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投资消费双膨胀现象将引发明显通货膨胀

  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明显扩大,全年上涨4.8%,涨幅比去年同期增加3.3个百分点。笔者认为,尽管2007年价格上涨的直接导火索是猪肉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消费需求增长的加快。而在消费需求加速增长的情况下,价格变化有从结构性上涨转化为全面上涨的可能,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
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消费增长推手众多

  从目前经济运行的发展趋势来看,消费需求保持的较快增长态势是完全可能的,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近几年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明显加快。2005-2007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8%、10.2%和1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4%、12.1%和17.2%。

  其次,自从2007年开始的连续三年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改革,将明显促进居民收入的增长,进而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目前中央级单位和部分省级单位公务员和国有事业单位职工的初步工资改革已经进行,而其他升级单位和省以下单位的工资改革还没有进行,今后两年,工资改革对居民收入增长的影响继续存在。

  第三,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低保人员收入的增加,各地最低工资的提高,以及新劳动法的实施对普通劳动者工资增长长效机制的建立等,也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长。

  第四,2006年以来股市的财富效应,使许多居民的财富大幅度增加,这也将促进消费的增长。2006年初-2007年末,中国上证指数由1161点上升到5261点,累计上升了353.2%;深圳成份股指数由2863点上升到17700点,累计上升了518.2%。股票价格的大幅度上升,使得投资股市的资金大幅度增值,相应的也使居民投资股市的资金财富大幅度增加。

  此外,由于前几年较慢的消费增长与较快的投资增长之间的不协调,加剧了经济运行结构性矛盾的加剧,管理层因而采取了一系列扩大消费政策,目前消费需求的加速增长也是与管理层的政策导向相一致。在这种经济和政策环境下,消费需求将完全有可能保持较快的增长。

  抑制投资压力不小

  从投资增长的趋势来看,虽然目前国家在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以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但目前固定资产在建规模很大,特别是去年新建项目增加很多:截止到去年的11月底,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302807个,同比增加34106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40922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2007年新开工项目211127个,同比增加24124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3584亿元,同比增长28.0%。由于投资项目施工的连续性特点,今年投资的增长压力较大。而今年又是地方政府的选举换届年,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地方政府的换届年一般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很高、投资的冲动很强,这也将在主观动机上促进投资的较高增长。

  与此同时,2007年企业的经济效益很好,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6.7%,在连续几年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继续高速增长。由于企业经济效益提高,自有资金比较富裕,为今年投资的快速增长创造了条件。

  此外,目前市场需求旺盛、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上涨的销售环境也增加了企业投资回报的预期,提高了企业投资的热情,客观上也会促进投资的较快增长。

  市场预期助推价格上涨

  从市场价格的运行环境来看,目前社会各界的价格上涨预期很强。这里有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以食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影响社会的价格上涨预期。近期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禽及其制品类价格仍保持高位运行并将继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工业食品、餐饮服务和牛奶、饮料、酒类等消费品价格上涨。由于粮油、肉禽蛋类价格上涨的“蝴蝶效应”的显现,使得市场涨价氛围较浓,增加了社会对价格上涨的预期。

  第二,以石油、钢材、煤炭等为主的资源价格和以房地产、股票价格为主的资产价格的上涨影响社会价格上涨的预期。去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上涨,由年初的50多美元一桶上涨到年末的90多美元一桶。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去年12月份比年初上涨14.2%,并面临进一步上涨的巨大压力;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连续三年大幅度上涨,累计涨幅超过一倍。受此影响,我国钢材价格在2007年持续上涨,并在年底创出历史新高,12月份价格比年初上涨了29.35%。

  第三,国内经济失衡等因素引发的价格上涨预期。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国际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信贷增长过快、市场流动性过剩,不但导致商品市场上的价格上涨,而且导致要素市场的价格机制扭曲,使要素市场的价格过低,比如土地的价格、劳动力的价格、自然资源的价格及环境保护成本没有计入等。因此,要素价格的上涨是必然趋势。而要素价格的上涨也一定会带动相关产品上涨,带动下游商品价格上涨。

  第四,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影响国内市场价格上涨的预期。最近一段时间,国际石油、粮食、食用油、黄金及其他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在短期内快速上涨。这些国际市场价格的上涨通过各种方式传导到国内市场。特别是粮食、食用油和石油产品,其价格上涨传导到消费品上更是迅速和明显。另外,随着次级债危机的不断扩散和恶化,美国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导致美元持续贬值。美国通过贸易逆差向全球输出大量美元,造成世界范围内的货币供应过多、流动性过剩,资本流动性大幅提高。

  上述分析表明,目前经济运行存在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同时高速增长的条件和可能,加之价格上涨预期较强的市场环境和心理,产生明显的通货膨胀是存在可能性的。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18%,尽管其快速增长的时间延续还较短,其增长速度也尚未达到消费膨胀的局面,但从发展来看,消费需求存在持续加速增长的可能,国内需求存在向投资与消费双膨胀方向转变的条件,而投资和消费的双膨胀很可能引发明显的通货膨胀。对此,必须高度警惕,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

  作者认为,目前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18%,尽管其快速增长的时间延续还较短,其增长速度也尚未达到消费膨胀的局面,但从发展来看,消费需求存在持续加速增长的可能,国内需求存在向投资与消费双膨胀方向转变的条件,而投资和消费的双膨胀势必引发明显甚至严重的通货膨胀。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徐连仲)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