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2-14记录时尚变迁 她们这样“穿”出时代情感

  关于2月14日,有一些符号是几百年来持久不变的,比如最受欢迎的花还是红玫瑰,最不会出错的食品还是巧克力,最令女友惊喜的还是大粒钻戒,最感人的情书和情话还是没能摆脱几百年前的窠臼。但是,也有一些标志性的内容,却在不知不觉间随着时代变迁,比如,爱情的“穿法”。


  情侣装和情侣照,是近年来情人节的主打内容之一,但现在的年轻人一说起情侣装,肯定已经不再局限于我们最初印象中像连体婴儿般相同款式不同尺码的运动T恤了。在商家无所不用其极的宣传攻势之下,除了直接往身上套的服装之外,手机和手机号码、首饰、挂件、纹身,无不被纳入了“情侣装”的涵盖范围之内。其中毋庸置疑的是,女性在这股“穿出爱情”的潮流当中,起到了绝对的主导作用。她们的“爱情穿法”,还真实地反映出不同时代的爱情心态、男女关系、时尚潮流,甚至是社会风云。

  上世纪50-60年代中期

  绅士淑女上演“龙凤配”


  在经过旷日持久的两次世界大战之后,那个时代的头号女性标签———奥黛丽·赫本的横空出世和迅速走红,完全符合了当时全世界公众对女性的期待:清纯的女儿,美丽的妻子,忠诚的妈妈;一个女人只要清纯乖巧、在适当的时候保持得体的微笑就够了,别的她什么都不用做。那真是一个女性的矜贵时代:战争已经结束,全世界经济开始复苏,社会形势稳定和平,家庭观念空前强大,残酷的战争让人们更加懂得尊重和珍惜女性。那时虽然还没有“情侣装”这个正式的概念,但好莱坞大银幕上绅士淑女、郎才女貌的“龙凤配”,却比任何情侣装都更具说服力。

  就像赫本在《罗马假日》、《龙凤配》或《蒂梵尼早餐》中所穿着的那样,那时的女装强调的就是穿着者的无比女性化,用简洁的线条和精良的品质,凸现女性的纤细腰身和动人曲线,再加上与这些女装搭配的长臂手套、帽子、手袋等道具,共同营造出一种优雅、高贵的淑女风范。从出演《龙凤配》之后到她正式退出电影圈之前,赫本以这样的造型,每年都能入选“全球最佳着装女性”的行列,让人们至今仍津津乐道于她的好品位。不过,站在这些淑女身边的男人们,待遇相对就逊色很多,他们只能“以不变应万变”,统统以简洁熨贴的西装和纹丝不乱的发型亮相,扮演护花使者的角色。

  但是,赫本的美丽和女装的兴旺,并未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那时社会普遍认定的“男强女弱”观。如果你仔细浏览那一时期的“情侣照”就会发现,不管多漂亮都出名的女星,在跟她们的银幕搭档合影时,统统都依偎在男星胸前,做出小鸟依人的姿势来。比赫本早几年成名的好莱坞女星英格利·褒曼曾有句名言,“在好莱坞,能俯视我的男人可不多”,但就因为她1米78的傲人身高,让导演们在挑选跟她合作的男星时颇费心思。除了少数像格里高利·派克这样身高超过1米85的男星外,其他相对较矮的男星要跟褒曼出现在同一镜头中,要么是他们穿厚底鞋或者踩在小箱子上,要么是褒曼干脆打赤脚,总之必须遵循一个原则:女的不能高过男的。为什么?因为这就是当时女性的社会地位。哪怕是一张剧照,也不能打破这个规矩。

  上世纪60中期-70年代

  情侣照几成“哥俩好”


  此时,西方的妇女解放运动刚刚兴起,女性在社会和职场上的地位还比较低。早期的女权主义者们对男性持一种“同仇敌忾”的极端态度,将时尚或时装模特统统看作“落后”的象征,并且鄙视一切诸如化妆、购物、寻找男朋友等充满女性特征的行为。在她们看来,女性必须跟男性穿一样的衣服,做一样的工作,说一样的言论,才算得上是男女平等。在这种情况下,时尚界“迷你裙”的出现以及“中性风”、“摇滚风”、“朋克风”的劲吹,都绝非偶然。当时的时髦说法是———“受保护、找饭票,已非60年代女郎的童话梦想。她有自己的发言权,身穿迷你裙,她感到她已心想事成。”

  前几年超女最火的时候,中国内地曾惊呼过“中性化”时代的到来,而这比西方时尚界的“中性风”晚了四十多年。1966年,世界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超级模特特姬(Twiggy)的出现,不仅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女性美的定义,更直接催生了“中性风”。这个当年17岁、只有1.67米、还未发育完全的女孩,留着短短的小男孩发型,穿着色彩鲜艳的超级迷你裙,露出笔直的大腿,看起来有点笨拙,但是有种少年人特有的纯真无邪———她甚至纯洁到了没有胸部曲线、没有腰线、没有臀线的地步。借助当时妇女解放的东风,特姬被塑造成一个反叛不羁的形象:她像小男孩一样没有起伏的身材,被认为是对传统的背叛,即“女性不是为了取悦男性而生活的”;她的“中性化”造型,被所有想摆脱一成不变的家庭主妇生活的女人们视为自由和独立的象征。

  与时代女性纷纷朝“中性化”打扮几乎同时,在“摇滚风”和“朋克风”的影响下,男性时尚开始走另一种叛逆不羁的路线,长发、眼影、牛仔裤上的破洞、T恤上的骷髅头,这些元素不时出现在男模特和男明星身上。这时候的T台情侣装,完全摆脱了“男刚女柔”的传统造型,反而更像中学生校园里的“哥俩好”。

  上世纪80-90年代

  情侣装更像公司制服


  与十多年前相比,女权运动和女性解放在这一阶段已经深入人心,而且日益渗透到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就是在这时,西方女权运动提出“性别差异意识”的概念,这一转向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它是一种回归,意味着对六、七十年代那种极端化倾向的反思和否定,重新肯定了女性和男性先天就具有的性别差异;另一方面,性别差异意识的提出,也并非是对前一阶段的绝对否定,而恰恰是在经历了前一阶段女性的个体地位确立之后,女性才能够开始考虑更深层次的东西,比如自身精神的建构。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知识女性进入职场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功之后,她们开始注重自身外表的修饰,以期达到与内心一致的和谐。这时候很多时尚杂志上的情侣装,男女模特看起来都像是某个大公司的职员,衣冠楚楚,随时等着跟老板开会似的精明干练。

  当女性逐渐认识到,所谓的男女平等,首先就是要认识到男女的大不相同,并且在此基础上各行其事各尽其责时,“女装男性化”就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流,像传统男装一样简洁、并且多数带有垫肩设计的职业女性套装,传统风格的男子式白色或格子衬衫,都开始在女装舞台上大行其道。在现代女性看起来非常老土的垫肩,在当时被认为是职业女性坚毅、稳重、能够独当一面的象征。阿玛尼设计的职业女性裤装,就是在此时开始迅速崛起的,设计者试图向周围的人们宣示这样一种截然不同于以往女性的生活哲学:“我喜欢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每件事都办得有条有理;我是一位睿智的成熟的女性,欣赏那种肉眼看不到却可以切切实实感受到的时尚。”

  越来越多穿着深色套装、拎着厚厚公文包的“女强人”进入写字楼的时候,很多大牌女星也不甘落伍地爱上了裤装。当年红极一时的麦当娜就是各大时尚发布会的热情追随者,这位上世纪80年代的“物质女郎”,毫不掩饰自己对于财富和名利的热爱,她身穿镶嵌金色纽扣的白西装的造型,让她在五彩缤纷的舞台造型之外,也流露出一份“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气。

  上世纪90年代至今

  “穿”出爱情并“秀”出自我


  中国内地出现“情侣装”这个概念,前后也不过二十来年的历史。我们最初认识的情侣装造型,就是一对年轻男女穿着胸前印着相同或相对图案的运动衫,下身搭配着蓝色牛仔裤和白球鞋。此后,运动衫逐渐延伸到了T恤、围巾、帽子、手套、背包,直到现在的眼镜、首饰、手机等等。就像谢霆锋和王菲通过手上的情侣对戒透露了他们的姐弟恋,张柏芝的纹身会随着男朋友的变化而改变那样,对新一代的情侣们来说,情侣装除了秀出爱情,更重要的还是秀出自己的独特个性,他们为这种“秀”绞尽脑汁。

  当然,迄今为止最著名也是最骇人听闻的“情侣装”,还得属安吉丽娜·茱丽和其前夫比利·鲍勃。现在人们一说起茱莉,似乎总与万人迷布莱德·皮特、或者单亲妈妈联系在一起,事实上,茱丽此前已经有过两次婚姻。当她与第二任丈夫比利·鲍勃爱得死去活来的时候,种种用来示爱的疯狂行为曾令人们瞠目结舌。除了把对方的名字纹在自己身上外,两人还把自己的血液装进小瓶交给对方,然后佩戴在脖子上当项链用,将此作为“爱的见证”。当时比利曾对朱莉说:“只要我拥有你的血,你就永远逃不出我的手掌心。”可惜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两年时间,如今朱莉的纹身早已洗去,而那两个装着鲜血的小瓶,我们则很难知道它们的去向了。

  看过不少曾经恩爱一时的情侣在分手之后公布对方不雅的情侣照,或者拿出当年的爱情信物令对方难堪后,普通情侣尤其是女孩子,至少从中可以学到一样功课:有个性可以,但要给自己留余地,不要伤及尊严。毕竟,纹身可以靠药水抹去,但名誉是关乎一辈子的事情。(记者孙立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