动车组外,停止发售北方及南方长途各次列车车票;除上述动车组和仍能运行的车次外,停止旅客进站候车。

  三个“前所未有”的晚点

  截至昨天早晨6时,上海站已有16趟列车未能及时发出,造成约3万名旅客滞留,京沪线沪宁段沿线各站及安徽合肥、阜阳、蚌埠等站均有旅客滞留。

  到昨天中午12时,上海站晚点列车达到58趟,到晚上22时,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已有超过70趟列车晚点。估计有超过2万名旅客滞留在上海站,而由于上海站的设计候车能力是1.5万至1.8万人,造成候车室出现非常严重的拥堵。上海站副站长朱凯平表示,此次列车晚点有三个“前所未有”:首先是气候恶劣前所未有;其次是列车大面积晚点前所未有;三是客流来势之凶猛前所未有,从18日至昨日,铁路发送旅客同比增加了23%。

  朱凯平称,截至昨天,除沪宁沪杭动车组列车外,其他列车的运行图均已被打乱,运行秩序的好转主要得看天气情况。

  两项“史无前例”的决定

  上海站作为上海铁路局最大的终点站和始发站,昨天下午宣布两项“史无前例”的决定:除沪宁、沪杭动车组外,停止发售北方及南方长途各次列车车票;除上述动车组和仍能运行的车次外,停止旅客进站候车。

  根据这两项决定,从昨天开始,全市所有火车票售票窗口停止发售1月28日、29日、30日北方及南方长途各次列车车票;上海站站区内所有售票窗口停止发售车票,只办理退票手续;上海南站只发售当天沪杭、萧甬线的短途车票;上海南站和上海火车站共开设20多个退票专窗,办理退票手续。

  不办理改签请旅客退票

  昨天凌晨,上海铁路局已紧急调拨400万元,用于上海站的旅客退票。铁路部门表示,由于列车负荷量已经完全饱和,为保障列车运行安全,铁路将不办理改签手续。

  但铁路部门表示,将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手续,在铁路部门通过媒体宣布列车运行秩序恢复正常后的三天之内仍可退票,“请走不了的旅客考虑退票吧,这也是为了确保铁路的运行安全。”

  应对

  天气转好将加班抢运旅客

  早报讯连日来普降大雪,申城交通运行受到一定影响。本市城市交通各行业迅速采取措施,部署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各项措施,力保市民出行的正常有序,确保春运和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运管部门表示,预计近几天仍可能出现超大客流。为此,本市城市交通行业将继续做好特殊气候下的营运服务供应,一旦天气转好或有条件,在正班车确保准点发车、安检到位的同时,将积极调配运力实施加班抢运。同时,将随时调动锦江商旅等大型客运单位,紧急疏运旅客。

  措施1:列车抵达终点30分钟立即返沪

  为尽量压缩晚点时间,上海铁路局昨天要求上海至阜阳、合肥的列车,在到达目的地后组织“30分钟立即返回”。对从阜阳、合肥返回上海的临客列车,除直达上海的旅客外,沿途各站不再办理旅客上下车,对已购票的旅客实行全额退票,尽量压缩列车在途时间,尽快输送在上海的安徽农民工返回阜阳、合肥等地。

  针对云、贵、川列车晚点趋势扩大的情况,上海铁路局决定停运有关南下的列车,28日停运的有上海-广州的L349次、宁波-广州的K212次,29日还将停运宁波-阜阳的1838次、合肥-南昌的K195次,详情请广大旅客关注车站的公告。

  措施2:闸北开放体育馆学校容纳旅客

  昨日,铁路上海站地区管委会表示,将开放包括闸北体育馆、闸北职业培训学校、蕃瓜弄小学在内等5处场所,作为滞留旅客的容纳场所。

  目前,这些场所已做好“容纳”准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上述三处场所可以容纳3万-5万人。

  铁路物资部门还紧急调运各类防雪物品,及时发送到各车站,在车站广场、进出口、站台、过道等旅客相对集中的地方,铺设了1万多个草袋,并撒上消雪盐。武警上海总队也派出800人,赶到上海站和上海南站组织维持车站秩序。

  措施3:轨交为滞留旅客提供临时休息场地

  为缓解上海火车站的旅客滞留压力,昨天,轨道交通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暂时封闭1、2号出入口,同时向因无法乘坐火车临时在车站停留的乘客,提供临时休息场地。

  当天在铁路上海南站,轨交车站也辟出临时区域,给滞留旅客提供避风防雨雪场地。通讯员吕高生孙雷虞晓尹炜黄琼诺/早报记者栾晓娜杨洁顾文剑姜丽钧

  昨日,等车的旅客在上海南站候车大厅里睡觉。早报记者赵静图

  等车的旅客

  “我都梦见坐上火车到家了”

  “发车时间怎么还是待定啊……”湖南务工者谢明(化名)看着铁路上海南站4号进站口的大屏幕说。此时正是1月28日下午3时30分,这已经是谢明呆在候车室的第28小时了。

  由于大雪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当天已有大量旅客滞留在上海南站候车大厅内20小时左右。

  驻足5分钟后,谢明从人群中回到一间小卖部外不起眼的拐角处,那是他与几位同乡休息的地方。从前天开始,谢明一行7人包车从常州赶到上海南站,准备乘坐上海始发的K511次列车回老家衡阳,但列车一直晚点,他们在候车厅一等就是28小时。

  “听说昨天的火车现在还没有到站。”谢明说,长时间的辗转奔波和疲劳的折磨,几名工友的双眼已经布满血丝。透过候车厅的玻璃窗,依旧是雪花纷飞。

  “差这么一点就能回家了。”同行的孙师傅感慨说,他花几天几夜排队才买到车票时,开心得大笑,没想到却一直走不成。

  早报记者和他们道别时,谢明又一次来到大屏幕前,希望迟到的列车不会让他们再等太久。

  在候车大厅内,随处可见一摞摞的行李。手持K533次车票准备前往浙江衢州的樊先生说,得知列车晚点后,他在落脚处打起了地铺,已经睡了近20个小时。

  “我都梦见坐上火车到家了。”蜷缩在被子中的樊先生说,由于大雪造成公路封闭,他从江苏南通乘汽车到上海南站时,已经有33个小时没有合过眼了。

  “虽然这里条件很简陋,但我还能睡上个安稳觉,相比其他旅客,我已经感到很知足了。”樊先生说。

  退票的旅客

  姐妹俩无奈两次退票

  22岁的女孩靳恒艳,拉着妹妹排进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的退票队伍,两人手中那张2008年1月28日16时10分、由上海开往徐州的车票,布满了被手紧握后留下的“皱纹”。姐妹俩一边注视着雪花,一边不停地将车票放在眼前,轻声叹息。

  长途客运总站被冰雪笼罩已有三天,昔日的西区售票处如今被贴上了崭新的标签———退票处,退票者手捏留有体温的车票,挤在退票窗口前,脸上却写满了失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凯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