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新时代的石油人之歌——评《龙啸长天》

  新时代的石油人之歌

  ———评《龙啸长天》

  “多少万年过去了,走来了一支高举红旗的浩荡团队,他们也像夸父一样去追太阳,但夸父没办到的事,他们实现了。他们改变了方式,不用狂奔追赶,而是深探地下,找出了太阳,那就是石油。
”赵光裕在为小说《龙啸长天》所作的自序中写下了上述文字,似乎带有一些神话般的色彩,但却暗示了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歌颂石油工人,弘扬奉献精神。

  《龙啸长天》是一部反映当代石油人生活和工作状态的现实主义小说。作者以东岗市油矿的三个家庭为切入点,将错综复杂的工作关系、个人恩怨、矛盾纠葛、情爱生活串联成一张大网,以写实的笔法描绘出了一幅油矿众生图:矿长一家利用权力贪污腐败,儿子倒卖石油,老婆受贿卖官,整垮了油田,主人公张维业作为总地质师,提出振兴油矿的良方却被搁置,本人也遭受重重陷害打压。随着总会计师被害、管道原油被盗、矿长出访中计等情节的层层展开,油矿的矛盾如山洪般爆发,主人公在一批有正义感的石油员工帮助下,艰难奋斗,终于重振油矿雄风,将企业转败为兴。

  小说具有极强的时代性,深刻展现了新世纪体制改革、经济全球化等背景下石油企业面临的挑战。主人公张维业的兴矿方案在矿内被打压时接到了美国跨国公司的高薪聘用通知,巨大的机遇摆在面前,他犹豫良久,最终因为矿长生病住院,需要他临时主持工作而放弃了出国机会。他像别人一样清楚,油矿的症结所在就是矿长一家,却依然无私地拯救着油矿未来。这种新时代的自我牺牲与奉献是为了什么?都是为了石油!石油是新中国的命脉,这一点亮现代文明火光的物质,它一点一滴开采出来的过程没有时代差别,今天的石油工人依然像50年前的大庆人一样辛劳,一样甘于奉献。

  读这部小说,就像读中国现代石油史一样令人兴奋,因为这些看似平凡的作品往往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这是时下远离时代、人民而一味沉醉于“私人化写作”的作品所不能及的。可以说,这部小说所描绘的故事,是当年石油人艰难创业史在新形势下的再现和延伸,以张维业为代表的新一代石油人展现了当代大庆精神,与老一辈的石油工人相比,他们具有更加现代化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但是骨子里,则依然是爱国爱民、甘于奉献的铁人精神!

  小说同样具有很高的艺术性。作为一个写实题材的文学作品,《龙啸长天》独特的价值,首先表现在它以形象化的语言文字和典型化的概括手段,将中国21世纪这一特定阶段的石油企业状况采撷下来,并保持其鲜活的原生形态,从而为那些需要回顾的人们留下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现代中国石油历史备忘录”。其次,作为一种时代精神之产物的语言文学作品,其自身的衍变兴衰,也需要通过具有独特价值的代表作而连贯地显示出来。在这方面,《龙啸长天》同样有其不可替代的建树和创新。它上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革命历史小说,把社会历史演进看做是好与坏、善与恶等一系列截然对立的力量之间的较量,突出改革者、斗争者的英雄主义、道德情感等以推崇传统道德,使之具有震撼人心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同时也以较大篇幅书写反面人物的腐败行为和丑恶表现,以肯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连贯的历史过程中,《龙啸长天》事实上已经构成了关于现代中国石油系列文学描述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同时,小说又有机地吸取了新时期以来不断创新的多种表现手法,如新写实以及现代派的某些技巧等,由此不但丰富了中国当代石油文学的内容和表现形式,而且使这部长篇小说因其雅俗共赏的可读性而赢得更多的读者。

  作者赵光裕在石油战线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具有很高的政治素质和艺术修养,既懂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石油行业的真实情况,又有很好的文学功底,写得一手好文章。他花了12年的时间,才写出了这部《龙啸长天》。他为人正直、清廉、朴实,阅读《龙啸长天》这本小说,我总能在主人公的身上发现很多作者的影子。

  在这部小说中,作家不仅以其对石油行业的专业知识及业务活动情况的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而扮演着“内行”的角色,而且以其对特定经济环境中的人物之真情实态的准确把握和恰当表达,表现出艺术家的高超技艺。《龙啸长天》作为一首新时代石油人之歌,也必将得到石油战线广大读者朋友的强烈共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啸 | 张维业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