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大雪造成中国17省份受灾 南方防寒机制受考验

  一月十日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中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入冬以来最大幅度的降温过程。南方省份持续出现雨雪、冰冻等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雪或暴雪。图为1月28日,积雪覆盖的常州红梅公园。中新社发杨素平 摄

  中新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题:大雪造成中国十七省份受灾 考验“防寒机制”

  中新社记者 张希敏

  一月十日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中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入冬以来最大幅度的降温过程。南方省份持续出现雨雪、冰冻等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雪或暴雪。
大雪天气对中国南方地区“防寒机制”进行了一次严峻考验。

  截至一月二十九日十八时,雪灾已造成湖南、湖北、安徽等十七个省份几千万人受灾,死亡三十八人(因房屋倒塌、溺水),紧急转移安置一百六十多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一点零一亿亩,倒塌房屋近十五万间,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大范围受阻,旅客大量滞留,农副产品供应紧张。直接经济损失三百二十六点七亿元人民币。

  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民政部先后启动六次灾害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受灾严重省份指导救灾工作,并会同财政部先后向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等重灾区下拨一点九三亿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

  此次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时间持续十余天。相对于中国北方地区来说,此次无论从降雪量,还是持续时间来说都算不上什么。可这些冰雪在南方造成的灾害却是五十年一遇的。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院毛寿龙教授认为,任何天气现象都是有好有坏,对这次雪灾在生态角度应给予正确理解。气象、民航、铁路等部门在此次雪情的应急预案上做得“很不错”,及时高效。但公共服务应对方面还是比较脆弱,一旦发生不可预知的情况,会造成很大影响。

  此外,在一些具体的措施上也出现不少问题。如本次武汉市遭遇五十年不遇的冰雪低温天气,市区多处供水管道冻裂,造成大面积停水事故。贵州省因为凝冻天气,造成供电设施倒塌、电缆断裂,暴露出这些设施、电缆在承重、抗冻设计上存在缺陷。

  俗话说,有备无患,但真正做到则不易。近几年“暖冬”之说流行,但今年的冬天却一反常态露出了寒冬的本来面目。据中国气象部门发布,未来十天,南方地区还将出现雨雪天气。冰雪天气在继续,高速公路还在封闭,铁路旅客滞留,群众生活受到影响等还未完全解决。政府相关部门在全力抗灾救灾的同时,为以后或许更加恶劣、极端的天气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