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京广电气化铁路抢险纪实

  钢铁队伍就是这样炼成的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京广电气化铁路抢险纪实

  罕见的大雪使三湘大地出现五十年一遇的冰雪灾害,中断了京广铁路湖南段的电力供电系统。2月4日开始,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担负起了长沙供电管段内马田墟至郴州北四站四区间50正线公里的电力贯通和自闭线抢修任务。
大年初一:突击队啃上最难啃的“骨头”

  马田至栖凤渡区间,有一处受损特别严重,连续倒塌了17根电杆,这17根电杆有7根正处在水田中间。突击队长雷新带领24名队员承担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大年初一早上六点,远处不时传来鞭炮声,雾蒙蒙的天空则不时飘落着零星的雨夹雪,气温零下2度,突击队员们来到了工地。昨天他们已经顺利地立起了水田外面的10根电杆,今天他们要开始啃最难啃的“骨头”了。稻田里的冰块厚薄不匀,队员们一开始还穿着雨靴,但有些地方积水太深,雨靴里很快就灌满了水,在泥田里行动不便,有的队员干脆脱掉雨靴,光脚站在刺骨的冰水里抬电杆,不一会就有人被石块和冰块划伤。队长雷新一看这样不行,马上安排人在水田边升起了篝火,并派人到住地取来球鞋让大家穿上,再用草绳将鞋子和裤子绑在一起下田干活。直到晚上7点钟,天已经完全黑透,7根电杆才傲然耸立起来。

  大家正准备收兵回营的时候,突击队队员夏青龙说:“干脆再辛苦一下,把电线架上,免得明天又进水田。”队员们异口同声地说:“行,抢险就是要抢!”几台作业车,一齐打开大灯,把水田照得如同白昼。夜渐渐变凉了,刚立下的电杆由于上面沾有泥水,变得异常湿滑,不时有队员从杆上掉落到水田里,一个个变成了泥人,就连平时最讲究衣着的几个小伙子,也脱下外套擦拭电杆,突击队员风趣地说“这下才真正地知道衣服脏得像抹布是什么意思了。”晚上九点,整个区间终于抢修完毕。大年初三:就算是爬也要把电缆放下去

  2月9日,大年初三凌晨两点,山里的寒风格外刺骨,这时又突然下起了小雨。就在此时,许家洞至郴州北区间的山林里还有一支130余人的队伍在艰难地行进着,他们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电力抢修二队的职工,在队长王元清的带领下进行电缆施放作业。

  2月9日中午12点前必须完成全线的自闭线路的抢修任务,这是上级下达的死命令,整个区段只有这一段3.1公里的电缆还没有完成施工。本来按正常情况,这段电缆应该在天黑以前就干完的,但由于这个区段不通公路,施工机具无法进入作业面,电缆需要人工扛行。

  通过3公里多的山路才能到达施工现场。从早上六点开始,职工们就带上干粮出发了,他们知道这是一场硬仗,但艰苦的程度还是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山上的积雪开始融化,道路变得特别湿滑,就算是空手走路也还经常摔跤,更何况他们还要背负5米至10米的电力电缆前行。夜渐渐地变凉了,雨水加上汗水,使职工们的衣服全部淋湿了,劳累了一天的他们只能机械地慢慢挪动着,许多人的脚上磨出了血泡,但他们咬牙坚持着一个信念:就算是爬,也要在天亮以前把电缆敷设下去!清晨5点30分,3.1公里的电缆终于敷设到位,职工们再也没有精力下山了,许多人就在草丛里躺下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才慢慢地走下山去。

  前来工地慰问的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党委书记王其增感慨地说:“我们的职工真是好样的,钢铁队伍就是这样炼成的!”京广铁路南段信号供电全面恢复

  本报讯(记者蒋菡通讯员王志坚王健)2月16日14时40分,随着耒阳配电所第二电源线合闸送电,京广铁路长沙供电管段内自闭线、贯通线、电源线冰雪灾害损毁线路全面恢复供电,铁路信号恢复正常。这也标志着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参加南方冰灾铁路抢险战役全面告捷。

  2月3日上午9时,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接到紧急通知,京广铁路长沙供电管段内16个区间138公里信号自闭线和电力贯通线因冰雪灾害断电,损毁严重,造成铁路信号中断,列车靠人工引导运行。

  灾情就是命令,一场史无前例的抗冰抢险行动紧急启动。36小时后,从北京、西安、郑州、石家庄、保定、武汉等四面八方迅速集结的1423名抢险人员、104辆机械全部到场。短短7天,他们打通受灾害损毁的自闭线路,恢复铁路信号;14天内,安全优质完成自闭线、贯通线、电源线全部抢险修复任务,充分证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是一支调得动、过得硬、打得赢的队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