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理财分析)春季行情:年报唱响“三高”旋律

  风雪渐渐远去,公司年报纷至沓来,繁杂的年报数据也鱼龙混杂。若要查证年报,广大投资者还真的需要学习娱记们的职业精神,方能去伪存真

  风雪渐渐远去,春天踏着轻盈的步伐向我们走来。春节后,上市公司正加快年报公布的步伐。
据Wind统计,截至2月14日,共有10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报。从披露的信息看,高增长、高送转、高预期成为今年年报的主流特征。按惯例,一轮年报业绩支撑的春季行情正蓄势待发。

  然而,公司年报纷至沓来,繁杂的年报数据也鱼龙混杂。若要查证年报,广大投资者还真的需要学习娱记们的职业精神,方能去伪存真。高增长有“忽悠”

  据了解,当前已公布年报的101家公司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84.55亿元,同比增长39.85%;实现净利润204.41亿元,同比增长239.67%。剔除19家ST公司,8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85.04亿元,同比增长82.34%。

  2007年的年报是按照2006年2月份财政部公布的新会计准则编制的,新准则给上市公司的利润着实增光添彩不少。很多证券分析师都表示,要正确对待新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价值变化,尤其要透过新变化区分利润增长,找到公司主业的真正价值。

  注册会计师李孟妤向本报记者介绍,新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概念。主要涉及投资性房地产和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两项变动。新的公允价值概念的引入给财报编制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因为投资性房地产价值需要权威单位的评估,金融资产的价值变动也比较大,而目前国内对价值评估还缺乏权威、方便的认定体系,因此在这一点上,大多数公司此前并不愿采用这一模式。

  新引入的公允价值概念关键在于打破了旧准则下按照历史成本计价的原则,而在首次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时,公允价值和历史成本的差额利润对所有者权益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据了解,在2007年中期,有关部门一项对2006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的1408家A股公司的统计发现,上市公司在新会计准则下股东权益净增加超过141亿元。上市公司在利润等核心数据方面的变化,主要都是由新旧准则调整变化引起,而并非完全是企业经营变化造成。

  目前国内资产价格正经历一轮快速的上涨过程,房地产投资和金融资产又是价格上涨中的领头羊,因此这两部分资产采用公允价值计算将对公司财报产生较大影响,投资多的公司财报会显得更加“靓丽”。比如说,一些商业类的上市公司即使什么买卖都不做,而年报显示的业绩依然很不错。因为大多地处城市繁华的核心区域,商业地产大幅度升值,由此带来的业绩不能真实反映上市公司的真正价值即盈利能力。

  有关专家提醒,投资者一定要谨慎区别上市公司的真正价值,这部分利润并没有真正实现,也没有现金流入;而且这部分利润金额具有高风险性,会随市场变化波动。公允价值产生的利润具有双刃剑特点:行情好时会使公司业绩提高,但在经济萧条时却使公司身价下降。高送转有“玄机”

  统计显示,在101家已公布年报公司中,共有22家公司决定送股或利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21.78%。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度提出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大多出手阔绰,22家公司中,17家分红预案达到每10股送转5股,捷利股份、东百集团、保定天鹅等公司送转比例均为每10股送转10股,它们去年实现的业绩也均超0.4元,业绩也都同时出现增长。

  在年后的震荡行情中,高送转股走势喜人。保定天鹅在年报公布当天便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山西焦化、国电电力在公布高送转方案当天也拉出了涨停板。由此,很多投资者便想当然地认为,高送转的“红包”越大行情越值得期待。

  据介绍,如果单从某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是否提出高送转分红预案与该公司增发情况没有必然联系,主要由该公司的利润情况及未来的经营情况决定,但一些提出高分红的上市公司中竟然有数家实施或者提出增发方案,却是值得关注的。投资银行专家姜海川曾对本报记者透露,不少上市公司在实施增发特别是定向增发的时候,为了让机构投资者放心认购该公司的增发股份,可能会私下承诺某些分红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自去年10月份以来,市场下跌趋势比较明显,不少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跌破增发价的现象,作为机构投资者,在认购上市公司股份时,肯定也担心股价出现跌破增发价的现象,如果上市公司方面不能通过一定途径减轻机构投资者的担忧,机构认购增发股份的积极性就会出现下降,上市公司增发有可能失败,这种趋势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更为明显。显然,高分红、高转增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高送转是上市公司股本扩张最直接的途径,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做大做强。特别是一些中小盘个股,由于流通盘太小,往往不适合大机构的进出,股票的流通性也因此受到限制。通过实施高送转,上市公司的股本得以相应扩大,股票的流通性也会得到改善。

  但市场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在关注高送转行情的同时,更应该留心高送转方案背后可能隐藏的陷阱。有些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其股价在年报披露前已经过了市场的爆炒;还有些公司在送转方案出台前后或实施前后会伴随有大小非解禁的消息出台。另外,有些公司分红不忘融资,在公布高送转方案的同时便推出了再融资方案。高预期有“风险”

  证监会在新公布的07版《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中要求,上市公司应对新年度的经营计划和所需资金量做出充分说明。与以往相比,今年年报中,对2008年做出预测、展望和确立任务目标的公司明显增加,提出再融资需求的公司数量和融资“胃口”也都随之增加;相应的,大项目大工程背后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国电电力是高成长股中的典范。10年时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约85倍和23倍。2007年,国电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74.67亿元,同比增长20.18%;公司每股收益0.67元,同时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1.2元。

  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达到1230.9万千瓦,权益容量929.89万千瓦,分别比上年末增长了34%和31%。目前公司在建的新项目储备较多,同时国电集团还承诺将以国电电力作为国电集团全面改制的平台,将国电集团优良的经营性资产纳入到国电电力。然而,国电电力拟在2008年向金融机构融资76.64亿元。其中2008年内到期的贷款为38.84亿元,需借新还旧。同时,公司今年还将向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项目投入资本金,对部分项目投入前期费用,还需新增加贷款37.8亿元。

  从年报看,国电电力未来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但是目前发电行业内部竞争逐步显现,尤其是在加息周期内,高额贷款的风险自然不小。

  而对于房地产行业,再融资简直成了有些公司的“救命稻草”:ST道博、苏宁环球和福星股份等都描绘了待开发项目的美好前景,并提出了几十亿元的募资计划。

  姜海川表示,很多公司的前景是美好的,从年报绘制的蓝图看起来也是靓丽的,但是投资风险也不小,投资者一定要谨慎解读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