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施永青引退中原集团主席 打工皇帝黎明楷接棒

  新春伊始,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的施永青卸任中国最大的中介行——中原集团主席一职,仅仅出任中原集团非执行主席,中原集团现任副主席黎明楷将接过权力大棒。

  功成名就之后,施永青将个人手上持有的香港中原地产、中原(中国)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中原(中国)”与利嘉阁等3家同属于中原集团的股份,全数注入施永青基金,而非留给膝下子女。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黎明楷的接班系施永青钦定,但他本人并不享有中原集团的任何股份,而是一个纯粹的“打工皇帝”。

  昨天,黎明楷、中原(中国)董事副总经理陆成等人,由于休假等原因,手机一直没有接通。正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休假的上海中原地产副总经理李锦德追随施永青征战15年,他昨天向记者表示:“2007年的七八月份左右,施永青退休的迹象就比较明显了,钦定接班人也比较明朗化。他(施永青)的退休计划之前就已经在公司内部公开过。”

  为什么是黎明楷?

  在中原集团内部的诸多人士看来,黎明楷接掌权力大棒只是时间问题,并没有悬念。“sherman(注:中原对黎明楷的称谓)接班,大家并不会感到意外。”李锦德评价。

  作为同行,上海福美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华认为,在中原集团,必须以业绩说话,这是高管在内部扬名立万的基石。这一点黎明楷自然也不例外。中原集团在内地市场的巨大成绩与黎明楷的优秀领导是分不开的。

  事实上,1992年,中原集团开始涉足广阔而陌生的内地市场,组建中原(中国)。正是黎明楷一直执掌中原(中国),努力开拓内地市场,成为中原集团二次腾飞的引擎。

  需要指出的是,中原(中国)在初始阶段,盈利能力不佳,1998年黎明楷出任中原(中国)董事总经理,全面负责内地业务,此后经过黎明楷以及团队的长期治理,将初入内地的中原治理得井然有序,迅速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并且获利丰厚,其中以深圳中原地产、上海中原地产为最。中原(中国)2007年的业绩大概更是达到20亿元的历史最高。

  其次,黎明楷是一个“非常聚众”的人,而不是一个孤胆英雄。公司与业内多数人评价他的性格特质是“长于管理,能聚众、爱思考、懂解决问题、适应力强”。

  在中原(中国)乃至中原集团这个庞大企业中,他几乎是一个“飞人”,适应力强,不停地在各地巡视,和各家地区公司进行各种沟通。

  “当然,领导人的更替中间还有"公司政治"的一些因素存在。”胡正华认为。

  事实上,在集团内部,另一大股东王文彦与施永青各自占有中原45%的股权,双方长期不和,影响着公司发展的方方面面。施永青主张放权,无为而治;而王文彦主张集权管理,加强干预。

  据中原地产内部众人皆知,sherman的管理哲学和施永青一脉相承,一直坚持“无为而治”,不主张集权和干预。施永青常常把“道法自然”挂在嘴边,强调一切依照自然去运作。在这一点上,黎明楷深得施永青的青睐。

  “打工皇帝”

  1964年生于香港的黎明楷幼年家贫,但爱读书,毕业于香港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毕业后受聘于英国石油公司,因不能适应国际性大企业的工作环境,表现欠佳,三年后被解聘。1989年,他加盟中原地产从基层做起,开始走上了“打工皇帝”的道路。和施永青的股东身份不同,这位接班人始终没有享有中原集团的股份。

  作为同行与旁观者,上海汉宇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宏睿也较早意识到中原集团内部新的人事格局,在施永青的推动下基本成型,“施永青是很有智慧的人,各种安排早已缜密种种迹象表明,黎明楷被钦定接班人的由来已久,施永青在退休前有几处伏笔。

  2006年底,深陷“回扣门”丑闻的香港中原地产流言缠身。此时,施永青力挽狂澜,积极应对,并借机改组了董事会架构。案发之后,身为中原(中国)董事总经理的黎明楷被施永青引领进入董事局,成为新成员。

  短短一年之后,黎明楷进一步晋升。中原集团的一份内部人事文件显示:2007年10月26日,委任黎明楷为中原集团副主席,这被视为施永青“密谋”引退的前奏。

  据记者掌握的独家资料,中原(中国)2007年全年的业绩大概是20亿元,2008年的增长幅度不会很大,估计在24亿~25亿元左右。李锦德昨天说,仅仅以中原(中国)旗下的上海中原地产为例,2007年的佣金收入大约为4.5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个亿。2008年的业绩指标也拟定了,大约为6.5亿元。

  有着坚实的业绩作为支持,此时顺时委任黎明楷为集团副主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董事会可能的阻力。名正言顺之后,中原集团内部以及外界对于黎明楷未来的“新掌门”角色有了更清晰的预期。

  不过,黎明楷此前曾告诉记者:“我是没有股份的。虽然中原集团旗下的中原(中国)、香港中原地产等子公司都有IPO的设想,但由于两大股东之间意见相左而上市进程一度搁浅,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设想也就没有成行。”

  但尽管没有股份,作为亚洲最大中介行之一的中原集团业绩卓著,身为集团高管的黎明楷薪资待遇十分可观。就在2007年底,他私下透露说,2007年中原集团的全年收入约为50亿元,2008年估计可能突破70个亿。

  “根据中原地产的薪资分配结构,基本现金和福利的变化并不大,主要变动体现在收入的比例上。”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黎明楷透露说,他的固定月薪并不高,主要是依靠年度的利润分红,其分红收益是公司总利润的N%。其中,N是一个“个位数”。据此保守地粗略测算,即便N是“1”,,黎明楷个人2007年的分红收益也大约可以达到税前2000万元的高水准。

  Related相关

  21世纪中国不动产高级副总裁兼上海区域总经理张卫平:

  施永青效仿“股神”巴菲特及微软主席盖茨投身慈善事业,非常值得尊敬。

  一家大型企业自然有它自身的周期,包括企业领导人的更替,这是正常的。企业如何平稳、顺利地交班,也是其他企业共同面临的课题。

  智恒房产(中国)集团黄建明:

  施永青视野长远,他对于市场的判断很准确。他无为而治,常常出奇制胜。

  从他的言谈中,就能发现他是非同一般的人物,除了在财富积累方面的成功,他对人生哲学感悟也很深。

  中学毕业,施永青便进入房地产代理公司,成为了一名推销二手房的跑街先生,从最基层一步步走来,养成了他谦虚和宽容的性格,这也是他做事情的基础。

  上海福美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华:

  今年是中原地产创立30周年,施永青年满60岁。作为香港地产的传奇人物,他带领中原地产走过了30年之后,转身隐退,只留下一个背影。

  但他的优秀也给接班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何走出前任卓越领导人的身影?如何超越?如何实现企业文化的延续与再造?这对中原的未来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叶国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 施永青 | 胡正华 | 李锦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