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抗击冰闪的尖兵—记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李进扬

  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李进扬,负责超高压公司14座500千伏变电站、开关站设备的绝缘监督,包括设备防污闪、防冰闪工作。冰雪过后,电力设备表面的覆冰经融化后沿绝缘子表面污水形成导电通道,极易造成冰闪事故,对电网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因而冰闪也被称作是"电网杀手"。


  在今年特大冰灾天气中,李进扬带领检测人员深入输变电设备现场,从1月12日起连续转战湖北荆门、钟祥、潜江等地的500千伏兴隆、斗笠、双河、玉贤、磁湖等变电站,以及葛双二回、汉江中山口大跨越等重要线路,在今年的抗冰抢险保供电战斗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每到一处,他们运用先进的紫外光检测手段,对变电站及部分线路进行紫外光检测,为除冰抢险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指导,避免了因覆冰可能造成的设备冰闪及污闪。"不到现场就没有发言权,到了现场就要能够坚守",李进扬用无声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1月18日,在凤凰山变电站紫外检测过程中,李进扬发现500千伏凤磁二回线阻波器支柱瓷瓶异常,上节支柱绝缘子表面发生持续放电,最大放电量超过10000个光子每秒。此时气温低至零度,正在下冻雨,这种条件下绝缘子表面的污秽与冻雨混合后,极易导致沿绝缘子表面发生闪络事故。情况紧急,李进扬立即向超高压公司领导和上级技术监督主管部门汇报。为避免事故发生,超高压公司迅速向上级调度部门申请停电并进行了除冰清扫,由于处理及时,措施得当,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污闪事故。

  1月23日,李进扬携带紫外光检测仪到了葛双一二回荆门地段588高地微气象山区,这里被称为"微气象百慕大",气候反复无常。携带仪器上山时,为了减轻重量,方便攀爬,李进扬没带水。走到半山腰,口渴难耐,李进扬将身边的雪拨开一层,捧几口雪解了渴。

  山路艰险,虽然天寒地冻,但李进扬还是爬得浑身是汗。到了山顶,李进扬支开三角架开始工作时,一摸头上的帽子,刚才流出的汗水已经结成了冰碴。

  1月26日,大雪依旧。李进扬接到任务通知:500千伏咸宁变电站报告设备外瓷表面有覆冰,并部分形成冰桥,极有可能发生闪络。在完成凤凰山变电站的紫外光跟踪监测后,李进扬等人没吃午饭,及时赶到咸宁变电站,完成了对该站的紫外线检测,归来路上,他们还顺路对500千伏兴咸一、二线路4基有覆冰的杆塔进行了检测。

  一连二十多天,李进扬在现场忙碌着,家中水管被冻裂,断水多日他也顾不上回去过问一下。没水做饭,李进扬3个月大的小宝贝连冲奶粉的水都没了,老母亲和妻子谁都没抱怨,用一份理解和爱默默地支持着他的工作。

  1月27日24时,孝感地区气温为零下4摄氏度,冻雨下到身上都冻结成了块,寒风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因为积雪,500千伏孝感变电站绝缘子迎风面的隔离刀闸支柱瓷瓶法兰对外瓷表面有橘黄色放电电弧,情况万分紧急。李进扬赶来了。经2个多小时的紫外光检测,他发现,放电最严重的部位,由法兰支柱向绝缘子表面发展,随时有闪络的可能。根据现场实际检测情况及专家建议,公司决定对该站220千伏出线所有刀闸支柱瓷瓶申请停电并除雪清扫。

  1月28日凌晨3时,在处理完孝感变电站设备缺陷后,李进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500千伏玉贤变电站,用紫外检测仪检测了玉500千伏2#母线一串悬式绝缘子爬电。经他检测,及时发现了放电迹象,在恶劣天气下随时有闪络的危险。公司根据他的建议,决定立即对玉2号母线申请停电清扫。中午,玉2号母线悬式绝缘子缺陷已处理完毕,事故警报解除了。1月28日晚上9时,为检测除冰清扫后的效果,李进扬等人又赶回孝感变电站,来回奔波了数百公里。1月29日下午,检测任务终于圆满完成。刚刚坐上车,李进扬倒头就睡着了,这个抗击冰闪的"尖兵"已经3天2夜没合眼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进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